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今后租房可在中介机构办理网备

2014年04月23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后广州市民既可在街镇流管中心网备 也可在各中介地铺网备

  广州市《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规则》自2013年发布后,全市168个街镇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街镇流管中心”)已实行租赁合同网上备案(以下简称“网备”)。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宣布,从今日开始,网备工作将在全市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全面铺开,物业服务企业的网备工作则同步试点进行。

  网备在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全面推行之后,市民可以通过街镇流管中心办理网备,也可直接在各中介地铺办理网备,更加方便快捷。

  仍可在街镇办理网备

  1995年,广州市开始实施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制度,主要是通过各街镇流管中心办理。2005年,《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规定》实施,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物业服务企业必须每半个月向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报送居间成交或物业辖内的房屋租赁信息。2009年,市国土房管局和市流管办联合发文,将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物业企业信息报送调整为实时报送。近几年,房地产中介机构信息报送总量已达80余万条。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昨日表示,房地产中介机构全面实行网备是为了适应社会管理而不断完善的举措。房地产中介机构完成网备后,视同完成报送房屋租赁信息。

  据悉,网备在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全面推行之后,市民可以通过街镇流管中心办理网备,也可直接在各中介地铺办理网备。两者在本质上是相同的,但表现形式略有不同。

  街镇流管中心受国土房管、公安等部门委托,代表基层政府对辖下出租屋和流动人员开展属地管理。其出具的是盖有“租赁登记备案专用章”的纸质《房屋租赁合同备案证明》。而房地产中介公司是政府规章赋予义务的“当事人”之一,通过中介公司办理网备,其结果是系统自动生成回执号和备案号,可供当事人网上查询备案状态使用。

  街镇流管中心出具的纸质《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是合法的租赁场地证明,当事人可持其前往相关行政部门办理相应手续。如果租赁的房屋不需要利用租赁房屋办理其他行政审批,通过房地产中介机构办理网备即可。

  将清查中介是否网备

  市国土房管局分析,房地产中介机构掌握着广州市60%~70%的租赁房屋信息和流动人口信息,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被政府重视。为加强房屋租赁中介市场管理,规范房地产中介经纪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房地产市场氛围,市综治委牵头多个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开展全市房屋租赁中介市场专项检查整治。房地产中介机构是否使用“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信息系统”、是否办理网备手续、是否悬挂统一制式的网备宣传单张,都是此次检查的重要内容。此次行动,为期3个月,将一直持续到今年6月结束。

  受理点将增10余倍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房屋租赁合同网备,是拓宽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渠道,实现多端口备案的管理模式。对于政府管理而言,网备的实施,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关口前移,构建了出租人、承租人、居间中介机构三方的责任体系,既消除了当事人签约与备案之间的真空期,又有利于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居间服务行为。同时,网备实施后,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的网点由目前的168个街镇流管中心扩大至上千家中介地铺,受理点数量扩大10余倍,市民办事也会更加方便。(记者赖伟行 通讯员穗房宣)

  全国2016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广州将开展不动产登记立法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的时间表近日正式获得明确。国土资源部在其官网上发文表示,将在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国土资源部还表示,将在今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8年前,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

  广州已有初步工作思路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目前广州已经初步形成了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工作思路,将按照“四统一”(统一登记机构、统一登记簿册、统一登记依据和统一信息平台)的要求,结合广州实际情况,开展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立法、技术规范制订和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

  本报记者独家了解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辖下的房地产数据中心目前已集中土地业务档案数据6万多宗、房屋业务档案数据近440万卷,实现了数据大集中,为房地产大数据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底板。此外,广州也已完成全市10607个村民小组、共69041宗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

  深圳希望成为试点城市

  去年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并将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

  民众马上从中解读出“反腐”“控房价”等效果。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后,拥有大量房产的人可以被很快确定,对反腐的助力作用不容小视。同时,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够保障交易安全,有利于摸清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有利于宏观调控,也是为未来核定相关税基作准备。

  据悉,广东省国土厅已经制订了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初步工作方案。据透露,广东省将在国土部出台相关政策后,再结合广东本地特点制定实施细则。据悉,由于深圳迫切希望成为国家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试点城市,广东省国土厅已明确表态,支持深圳作为广东省推进不动产登记的试点城市。(记者赖伟行)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