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西部规划建设垃圾焚烧厂 请市民提建议并监督

2014年04月28日 08:4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前几天,路过天子岭,一个镜头让人印象深刻: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堆放的垃圾,堆起来像座塔。随口问工作人员,对方笑着说,具体高度没量过,估算了一下,70米肯定有的——杭州的地标之一,六和塔,也“只有”59.89米高。

  2007年,杭州规划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时,设计寿命是24.5年。随着垃圾量的逐渐递增,眨眼间,天子岭的寿命,估计只能再用5年。垃圾围城,这四个字,已经硬生生摆在了杭州人的面前。

  所以,最近,这条消息相当引人关注——正在公示的《杭州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修编(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提及,杭州西部规划新建一个垃圾焚烧厂项目。

  尽管项目仍处于选址论证阶段,但这个“敏感”的项目还是让人们产生疑问:为什么要再建一个焚烧厂,不是其他处理设施?为什么选址杭州西部,垃圾焚烧排出来的废气和废水,会不会影响当地居民?

  杭州现有的垃圾处理设施

  个个满负荷运转

  杭州市区现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6座,其中4座焚烧厂,分别位于滨江浦沿、余杭乔司、余杭仓前、萧山犁头金,2座垃圾填埋场,分别位于拱墅天子岭、萧山外六工段。

  垃圾处理设施,从数量来看并不少,不过面对杭州日渐增长的垃圾量,还是显得力不从心。据市城管委统计,近年来,杭州市区垃圾年增长率在10%上下,2013年,杭州市区生活垃圾处理量达308万吨,日均8456吨。今年,杭州市城管委的《杭州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处置监管报告》显示,3月份最高日生活垃圾处理量已达10959吨。

  别看垃圾处理设施里头焚烧厂多,但按垃圾处理量来算,垃圾处理结构还是“填埋为主,焚烧为辅”。根据市城管委统计,2013年,市区焚烧处理率为41.7%。焚烧处理率不高,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填埋场的运行压力增大。以天子岭为例,当年设计规划是每天填埋2671吨垃圾,而今年最高日填埋量已达5408吨。萧山区外六工段填埋场已经填满,相关的应急处理工作正在开展。除了填埋场,另外的4座焚烧厂也是每天忙得团团转。

  为什么要建焚烧厂

  垃圾焚烧的技术能做到怎么样

  记者小时候生活在农村,每每有人烧垃圾,那种刺鼻的味道总是让人受不了。那么,集中烧垃圾的焚烧厂,产生的废气会不会更厉害?

  市城管委固废中心主任张束空说,现在的垃圾焚烧技术,已经完全不是大家理解中的垃圾焚烧。“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包括国外,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主流是焚烧,而填埋往往是作为一座城市垃圾处理的保障性措施。焚烧技术已很成熟,杭州现在这样的做法,从行业内来说,是落后了。”

  在杭州,目前的垃圾填埋和焚烧的比例大约是6:4。

  垃圾焚烧的技术能做到怎样?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的黄博士,给大家讲了个例子:在维也纳的中心区域维也纳广场,有幢漂亮的建筑,外形很像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台的旋转餐厅。一问才知道,这里既是垃圾焚烧厂,又是远程供热中心,不光闻不到臭味,而且还成了一处旅游景点。

  当然,垃圾除了填埋和焚烧,还能变废为宝。所以,杭州也想到了更多:天子岭厨余垃圾分选减量暨生化利用项目一期(200吨/天)已经建成进入调试阶段,餐厨垃圾处理将开展中试工作。

  另外,从源头上控制垃圾——垃圾减量也已在布局中。杭州已明确在市区范围内各城区政府要实施垃圾总量控制管理,限定垃圾增长目标。

  为什么选址九峰

  项目开工前还要进行环评

  垃圾焚烧厂为什么要选择在九峰?

  拟选址的九峰项目位于余杭中泰街道,靠近临安。这里以前是个矿坑,相对较封闭偏僻,住户也较少。

  2013年杭州市人均生活垃圾日产量指标为每人每天1.3千克。根据历年来人均生活垃圾日产量比较,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均生活垃圾日产量呈增长趋势。同时考虑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对垃圾产生源头开始进行控制,市区人均生活垃圾日产量仍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长趋势会有所减缓,预测至2020年人均生活垃圾日产生量为1.45千克。

  尤其在杭州的城西地区,矛盾非常突出。城西地区人口增长速度较快,以第六次人口普查的人口为基础,通过相关预测方法,西部片区规划人口总数为205万人,预测2020年西部片区垃圾处置规模为2973吨/天,亟需建设新的垃圾处置设施。

  当然,九峰项目正式开工前,还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目前项目刚进入环评前期。记者向市环保局打听了一下,相关负责人表态:将严格按照国家建设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把好关,垃圾焚烧必须符合标准,作为环保部门,必将督促环评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做到公开公正。

  废水处理后回用

  排放的废气达欧盟标准

  国外的垃圾焚烧技术很成熟,那么,规划中的九峰垃圾焚烧厂,又能达到什么样的技术?

  垃圾焚烧厂,大家最为关心的就是水和气带来的污染问题。

  杭州的垃圾分类工作虽然在国内起步较早,但任务艰巨,任重道远。

  垃圾进入焚烧厂,不是一下子就倒进去燃烧,第一步先是进入垃圾储存坑。储存坑的一大功能,是把这些垃圾“晾干”。“晾干”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经厂内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到中水回用标准后,全部在厂内回用,比如发电机组的循环冷却水等等,不跟周边的地表、地下水等水体有关系。

  接着再来说气。提到垃圾焚烧,很多人自然就会联想到专业名词:二噁英,一种脂溶性物质,无色无味。二噁英的来源有很多,包括炼钢生产、再生有色金属生产、铁矿石烧结、废弃物焚烧等等。对于二噁英,国家有专门的控制标准。

  垃圾焚烧厂会产生二噁英,国内外的充分研究表明,当焚烧炉温度达到850摄氏度以上、炉内停留时间超过2秒且充分燃烧的情况下,是会分解的,国外先进的垃圾焚烧厂都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工艺达到对二噁英的有效控制。

  这个焚烧厂准备集成先进工艺、先进设备,一方面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将用于热能发电,另一方面将进行多级净化处理,各种酸性气体和颗粒污染物,以及二噁英、重金属等将被脱除。最后排放到大气中的烟气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碳、水蒸气和氮气。不仅能达到现行的国家排放标准,还能达到欧盟2000标准。

  有关部门表示:“我们会邀请媒体、市民代表献计献策,一起参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未来整个厂区对公众和媒体开放,在线监测数据通过厂区的LED屏实时播放。周边的居民和其他市民会受邀以环保志愿者的身份进入厂区,监督所有设备的运行状况和排放指标。

  对于监管,环保部门认为,垃圾焚烧厂这样大家关注的项目,除了政府行业主管监管、环保部门监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引入第三方监管。

  (记者 刘焜)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