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最危险公路再酿命案 轿车被巨石砸中一死一伤

2014年04月03日 09: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省交通厅正全力建设一条标准更高的映卧路,可避开次生灾害侵袭,计划在2016年底全线完工

  一个悲剧

  映卧路因灾害频发被称“四川最危险公路”。3月31日,卧龙特区耿达一贯制学校老师唐锐与妻子陈老师一起从成都返回卧龙特区。途经该路段时遭遇滚落巨石砸中汽车,唐老师受伤,妻子伤重不治。

  一条新路

  省交通厅正在全力建设一条标准更高的映卧路,设计时专门避开了次生灾害的侵袭,采用全架桥、打隧道的方式绕开,计划将在2016年底全线完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李逢春)卧龙特区耿达一贯制学校高三学生没等来二诊试卷,却等来自己的教务主任重伤、妻子遇难的噩耗。3月31日上午10点,该校数学老师唐锐携二诊试卷,与妻子陈老师一起从成都返回卧龙特区,途经省道303路段时遭遇滚落巨石,巨石砸中汽车,陈云春伤重不治,而唐锐目前仍情况危急,在医院接受救治。

  省道303映秀至卧龙段,这条前往小金、四姑娘山、卧龙特区的生命线,可谓受尽磨难。几年来,它承受了最多的洪水、泥石流、滑坡的侵袭,也因此夺走了不少人的性命,映卧路因此得名“四川最危险公路”。

  但像这样陈老师的悲剧,以后或许就不会再发生了。熟悉卧龙公路建设的人士说,这段卧龙的生命线,省交通厅正在全力建设一条标准更高的映卧路。对沿途特殊危险路段,设计时专门避开了次生灾害的侵袭,采用全架桥、打隧道的方式绕开。

  目击者大喊“滚石头了” 未能阻止悲剧

  记者驱车驶上映卧路,泥泞不堪的道路几乎没有完整的路基,到处都是凸起的石头。

  唐老师两口子遇险的地方离映秀入口3公里处,半山腰是一处小型滑坡面,当时正是几块巨石滚落后酿成悲剧。

  旁边的贵海二粉砂厂工人高志斗是唯一目击者。他说,事发前下过雨,天亮后就天晴了,雨晴后正是最容易飞石的时候。他当时就站在路下面的堆砂场,听到“咚咚”巨响,好几块大石头就顺着山坡往下滚,这条路因为太烂了,平时过的车很少,偏偏不巧的是滑坡体10多米处,一辆越野车颠簸着行驶。

  高志斗急了,拼命喊:“停车,滚石头了!滚石头了!”但越野车窗子是关着的,里面的人听不到他的喊声,随即飞石把越野车砸个正着。

  受伤老师仍不知妻子遇难

  记者走访耿达一贯制学校得知,唐锐已在学校工作了24年,如今已是高级教师、教务主任,深受学生喜爱。在这次意外中,唐锐被巨石砸断了5根肋骨,脊椎第4根被压断了,情况不容乐观。同事说,现在唐老师还不知道妻子已经遇难了,大家都还瞒着。

  记者走访

  灾害频发 被称“四川最危险公路”

  唐老师夫妇遇险的省道303线映卧段,全长44公里多,如今卧龙居民谈之色变,只因为它次生灾害频繁,对每个途经的人都充满了威胁。

  昨日记者驱车走完这条路,花费3个小时的时间。尤其是耿达至映秀段道路损毁极其严重,道路多处碎石横陈,已和渔子溪河床交错。记者途中还偶遇几个背包族和一群包车去四姑娘山的女学生,他们遭到了施工安全人员的劝阻。一位背包族告诉记者,网上说映卧段目前是“四川最危险公路”,来了之后才发现所言不虚。

  记者从卧龙特区管理局了解到,5年多来映卧路年年中断,特别是汛期时,泥石流、滑坡、洪水等次生灾害频发,给途经的人带来严重的生命威胁。陈老师不是第一个遇难者,几年来该路段伤亡者不少,去年夏天刚发生过外地游客组团驾车在此遭遇泥石流,涉水过河3人被冲走,其中1人死亡,另有2人失踪的悲剧。相关举措

  避开飞石 新公路预计后年底建成

  “卧龙特区5000多群众日夜期盼新路早日建成,这样陈老师的悲剧,以后就不再发生了。”熟悉卧龙公路建设的人士说。

  该名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很快就要实现了,记者赶来途中沿途看到的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正是为建新映卧公路在赶工。这段卧龙的生命线,5年多前是四川最后一条打通的省道,这些年来次生灾害屡次让卧龙成为“孤岛”,光去年夏天7·10山洪灾害后,这条路就断了几个月,到10月份才勉强通行。

  记者了解到,省交通厅组织了多家施工单位,正在全力建设一条标准更高的映卧路。对沿途危险路段,设计时专门避开了次生灾害的侵袭,采用全架桥、打隧道的方式绕开,全线将新建大桥3座,设置涵洞12道,隧道全长14359米,隧道长度占路线总长的32%,其中新建隧道12791米。目前,沿途不少桥梁墩柱已经架设,隧道正在全力掘进,按照计划将在2016年底全线完工。届时汽车从成都先走成灌、都映高速后,就驶上全沥青路面到达卧龙、四姑娘山,高高抬起的渔子溪河床到汛期时,涨水将不再威胁路面,泥石流将从桥下通过,隧道也彻底让汽车远离随时滚落的飞石。记者李逢春摄影张磊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