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调查蓝皮书发布 多数居民希望缩小贫富差距

2014年05月16日 13:2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民生调查报告(2014)》

  调查涉35个城市居民,累计获得8500多份有效样本

  受访者最为关心的三大民生问题

  收入分配(21.5%)

  医疗服务(15.1%)

  社会保障(14.4%)

  生活压力

  58%受访者表示最主要的生活压力来自于物价上涨

  41.1受访者认为生活压力来自家庭收入低

  医疗

  77.3%的受访居民认为当前所在城市的医疗费用“比较高”和“非常高”,超过半数的受访居民认为“检查费用过高”(58.9%)

  教育

  22.7%的受访者指出应试教育在真正的教育实践中具有极大的功利性和潜在的危害性,

  45.3%的受访者认为中小学生学习压力比较大

  社保

  对政府兑现养老金信心度为“比较有信心”的受访者数量占比最高,为33.4%,63.3%的受访者对以房养老政策持不太愿意或很不愿意态度

  环境

  59.1%的受访居民希望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优先考虑环境保护”;70%的受访居民对我国未来生态环境的改善有信心

  食品安全

  68.0%的受访居民认为食品安全最大的隐患存在于生产加工环节;48.3%的受访居民表示对未来的食品安全比较有信心或很有信心。

  医疗、教育支出费用过高,公共资源配置不均,收入差距过大,社会保障范围较小等是造成居民产生社会不公平感觉的原因。

  昨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社会调查中心联合发布《中国民生调查报告(2014)》,这是国内首部民生调查蓝皮书。该报告调查了国内35个城市的居民,累计获得8500多份有效样本。调查显示,收入分配、医疗服务、社会保障是受访居民最为关心的三大民生问题。

  关键词:社会公平

  多数居民:希望缩小贫富差距

  调查报告收集并梳理了312条有效建议。受访者最为关心的三大民生问题依次为收入分配(21.5%)、医疗服务(15.1%)以及社会保障(14.4%)。

  多数受访者认为医疗、教育支出费用过高,公共资源配置不均,收入差距过大,社会保障范围较小等是造成居民产生社会不公平感觉的原因。受访者希望能强调收入分配的公平性,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缩小贫富差距等。受访者建议还涉及调控物价(10.9%)、教育改革(10.3%)、食品安全(8.6%)、调控房价(5.8%)、政府公共服务、惩治腐败和就业问题等。

  关键词:生活压力

  58%居民:物价上涨是主因

  58.0%的受访者表示最主要的生活压力来自于物价上涨,受访者对农产品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感受最为明显;41.1%的受访者认为生活压力来自家庭收入低;无住房、住房条件差和房价高也使居民感到生活压力大。

  不同职业受访者面临不同的生活压力,除物价上涨外,大部分无业人员认为生活压力主要来源于家庭收入低;学生认为生活压力主要来自教育费用;党政企事业单位人员负责人、商业、服务人员还面临人情支出大的生活压力;离退休人员主要面临医疗费用高的生活压力。

  调查中,47.8%的受访者对工作状况表示满意,但46岁至60岁之间的受访者对工作满意度最低。31.5%的受访者表示对收入状况不满意;自由职业者和个体经营者收入满意度较高。

  关键词:幸福

  收入高低左右幸福感

  中国中心城市居民幸福感调查覆盖我国11个中心城市,其中包括5个国家中心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及6个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沈阳、南京、武汉、深圳、成都、西安),有效样本共计2200个。

  其中54.9%受访者个人月收入在1501元至5000元间,10000元以上月收入的受访者占12.3%。36.0%的受访者对收入满意度的评价为“一般”。

  蓝皮书显示,我国居民绝对收入、相对收入与幸福感均呈正相关关系,即收入越高的群体幸福感越高。女性收入与幸福感的相关度高于男性;31岁至45岁之间的青壮年,收入与幸福感的关系较其他年龄段更为紧密;已婚者,相对收入与幸福感更相关。

  专家称,收入与幸福感的关系会受到一些调节变量的影响,受尊重情况的自我评价、健康状况的自我评价、社会支持均会对收入与幸福感之间的关系产生正向调节作用,当居民的受尊重情况自我评价越高、健康状况越良好、获得的社会支持越多时,收入尤其是相对收入对幸福感的正向促进作用越强。

