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溺水获救 苦寻8个多月后巧遇恩人(图)

2014年05月07日 15:0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昨天,蔡先生(右三)带着儿子给洪钟(右二)送来感谢信。

昨天,被救的尹阿姨当面感谢救人的刘师傅。

  ■核心提示

  助人者难能可贵,被助者执着感恩。在桂林,让人“二次感动”的事情从未间断过。

  昨天,有两位因溺水获救的市民见到了他们的救命恩人,得以当面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市民蔡先生寻找8个多月无果后,却在市第五人民医院巧遇救起自己和儿子的恩人;另一位市民尹阿姨则是在5月5日落水被救后,带着家人在瓦窑一带四处打听找到了恩人,昨日上门感谢。

  千言万语化作一声谢谢,正能量在感恩中传递。

  医生洪钟救起一对“旱鸭”父子

  苦寻8个多月 竟然巧遇恩人

  蔡先生是我市一名公务员,是个“旱鸭子”。

  去年8月初的一个周末下午,蔡先生和妻子带着两岁的小儿子来到市郊磨盘山大桥下游泳。岸边江水有点浑浊,蔡先生推着儿子往江心走去,结果脚底一滑,身体失去平衡。

  双脚踩不到江底,蔡先生慌极了,一只手抓着儿子的游泳圈,另一只手拼命拍打江水。儿子受惊哇哇大哭起来。

  危急时刻,一个光头的青年男子游了过来,一只手从背后抓住蔡先生的腋下,托住他的身体,另一只手抓住蔡先生儿子的游泳圈,一直把蔡先生父子俩推上岸。

  待蔡先生缓过神来,扭头去找那个救人的光头青年,却已不见了他的身影。“人家救了我和儿子的命,名字不知道,电话也没留。”蔡先生觉得很遗憾。后来,他也专门去过磨盘山大桥下寻找恩人,可每次都是失望而归。“真的多亏了他,要不然命就没了。”蔡先生说。

  8个多月来,蔡先生时常会闭上眼睛,在脑海里把救命恩人的样子回忆一番。他没想到他与恩人的会面来得这么巧。

  今年4月30日下午,蔡先生的大儿子因为阑尾炎来到市第五人民医院做手术,一位光头医生让蔡先生激动不已:“这不是8个多月来一直苦苦寻找的救命恩人吗?”

  “你还记得我们吗?你救过我和儿子的命,去年8月份在磨盘山大桥下。”蔡先生有些语无伦次,医生洪钟一直微笑着。“就是他救了你们。”蔡先生的妻子也循声走过来说。

  洪钟要去做手术,蔡先生没法跟他多聊,两人互相留下了手机号码。

  昨天上午9点多,蔡先生抱着小儿子带着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来到市第五人民医院。一见面,蔡先生就紧紧抓着洪钟的手说:“谢谢,谢谢你!”蔡先生怀里的小儿子和救命恩人也很是亲近,伸出小手臂扑进洪钟怀里。

  医院领导告诉蔡先生,洪钟是医院一名优秀的年轻医师,是科室的骨干力量。在这件事上,洪钟舍身救人,不图名利,充分体现了一个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

  洪钟说,要不是遇到蔡先生,他已经把救人的事忘了。那天下午,他带着两个儿子和侄子去游泳。因前几天下过雨,水流很急。听到蔡先生儿子的哭声后,他发现蔡先生遇到了危险,费了好大的劲才把两父子推上岸。见蔡先生的妻子赶来照顾儿子和丈夫之后,他就换了衣服驾车回家了。

  70岁的尹阿姨被61岁的刘师傅在漓江中救起

  “救命之恩要言谢 要不心难安”

  “我掉下去就呛了几口水,天旋地转、眼睛发黑,就像是从鬼门关走了一回,多亏刘师傅把我救回来了。”昨天,家住瓦窑漓江花园的尹阿姨说。

  前天下午3点左右,雨后放晴,今年70岁的尹阿姨到漓江边散步。在经过一个码头时,她脚下一滑掉进了湍急的水中,命悬一线。

  这时,一名男子跳进了江里,一边大叫“不要慌”,一边向尹阿姨游去。在男子的帮助下,尹阿姨爬上了一米多高的河堤获救。

  逃过一劫的尹阿姨记得,救人男子看上去五六十岁,上岸后他催促尹阿姨赶快回家换衣服。尹阿姨向他询问联系方式,但男子只告诉尹阿姨自己姓刘,是棉纺厂的退休职工,便穿着被浸湿的衣裤离开了。

