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撞护栏男子被甩出车外身亡 安全气囊没打开引争议

2014年04月16日 10:5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5月23日,无锡发生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交警赶到时,看到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被撞击变形,一辆毁损严重的小轿车停在道路右侧绿化带隔离处,而36岁的该车驾驶员李伟(化名)则躺在马路上昏迷不醒。

  因为伤势严重,李伟经医院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经法医检验,李伟因创伤性休克死亡,在其血液中并未检测出酒精成分。技术部门也排除了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的可能性。事发道路路面完好平整,路面干燥,李伟并未酒驾,车辆为何会剧烈撞击隔离护栏?他又为何会飞出车外?

  没系安全带飞出车外

  交警部门经过调查查实,事发当天,在江阴办完事回家的李伟由北往南行驶于惠山区惠澄大道塘河南侧路段,因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行驶中未确认安全,在往左变向侧滑中自撞路中绿化带内的隔离护栏,致其被甩出车外后受伤致死。交警部门依法认定,李伟自身的违法行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对于李伟自撞身亡的事实,深陷悲痛的家属一时难以接受。更让他们不能接受的是,车辆在如此严重的撞击事故中,车上两个安全气囊均未打开,救命的东西竟然变成了摆设。

  安全气囊没打开引争议

  2013年8月,李伟家人以生产(销售)的产品存在严重质量缺陷为由,将汽车4S店和汽车制造商起诉至惠山法院,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等各项损失96万多元。李伟家人认为,安全气囊是汽车设计上一种具有保护功能的装置,在事故中,车辆装置的两个安全气囊均未打开,没有发挥应有的保护作用,这与李伟死亡存在必然因果联系。

  对于原告主张的“因果联系”,4S店和制造商却认为李伟未使用安全带致其被甩出车外是死亡的直接原因,与安全气囊打开与否并没有因果联系。同时,涉案车辆是经过严格检验出厂的合格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因此,对于原告主张的质量缺陷,4S店和制造商并不认可。

  诉讼中,就事故发生时安全气囊是否具备打开的条件,安全气囊的打开是否与李伟的死亡有因果联系,原告向法院申请了司法鉴定。但考虑到鉴定需要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法院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了调解,经过反复沟通,制造商同意补偿李伟家人5万元。

  法官提醒别忽视安全带

  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辆撞击后安全气囊未打开的事故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为此而诉诸法律的也并不鲜见,但最终能够确定为汽车质量缺陷的却十分少。

  他表示,在许多汽车的使用手册中,对于车辆的安全系统都会有这样的描述:前安全气囊仅在正面碰撞严重性达到一定程度,且碰撞的方向与车辆中央纵轴形成的角度小于30°时展开。前气囊在侧面碰撞,后面碰撞或翻车碰撞中不展开,在低于展开界面的正面碰撞中也不展开。因此,使用手册都会有这样的提示:安全气囊仅展开一次,随后的碰撞中不起作用,因此必须始终系好安全带。

  然而,对于这样的安全告知,许多驾驶员却并未注意,依然认为安全气囊就是绝对的保护,有时为了图省力而不愿意系安全带。承办该案的法官提醒,有了安全气囊并非绝对安全,与其依赖这种“被动保护”,纠结于事故中安全气囊是否会打开,不如加强“主动防护”,用“系牢安全带”来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从而保护自身安全。

  ■延伸阅读

  安全气囊使用知识

  1、不要在气囊的前方、上方或近处放置物品,以防气囊弹出时这些物品瞬间变成“凶器”。配有防侧撞安全气囊的车辆不能加装普通椅套,应选用原厂的专用椅套。

  2、自行改装音响等设备时,不要随意修改属于安全气囊系统范围内的零件和线路,以免影响气囊正常工作。

  3、儿童乘车尽量远离安全气囊安装的位置。普通安全气囊的设计没有考虑儿童乘车时的情况,因此不能对不同身材的儿童进行完全的保护,反而可能造成伤害。

  4、开车时尽量不要姿势过于前倾,开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如果没有安全带的作用,人员在车辆冲撞时向前冲,这样安全气囊反而成了凶器,危及生命。(如图)

  5、安全气囊是一次性产品,车辆发生碰撞后弹出,之后需要更换新的气囊。

  6、无论何时都不应去敲打或撞击安全气囊所在的部位。更不应该用水去直接冲洗气囊位置,因为受潮的安全气囊在关键时刻无法保护你的生命。

  7、如果发生轻微的碰撞,即使安全气囊并没有张开,也应仔细检查安全气囊、传感器、安全带收紧器、控制电脑以及电缆、插头等。吕强盛 整理(通讯员 唐婷婷 张凌彦 金陵晚报记者 薛莲)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