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曾是剃头匠迷上做宠物标本 客厅里全是动物

2014年04月17日 09:5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家中的工作台上,谢忠贵专心致志地制作一条红锦鲤标本。

■谢忠贵帮朋友制作的宠物狗标本

■谢忠贵制作的金鱼标本,栩栩如生。

■谢忠贵家中摆满了各种他亲手制作的动物标本

  这个标本达人家里,有孔雀、鳄鱼、刺猬……

  对于喜欢亲近自然的人而言,在家里放上几个盆栽,或者几座动物的雕塑,都是很好的装饰。不过,走进杨家坪锦龙苑小区居民谢忠贵的家中,就不是几座那么简单了:房间里到处是各种各样的动物,包括孔雀、蜥蜴、猫头鹰、鳄鱼、金鱼……虽然都只是标本,但它们犀利的眼神,乍一看,还有些惊悚。

  客厅像是动物园

  “莫怕,这些动物都已经死了。”昨日中午,杨家坪锦龙苑小区,重庆晚报记者推开谢忠贵家的大门,两只孔雀眼睛炯炯有神,两米多长的尾翼垂在地上,吓得记者停下了脚步。一旁的谢忠贵直解释:“这是标本。”

  不止如此,进门的镜子旁,可爱的小狗像是守门神;身躯肥大的鳄鱼悠闲地躺在电视机前;猫头鹰张开翅膀,眼神坚定;鸽子窝在鸟巢里,认真的孵蛋;桌底,一只小刺猬张着小嘴,像是马上会跑开……30多平方米的客厅,因为到处是动物,显得有些局促。

  阳台上,一张课桌,两盏台灯,那是谢忠贵让动物“死而复生”的地方。

  电钻、切割机、吹风、钳子、镊子……抽屉、桌下,放着各式各样的工具。沙发旁,堆满了棉花等填充物。

  “动物死了,不是焚烧了,就是埋了,很可惜。把它们拿回来做成标本,又活了,虽然不能动,但外形、神态,跟它们活着的时候差不多。”谢忠贵说。

  冰柜里全是动物

  谢忠贵今年55岁,做过剃头匠、裁缝、钢筋工,如今在重庆市动物园工作。

  1998年,他承包了动物园的鸟语林。“每天都有鸟死掉,有时候一次死好几只,其中比较名贵的鸟,价值上万元,特别心疼。”如何减少损失?他想到了制作标本,于是拜了老师,学会了这门技艺。

  “这么大的活孔雀,一只卖3500元,制作成标本则要卖5000多元。”谢忠贵指着房间里的孔雀说。

  除了客厅外,谢忠贵家还有一台冰柜,不是拿来冻冷饮、鲜肉,而是各种动物的尸体。

  “很多朋友想让我帮他们做标本。”说着,谢忠贵从冰柜里拿出一条一尺多长的锦鲤。待解冻后,拿到办公桌前,他开始操家伙解剖了。

  剥皮需要一两小时

  谢忠贵打开台灯,左手托举着锦鲤,右手拿着一把手术刀,先在鱼肚上开了条两寸左右的小口。“鱼鳞不能掉,掉了就废了。”他小心翼翼地将鱼放下,换了工具,探进鱼体内剥皮。

  “鱼皮的厚度和纸差不多,很薄,所以这个过程有点长,得一两个小时。”谢忠贵告诉记者,鱼肉、内脏,剥离出来应该是一个整体。

  他介绍,剥离完后,需要将鱼皮在药水中浸泡半小时,然后再填充。

  如果是制作宠物猫狗标本,还要用角钢,做出一个大致的模型,体腔内用药物棉花填充,这样看上去比较饱满。

  而最重要的工序———装眼珠,一般是最后进行。办公桌前,放着各种动物的假眼睛。

  “好的假眼睛,看上去还有血丝。”谢忠贵说,这样制作出来的标本,至少能保存30年。

  常帮别人做标本

  “好多次,一样的表情,他们抱着过世的宠物,进门就开始哭。”自从谢忠贵学会了制作标本,很多朋友甚至陌生人都找到过他家里。

  家住九龙坡区杨家坪西郊路的叶女士告诉记者,女儿燕燕喜欢养宠物,可是,每一次宠物走了,都难过得不得了,要伤心很久。

  “两年前,她养的猫咪走了,我们准备拿出去找地方埋了,她抱着不让拿走,我们都没办法了,后来朋友建议我们做标本。”叶女士说,和女儿商量后,找谢忠贵把猫咪做成了活灵活现的标本。“后来兔兔死了,也做成了标本,抱回家的时候,她心情好多了。”

  谢忠贵喜欢逛花鸟市场,有时候看到死去的鸟儿、刺猬,他也会捡回家,做成标本。如今,那个原本应该埋在垃圾堆中的小刺猬,摆放在客厅。他制作盆景时,也会特地把鸟儿标本置入其中。

  做标本是每天乐趣

  谢忠贵每天上午在动物园上班,下班后回到家里,就会开始倒腾动物标本。

  “一个标本要做好几个小时,所以一天做一个就可以了。”谢忠贵说,6年前,老伴儿走了,女儿大学毕业在外地上班,每天回到家,家里总是空荡荡的,“大多数空余时间,我都用来做标本,这是我的乐趣。”

  除了给把朋友死掉的宠物做标本,谢忠贵还给一些养殖场做,“一些养殖场养的动物较为珍贵,死了亏损很大,如果制作成标本,可以降低损失。”

  女儿谢陈丽在外地上班,父亲的动物标本世界,她说自己既不反对,也不害怕。

  “我在家的时间很少,中学住读,只有周末回家,那时候就知道爸爸喜欢做标本,各种动物都有,有的女孩儿比较害怕,可能我胆子比较大。”谢陈丽说,父亲老有所乐就是最开心的事情。

  以后去重庆自然博物馆

  能看黑熊、美洲狮标本

  重庆晚报讯 日前,2014年度“环球自然日”活动重庆赛区正式启动,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自然博物馆获悉,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肯尼斯·贝林先生捐赠的第一批237件动物标本中的最后27件已到达上海,预计下周运抵重庆。

  据了解,2011年4月,肯尼斯·贝林先生专程来渝考察访问重庆自然博物馆,双方就如何展示世界各大洲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进行了交流,达成了捐赠野生动物标本的意向。

  三年来,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向重庆自然博物馆捐赠的野生动物标本目前共计210件,其中,来自非洲的146件、欧洲1件、北美59件、加拿大4件,约完成了捐赠总数量的90%。

  据了解,最后一批27件北美动物标本有黑熊、美洲狮、水獭、猞猁等。重庆自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动物标本的捐赠协议已进行了草签,与第一批标本主要是哺乳动物所不同的是,第二批主要是以鸟类和鱼类为主。记者 周小平 首席记者 冉文 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