  回到家后,尹阿姨和老伴说起了刚才的事:“救我的老师傅不顾危险,跳进湍急的水里救我一命,这是多大的恩啊。可我都没好好地向他道谢,怎么过意得去呢?”5日下午,尹阿姨和老伴就来到了棉纺厂的宿舍区打听这位“刘师傅”,但跑了整整一个下午,尹阿姨和老伴都没有收获。

  但尹阿姨和老伴都决定不放弃,尹阿姨说:“救命之恩肯定要道谢的,要不我不安心。”

  尹阿姨和老伴一直找到晚上8点多,终于在瓦窑口附近的棉纺厂宿舍打听到了刘师傅的消息。回到家后尹阿姨一边准备礼物给恩人,一边拨打了本报热线,讲述自己的经历。

  昨天下午1点多,尹阿姨带着礼物,在记者的陪同下来到刘师傅家。放下礼物,尹阿姨的眼睛泛红,颤抖地对刘师傅说:“如果不是你,我肯定活不了,真的谢谢你……”

  刘师傅还有些诧异地问:“你是怎么找到我的?”尹阿姨把自己东奔西跑找刘师傅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刘师傅笑呵呵地说:“我水性好,救人是我应该做的。”

  刘师傅告诉记者,他今年61岁,是荔浦人,去年刚刚退休。前天,救人时他也正好在河边散步。刘师傅的老伴告诉记者,刘师傅平时一直坚持游泳、锻炼,水性挺好,身子还算硬朗,他下河救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见刘师傅不肯收下礼物,尹阿姨连连摆手说:“这次道谢不算什么,今后我们还要常常走动呢,现在你就是我的亲人了。”

  ■相关链接 发生在桂林的助人和感恩

  近几年来,助人和感恩的循环在桂林不断上演,本报都做了相关报道。

  2012年5月8日,湖北人陈晓勇来到桂林,求助本报,想找到14年前在安新洲附近水域救起自己的恩人。虽然他最终没有如愿,但多位在该水域有过救人经历的民间英雄一一现身,陈晓勇宴请这些“恩人”,对他们表示感谢。

  2013年5月22日早上7点多,24岁的市民唐先生骑自行车上尧山锻炼,下山途中不慎撞到路边水泥柱,头破血流。危急时刻,4名路人拨打了120,唐先生顺利就医。痊愈出院的唐先生第一时间拨打晚报新闻热线,拜托晚报寻找恩人。

  2013年11月27日上午,50多岁的市民张女士被三轮车撞倒在地,一名过路的“好心大姐”扶起张女士,将她送回家后默默离去。事后,张女士的女婿苏先生找到记者表示,特别特别想找到“好心大姐”,向她当面道谢。次日上午,“好心大姐”找到了,她叫夏金南,是广西四建物业分公司的一名保卫人员。她说,自己所做的事只是“举手之劳”,不值得宣扬。(记者申艳 陆鑫)

  短评:

  感恩是美德

  陆汝安

  中华民族是个有感恩传统的民族,古人云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又云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说的就是做人要懂得感恩。

  在现实中,却有不少人未必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经常看到新闻说,有人看到小偷行窃挺身而出,制止住了小偷的恶行,也替事主挽回了可能的损失,然而,事主往往连个谢字都没有,令挺身而出者感到心冷;又或路遇老人跌倒去搀扶,结果老人非但没有感谢,反而诬陷搀扶者撞倒了自己等等。

  究其根源,恐怕还是因为在社会急剧转型的当下,一些人为功利心所蒙蔽,一切以利益为圭臬,迷失了信仰,混淆了是非,连基本的道德准则也弃如敝履。结果,忘记了世界上还有助人为乐这件事,也忘记了做人要懂得感恩。

  所幸,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在反思,越来越多的人用自己的行动抵制这种歪风邪气,越来越多的人遵从内心的召唤,回归道德的美好。桂林发生的这两起感恩故事,无疑又一次给我们增强了信心——— 看来,还是好人多。

  这其中,救人的洪钟医生、刘师傅固然可敬可佩,千方百计寻找恩人的蔡先生一家、尹阿姨一家也值得点赞。虽然救人举动对于洪医生、刘师傅可能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蔡先生父子、尹阿姨却是胜造七级浮屠,怎么感恩都是不为过的。蔡先生一家、尹阿姨一家的感恩之举,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传统美德的践行。

  是的,感恩是美德。当别人帮助了你的时候,请记得感恩,至少,别忘了说声谢谢。(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