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杭大运河山东段三闸卡脖 堵船上千条(图)

2014年05月13日 13:1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京杭大运河山东段三闸卡脖堵船上千条(图)
12日,微山二线船闸停泊区滞留了大量货船。 本报记者 张晓科 摄

  “最多时能有上千条船等待开闸,少时也有100多条。”近期进入航运旺季,京杭大运河山东段的万年闸、韩庄闸都进入季节性“肠梗阻”。不巧的是,微山二线船闸5月中下旬要大修,马上将封闸停航,靠多拉快跑赚个辛苦钱的船主们遇到了大麻烦。有的船在船闸处一堵就是好几天,船主每天要损失近千元。               

  万年闸:300多条船滞留,两天才能放完

  “鑫鑫别乱跑,爸爸带你到岸上玩。”12日下午1点多,鲁济宁货1983船船主杨辉百无聊赖,在船上逗儿子玩。

  11日早晨8点,杨辉的船队到达枣庄万年闸。这个船队共九条船,全拉的煤炭,目的地是江苏镇江。7日船队从济宁出发,经过韩庄闸时等了两天才“脱身”。到了万年闸,又等了一天未能过闸。

  “从济宁到镇江平时只需十几天,这回被卡了两回,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没了。”杨辉无奈地说。

  12日,在万年闸船闸上游,河道里大大小小的船舶停了不少。“现在上行的有40多条单机,5个船队(每个船队10条船),下行的有18个船队、30多条单机,今天积压在万年闸的船有300多条。”万年闸船闸管理处副主任孙彬说,目前船闸管理处24小时不间断放行,白天放单机,晚上放船队,预计积压船只两天可通行。

  孙彬坦言,由于万年闸、韩庄闸都是单线船闸,制约了船舶通过能力,一年到头,堵船成了常态。“最少的时候堵100多条,最多的时候能堵上千条。”

  微山二线闸:57艘船要滞留到6月份

  而在微山二线船闸处,不少船只也堵住了。

  12日,记者在此看到,上行船舶想通过微山二线船闸进入二级坝上游,需要先做登记,登记后只能停靠在停泊区,何时过闸,船主们只能等待。记者从远调站了解到,目前登记的71艘船计划能在未来几天过闸,还有57艘船虽然做了登记,但得等到船闸修好后才能通过,这就得等到6月份了。

  在停泊区,100多艘拉着黄沙的船排起近3公里的长龙。“我在新沂拉了600多吨沙,7日到达的微山二线船闸下游远调站,按照正常情况9日就能过闸,结果现在还堵着。”船主苗师傅说,12日一共才放了3闸船。

  过了微山二线船闸后,苗师傅半天便可到达目的地张堰港,他原本打算跑完这趟后,就回老家农忙,现在成了未知数。“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没人能下地干活,全指望我们两口子,如果真在水上待20多天,地里的活就没人干了。”苗师傅说。

  贷款压身,滞留一天赔近千元

  除了耽误事儿,更让船主焦急的是分分钟都在赔钱。

  “我已经接到确切通知,在船闸修好之前过不去了。”在微山二线船闸处待闸的赵师傅一筹莫展。他告诉记者,船是贷款买的,每个月要还1.8万元贷款,一天不走,损失接近千元。

  在万年闸处待闸的济宁货3226船船主孟宪军也有这个苦恼。孟宪军说,他这条船是新船,可载货1200多吨,总造价200多万元,银行贷款占了一半多。为了多拉点货,他刚淘汰了之前载重六七百吨的小船。

  新船在河道里歇着,孟宪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都需要还贷款利息,还得发工人工资,多等一天就损失六百多块。”像孟宪军一样,很多船主都有还贷压力。

  单线闸超负荷运转,不敢大修

  京杭大运河山东段何以多处“肠梗阻”?

  枣庄市港航局峄城港航管理处主任孙启明说,目前,大运河江苏段主航道已实现了三线船闸全覆盖,而山东境内的万年闸、韩庄闸却还是单线闸。

  据悉,万年闸已连续运转14年,本应该大修,但由于是单线船闸,一旦大修,就意味着大运河山东段将断航近2个月。“船闸原本设计年通过能力2100万吨,去年已达到6000万吨,一直在超负荷运转,根本停不下来。只能在淡季做小规模的维修和保养。”孙彬介绍。

  而微山二线船闸即将断航维修。济宁市港航局微山二线管理处主任高文介绍,4月28日,济宁市海事部门就发布了微山二线船闸维修断航的通告,明确从5月10日凌晨起,上行船舶停止放行,18日起开始修闸,维修期约15天。“目前船闸上游黄沙行情较好,一些船主想多跑一趟赚一趟的钱,5月10日禁行后还是驶入了停泊区。”高文说,所以造成了部分船舶滞留。(本报记者 李泳君 庄子帆)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