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研究称H7N9病毒通过基因突变获人传人能力需11年

2014年04月02日 14: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科学院四川转化医学研究医院最新研究成果:

  如何推算的?

  H7N9已具备感染人下呼吸道的能力,若要获得“人传人”的能力,病毒就必须可以感染人的上呼吸道。

  人传人的禽流感病毒的某种蛋白质具有相似的特点,因此可拿H7N9与已经能“人传人”的禽流感病毒比对估算病毒“人传人”的时间。

  H&N代表啥?

  H和N这两个基因编码,分别对应了病毒传染性具有重要意义的两种蛋白质: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

  其中,血凝素(H7)负责和动物的呼吸道上皮细胞结合,帮助病毒进入细胞。

  病毒哪来的?

  H7N9在中国首先暴发的地区,处于澳大利亚——西伯利亚之间的候鸟迁徙带上,H7N9很有可能是候鸟身上携带病毒进行重组的产物。

  昨日,中国科学院四川转化医学研究医院公布最新的研究成果,测算H7N9病毒通过基因突变获得人际传播能力所需的时间——结果显示,现有的H7N9病毒,如果仅仅通过基因突变来获得人传人的能力,平均需要大约11年的时间。

  这一研究是基于分子进化生物学基本原理,从分子进化角度测算的结果。昨日上午,负责该项研究的四川省人民医院向媒体披露了这一研究成果,市民目前无需担心H7N9有人传人的风险。

  成果播报

  H7N9基因突变慢 具备“人传人”能力还要很久

  去年春,中国东南部暴发的H7N9禽流感疫情,此后权威部门发布消息,至今未发现H7N9禽流感“人传人”的案例。

  江华说,H7N9病毒可以从禽类传染给人首先获得的是感染人下呼吸道的能力,H7N9目前已经具备了这个能力,如果想要获得“人传人”的能力,病毒就必须可以感染人的上呼吸道,可以人传人的禽流感病毒的某种蛋白质具有相似的特点。因此可以拿H7N9基因与已经可以“人传人”的禽流感病毒比对,来估算病毒“人传人”的时间。

  课题组研究发现,H7N9病毒的基因序列相对保守,在几个月的时间内,仅有极小的突变。江华课题组将H7N9病毒的基因与2005年在昆明发现的一株可人传人的H2N3病毒的基因,进行了对比筛选,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个分子进化模型。并利用已有数据对H7N9病毒的突变速度进行了估计,结果发现,现有的H7N9病毒,如果仅仅通过基因突变来获得人传人的能力,平均需要大约11年的时间。

  病毒溯源

  H7N9并非新病毒 或是候鸟病毒重组产物

  在研究病毒“人传人”能力的同时,江华等人还对病毒进行了溯源,他说,H7N9在中国首先暴发的地区,处于澳大利亚——西伯利亚之间的候鸟迁徙带上,H7N9很有可能是候鸟身上携带病毒进行重组的产物。

  江华说,2013年出现的可感染人的H7N9禽流感病毒的名字中,H和N这两个基因编码分别对应了病毒传染性具有重要意义的两种蛋白质: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

  其中,血凝素(H7)负责和动物的呼吸道上皮细胞结合,帮助病毒进入细胞。2010年的湖南一种野生水鸟潜鸭身上发现的H7N1病毒的H部分和H9N1的H部分相似度超过95%,这个H在潜鸭身上已经突变,获得了可以从禽类感染人的能力,因为潜鸭是野生鸟,这个病毒很可能是候鸟迁徙过程中与本地野生鸟携带病毒后重组形成的。

  H7N9中的N部分与2000年在南昌的家鸭体内发现的H2N9病毒相似度也超过95%,这个N在2000年被发现时已经获得了由禽类传染给人的能力,H7N9可能是这两种病毒重组后的产物。因此H7N9并非是一种新病毒。

  专家观点

  钟南山:已有H7N9“疫苗种子”“人传人”概率极低

  江华说,正是因为H7N9并非是一种新病毒,虽然病毒导致患病后病死率比较高,但根据当前发病频率表明,H7N9病毒传染给人的概率实际上是极低的。

  江华说,研究结果所测算出的11年,是大规模随机突变的情况下,禽流感病毒从一种传播模式突变到另一种传播模式的平均时间,比如H7N9可能会和其他某种候鸟病毒重组产生新的病毒,但这都是极小概率的事件,这样的测算可以为病毒疫苗的研究争取足够的时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钟南山在谈到禽流感问题时表示,目前H7N9禽流感“疫苗种子”已经准备出来了,一旦出现人传人的话,将会大规模生产。他透露,现在已经生产了一些疫苗,而且这些疫苗有可能会用在一些高危人群中。记者崔燃实习生邓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