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卫星舰机损耗在生命面前微不足道

2014年03月28日 16: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当前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搜寻,我们将继续保持足够兵力,全力以赴开展搜寻工作。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将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昨天下午,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介绍,到3月26日,海军5艘舰艇搜索航程7518海里,搜索面积9.3万平方公里;空军3架运输机累计飞行8.2万公里,搜索面积10.2万平方公里;调动十余颗军用卫星搜索,累计覆盖面积达数千万平方公里。

  搜救部署

  十余颗军用卫星监测

  耿雁生说,截至27日,中国海军3艘舰艇(含直升机2架)、空军2架伊尔-76运输机,正在疑似残骸海域执行搜寻任务。“井冈山”号两栖登陆舰正赶赴印度洋有关海域。“永兴岛”号远洋救生船正在相关重点海区持续搜寻。同时,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第17批护航编队提前10天起航,将加强对重点海区搜寻。中国军队还调动十余颗军用卫星,对印度洋相关海域进行密切监测。

  长时间远距离搜寻

  耿雁生说,3月8日马航客机失联以来,中国军队开展了长时间、远距离、大范围的搜寻工作。尽管面临着情报信息混杂、综合保障困难、海区条件恶劣等情况,海空军任务部队官兵全力开展搜救工作。先是在南海海域搜索,而后转至泰国湾,接着兵分两路,分别在北区和南区执行搜寻任务。澳大利亚宣布发现失联飞机线索后,我军紧急调整兵力部署,加大对印度洋“疑似残骸”海域的搜寻力度。

  外方为中国军机领航

  耿雁生说,在搜救工作中,中方与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进行了有效沟通。房峰辉总长先后与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通话,就两军加强搜救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中国国防部与有关国家防务部门保持着密切沟通,及时协调搜救工作安排。目前,中国参与搜救的海空军任务部队与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军队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外方派出人员为我飞机提供领航、联络等保障。

  耿雁生表示,这次搜寻工作凸显了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必要性。中方与相关国家开展了信息共享、联合搜救、后勤补给等方面的合作。中国军队今后将继续把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作为对外交往的重要选项,同有关各方加强互信协作,共同提高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

  经费问题

  当务之急是加紧海面搜寻

  耿雁生说,关于这次搜寻行动的经费保障问题,这里,我要再次说明,当前首要的任务是搜寻,搜寻,再搜寻,这是第一位的。我们将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兵力和物资,全力开展搜寻行动。

  耿雁生说,当前搜救工作主要是搜寻海上漂浮物和相关油迹等迹象。我们解放军已经派了军舰,也派了飞机,并且调动了若干颗军用卫星,对相关海域进行监测。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需要,派遣相应兵力参加搜寻。

  耿雁生说,“黑匣子”的电量有一定的限制。因此,当务之急还是要加紧进行海面搜寻,只有找到了海上相关漂浮物,才有助于进一步分析出“黑匣子”的地点。至于说今后中国军队将要派什么样的装备和力量参与搜救,要根据整个搜寻工作的进度以及阶段来加以确定,还要根据相关国家投入的力量来进行综合考虑。

  损耗问题

  动用的卫星舰机存在损耗

  有记者问,中国军方投入了十余颗军用卫星,不知道军用卫星是否为马航事件进行了特别变轨?有分析认为,如果变轨,会缩短卫星在轨寿命,请问这是否属实?

  耿雁生说,不仅仅是卫星,我们动用的军舰和飞机,都存在损耗问题。所有这些损耗,在154个中国同胞活生生的生命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这里我要再次强调,只要有一线希望,中国军队一定会尽全力进行搜寻。

  马航失联飞机上有包括154名中国同胞在内的239人,这样一个事件发生之后,人命关天,我们军队派遣了飞机、军舰进行全力搜救。除此之外,还有20多个国家参加了搜救工作,其中有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越南等国。在重大灾难面前,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救人,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这个时候会有一些其他的想法。本报记者 龙露 J029

  马航承认曾两次

  用卫星电话联络

  昨天下午2点半,在丽都饭店的家属们用60多根蜡烛摆成心形,为失联客机上的乘客祈福,整个过程温馨而感人,无数人落泪。在随后的马方见面会上,坚强的家属们收起了眼泪,将马方人员质问得几乎哑口无言。

  用蜡烛摆成心形为乘客祈福

  下午2点半左右,十几米长的横幅被家属们小心翼翼抬进了多功能厅,并挂在了墙壁上,上面写满了对失联客机乘客的寄语,在横幅的最左侧有一首小诗,其中一句提到:“宁愿相信,在蓝色海洋的一角,那美丽的小岛上有你们。”家属们一边悬挂横幅,一边说,在细细想了两天以后,觉得关于坠机、无人生还等说法仍然是一种推测,只要还有1%的希望,我们就不放弃。

  家属们在桌案上用60多根蜡烛摆成了心形,为失联客机乘客祈福。大家手手相传,把蜡烛整齐码放在桌上,有的人站在椅子上俯瞰指挥,不让一根蜡烛跑偏。就连酒店的工作人员也来帮忙,播放音乐、调试灯光,几名工作人员极为耐心。

  蜡烛点燃了,伴随着一段音乐,很多家属在台下双手合十,默默祈祷,没有愤怒的咒骂,没有大声地哭喊,静静地能听见几声抽泣。

  没有防止飞行员劫机的系统

  下午3点,马方人员入场,马政府大使、马军方中将、马航官员及飞行员,几个人看到眼前的心形多站了几秒钟,这种气氛下,能否直接坐下不太好定夺。

  这次见面会,马方最初以幻灯的形式展示了目前的搜救力量部署,包括中国在内的舰船、飞行器的动态在表格上一目了然,然而表格显示的内容均为“在路上”、“无收获”、“无法起飞”,没有实质性进展。而对于家属们提出的技术性问题,也没有出人意料的答案。

  在问答环节,几位家属的犀利提问倒是让马方人员难以应对,马方中将甚至将一位女教师家属误认为律师,“我知道您是一位资深法律人士,但这里并不是法庭!”中将的脸色有些难堪。

  其中第一个难于回答的问题是MH370是否有防止飞行员劫机的系统,是否存在无法人为关闭的定位系统,对于这个问题,马方飞行员在思考了数分钟后慎重回答:“波音777的理念是让飞行员可以掌控所有系统,所以以上提到的系统不存在。”

  承认曾两次用卫星电话联络

  第二个问题是,MH370是否配备卫星电话,事发时地面是否利用卫星电话与客机联系。马方的回答一下子前后矛盾,先说有卫星电话,但卫星电话的使用被排除在联络程序之外。“因为你们要严格遵循程序,就可以弃200多条生命于不顾吗?”家属们对于这个回答很不满意。之后在大使的一番解释后,答案则变成了使用过卫星电话两次联络,可联络的内容需要继续核实。

  第三个问题最让马军方中将头疼,“马军方的义务是什么?难道你们不会保护在你们领空内的飞行器吗,即使是飞行器上有200多条生命?”中将愤而抗议,“这里不是法庭,我是来协助调查的,如果有其他诉求我需要再和中方相关部门重新商讨!”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