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青年企业家挂职国企锻炼 称半年太短

2014年05月05日 16: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90后”海归、座谈会上最小的“创二代”黎柏玮在发言。他建议,可以把民营企业的优胜劣汰的管理方式引入到国企。万稳龙 摄

  “你发现国有企业有什么问题,能不能结合海外学习经历,给他们提出建议?”在五四青年节之际,5月4日下午3点,佛山市委组织部会议室里,民营企业家培养暨到国企挂职锻炼青年座谈会正在举行。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雅林向一位90后的“创二代”黎柏玮发问。

  这场座谈会意味着,此次为期半年的挂职结束。

  现场

  90后“创二代”首次对话组织部长

  作为参加挂职锻炼活动的代表,1990年出生的广东斯灵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黎柏玮第一个发言,90后、创二代、海归是他身上最突显的标签。略显拘谨的他开场就说了五六声谢谢。而李雅林不断鼓励年轻的企业接班人大胆提建议,“今天我们是用务实的方式纪念青年节日,大家尽量坦承,用朋友的方式交流。”

  从座谈会上提供的名单判断,70、80后是挂职企业家的主力,同时也有少数60后、90后出现在这张名单上。在政治面貌方面,这些青年企业家多数为无党派人士,也有少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去年11月,在佛山市委组织部、团市委、佛山市国资委共同组织下,48位佛山青年企业家赴36家市、区国有企业挂职锻炼,挂任总经理助理或中层部门经理职务。有关方面希望借此达到提高青年企业家政策把握、市场分析、项目统筹、沟通协调等能力的目的,从而促进青年民营企业家成长。而4日的这场座谈会,意味着为期半年的大规模挂职告一段落。据悉,另有101名青年民营企业家与各界成功人士开展了“结对子”活动,将于今年底结束。佛山近年十分重视对青年企业家的培养,此前曾安排民营和国有企业代表到政府部门挂职,去试当“公务员”。

  感想

  “大家有国际范,但务实还需提升”

  挂职青年企业家普遍认为,通过挂职,收获不少,有的认为学到一些人才管理的知识,有的认为可有与国企合作的新商机。

  会上也直言不足与建议,比如有的企业家主动性不够或是时间精力不足,挂职的时间太短。佛山天地行房地产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尧认为,今后去国企挂职,应就行业、专业、能力匹配等论证,并对民营企业家作意见征询,避免错配。还有企业家代表提出,“政府提供的政策培训,不要只关注大型成熟企业,也要支持我们这种成长型企业。”另外,党校的培训或课程也可以吸纳民营企业参加。

  这些建议,李雅林也一一记录。

  “佛山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低调务实,执着实干,和谐包容,青年企业家要注重传承,弘扬好佛山企业家的精神。”李雅林称,借五四青年节之际,希望佛山青年企业家们要适应转型升级的需要,提高综合素质,“大家有国际范,但务实还需提升。”

  “有事常联系。”会后,他对青年企业家们说。

  民营经济是佛山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为了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市委书记李贻伟去年将“实施党员民营企业家培养工程”定为当年的“书记项目”。

  佛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搭建更多的学习锻炼平台,促进青年民营企业家培养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

  李雅林在座谈上坦言,也可考虑今后引导一些有兴趣的青年企业家去村居体验当村官,感受基层治理,“去当一把大学生村官,真正到村里去协调、解决一些问题。听听乡亲们在说企业,听听周围的企业说什么,听听政府在说什么。”

  声音

  “老挂”李雅林致青年:

  二十不悔,三十而立,传承佛山企业家精神

  在座谈会上,李雅林为了消减青年企业家们的紧张情绪,不断提醒“放开聊”,可以提建议,也可批评。

  在黄手绢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赞朋发言时,为让其“放开聊”,李称与邓曾是同行。据了解,1990年9月至1993年7月,李雅林曾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育心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此后还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当讲师。

  李甚至也聊自己的“挂职”经历,为拉近关系,他打趣称自己是“老挂”,即先后挂任广西贺州市副市长、西藏林芝地委常务副书记。这让全场氛围活跃不少。

  “要能顶事但不误事,再者就要脱下‘博士’的帽子像小学生一样去学习。”李雅林与青年企业家们分享了自己“两西”的挂职经历,称学到了很多,“看淡了很多东西,更主要是贴近了群众,了解了国情,也提高了自己的综合分析、判断能力,也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

  “我们很多干部也都是三门干部,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需要走出去多学习。企业家也是这样,不能整天呆在自己的家族企业里,就挣自己这点利润,我们也要走出去,看看国企是怎样的,看看政府的治理。”

  他说,二十不悔,三十而立,希望佛山企业家要注重传承、弘扬好佛山企业家的精神。“对于佛山企业家来讲,第一个就是敢为人先。这使得我们改革开放几十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这也是父辈们当年说的“洗脚上田”。这种创业的精神千万不能丢掉。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社会转型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想方设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第二个特点是低调务实;第三是执着干实业,有韧劲。30年走过来,风风雨雨,(老一辈)企业家“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的实干精神,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跌倒了再爬起来的精神,这种吃苦耐劳、不服输的精神,在青年人身上更要体现出来。

  还有一个就是和谐包容的精神。美的老总说,美的上世纪60年代用北滘人,70年代用顺德人,80年代用广东人,90年代用中国人,21世纪用全世界的人才。要把眼界放开,没有一定的知识背景,“你站得不高,你也看不到人才,看不到发展,看不到潮流,也就看不到人才。”

  ■挂职个案

  白手起家的“拼一代”:

  挂职后视野大不一样

  “在场有很多是海外回来的创二代,而我是‘拼一代’,白手起家。”半年前开始挂职顺德区智德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的李国尧在座谈会上说。

  在报到的第二天,李国尧刚好遇上该企业的商务谈判,目的是筛选一家地产策划公司负责园区的策划与招商。新官上任的李国尧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李在房地产策划领域浸润多年,他结合各候选企业的特点以及顺德的实际,提出了建议。

  “没想到公司将我的见解和建议转告清华大学,结果被他们全部采纳了。”李国尧对此感到非常开心,“本来报名到国企挂职只想到‘体制内’看看,没想到自己第二天上班就能为国企出一分力,这更增强了我在国企挂职的信心。”

  紧接着,在去年12月27日,顺德举行清华大学国际成果对接会。李国尧协助操办了整个活动,并且召集了一批顺德青企协会的会员企业过来捧场,促成了两项科研成果签约落地。

  此后李国尧越来越找到了在国企任职的感觉。半年之后他对挂职有了全新的认识。“从民企到国企,平台更高、视野更阔,是人生难得的一次历练。在国企的平台上,我的策划能力、市场理念乃至社会资源,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李国尧自我总结,深入到国企内部进行体验式的观察与思考,视野已经与以前大不一样。

  借鉴智德公司在流程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李国尧也对自己的企业管理进行了完善。目前他的企业与智德公司正合作做一项课题研究,探讨合作促进国企与民企的优势互补。“能否从一些具体的项目开始,在国企与民企之间进行混合所有制的合作呢?”

  (刘三琴 赵越)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