  关键词:医疗

  逾半数居民:检查费药费过高

  医疗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居民对所在城市当前医疗服务的整体水平趋于满意。“不买保险,靠自己储蓄”支付医疗费用受访居民的满意度低于参与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受访居民,持农业户口受访居民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显著高于非农业户口受访居民,中部地区的受访居民对医疗的平均满意度最低。

  蓝皮书显示,77.3%的受访居民认为当前所在城市的医疗费用“比较高”和“非常高”,超过半数的受访居民认为“检查费用过高”(58.9%)、“药价过高”(56.7%)是医疗费用高的主要表现。46.9%的受访居民认为政府监管不严、医生滥开处方是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原因。对于如何解决“看病贵、看病难”,59.2%的受访居民认为政府应加大对医疗药品市场的监管,54.2%的受访居民认为应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打击医疗腐败。

  关键词:教育

  超八成受访者:应为学生减负

  教育问题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居民对于教育现状的满意度略高于“一般”水平。

  调查中,有22.7%的受访者指出应试教育在真正的教育实践中具有极大的功利性和潜在的危害性,建议学校应当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应试能力以外的独立生存能力、道德品质、创造能力和劳动精神等综合素质,不能“一考定终生”。

  有45.3%的受访者认为中小学生学习压力比较大,25.5%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大;50.2%的受访者认为当前中小学学生课业负担非常大,这成为应试教育的一大弊端。学校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挖掘不同学生的潜能,培养多方面人才。有82%的受访者建议减轻在校学生的课业负担,合理安排学习内容,让孩子自由发展。受访者建议教师应摒弃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有效地学习、快乐地生活。

  关键词:社保

  62%居民购买了养老保险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比例逐渐上升,国家面临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巨大挑战,养老保障制度需不断调整和完善。蓝皮书调查结果显示,62.0%的受访居民购买了养老保险,参保者中50.6%的受访者担心物价上涨造成养老保险收益偏低。未参加养老保险的受访者中有25.4%的人表示对养老保险政策不了解,担心政策变化。对政府兑现养老金信心度为“比较有信心”的受访者数量占比最高,为33.4%,63.3%的受访者对以房养老政策持不太愿意或很不愿意态度,事业单位人员及公务员对以房养老政策支持度最低。

  蓝皮书指出,我国男性更担心养老问题,参保年限越长的受访者对养老问题的担心程度越高;社会保障外部监管满意度、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公平感的感知程度、对政府兑现养老金能力的信心度会显著影响受访者对养老问题的担心程度。养老金待遇水平低、差距大成为目前养老保障制度中的最主要问题,这种差距尤其体现在城乡差距、职业差距中。同时我国居民投保意识欠缺,37.9%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购买商业保险以保障退休后的生活。

  关键词:环境

  70%居民:对环境改善有信心

  蓝皮书显示,在对政府环境保护工作认知方面,43.2%的受访居民认为环境测评可信度偏低,收入水平较高的受访居民对环境测评的信任度较低。政府、企业等相关机构切实落实大型工程项目前期环境影响测评制度是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

  59.1%的受访居民希望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优先考虑环境保护”,这一结果表明我国受访居民环保意识较强,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针对未来环境改善的信心度调查结果显示,70%的受访居民对我国未来生态环境的改善有信心。

  关键词:食品安全

  68%居民:最大隐患生产环节

  食品安全问题调查结果显示,32.9%的受访居民对所在城市食品安全情况不太放心或很不放心。假冒伪劣、违规使用添加剂、农药等残留物超标是受访居民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68.0%的受访居民认为食品安全最大的隐患存在于生产加工环节。32.0%的受访居民遇到过食品安全问题,其中以过期食品仍在销售、假冒伪劣、卫生不达标情况为甚。

  蓝皮书显示,30.9%的受访居民认为与去年相比,食品安全状况有所好转,近些年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48.3%的受访居民表示对未来的食品安全比较有信心或很有信心,个人因素、当前食品安全情况感知、对外部监管满意度均会影响受访者对未来食品安全的信心度。(本报记者 刘欢)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