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宁波打造公交都市 力争六成市民出行靠公交

2014年05月19日 13:38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限牌,限行。

  面对越来越拥挤的道路,城市在化解拥堵中除了“限”,还有啥高招?

  本月初,省治堵办发文在全省11个地市开展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作为治堵的主要“疏导”之策,其中杭州和宁波作为建设中的国家公交都市,将领衔这场改变我省市民出行方式的变革。

  目前,杭州、宁波两地的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实施方案已通过交通运输部的专家评审,而省内其他城市也将全力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我们要在全省打造公交都市,目的就是为了缓解城市拥堵。”今天,具体管理公交行业的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公交“魅力”还不够

  “城市治堵,公交优先”。在我省,这个思路已经不止一次地被提起。

  所谓公交优先,就是要优先设置公交专用道,优先发展公交设施,提高公交吸引力。它的好处很明显:便民、环保、节能,可解决交通资源紧缺现状。

  据统计,乘坐小汽车出行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平均每人每年要多产生4.1公斤的氮氢化合物、28.6公斤的一氧化碳和2.3公斤的氮氧化合物。显然,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是城市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来自杭州公交集团的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共有570多条公交线路,年客运量超过13亿人次;硬件也不算差,有堪称“豪华公交”的BRT,尽管如此,杭州公交仍常常遭人诟病。比如,出门要走很长一段路才有公交站;公交线路不成网,公交专用道不“专”,早晚高峰允许私家车进入公交专用道等。

  “市民不愿坐公交,是因为公交吸引力不够。大力发展公交,目的就是吸引老百姓来坐车。最重要的,就是让老百姓形成出门首选坐公交概念。”省运管局副局长楼晓寅说。

  不容乐观的是,省运管局去年在对全省公交现状进行调研时,普遍发现各地“优先发展公交”的理念还很薄弱。

  “要解决城市公共交通这个难题,光靠某一个部门单兵作战是完成不了的,这需要靠规划、国土、财政、建设、交警、交通等多个部门一起努力,共同参与。”省运管局有关领导表示。

  “公交都市”要做啥

  杭州双限之后,可以预见的是,将会有更多人放下车钥匙,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这需要公共交通尽快赶上来。

  创建“公交都市”,是浙江治理交通拥堵迈出的一大步。

  以杭州为例,根据杭州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实施方案,杭州要争取2018年内全面改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形成“五位一体”大公交营运结构。加快建设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共汽(电)车为主体,出租汽车、水上巴士(的士)、公共自行车为补充的“五位一体”城市大公共交通营运结构,打造立体化、多层次、便捷换乘的“公交优先”城市。同时,形成“8+5”市域一体化大公交线路网络。以公交同城化、一体化为目标,推进8城区与5县(市)公交一体化,形成市域一体化并辐射杭州都市经济圈的大公交网络体系。

  在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实现“5分钟换乘、500米上车”目标。也就是说,市民到公交车站换乘时,5分钟内就能等到公交车,方圆500米内,肯定能找到一个公交站点。公共汽电车正点率达到85%以上;早晚高峰时段平均运营时速达到15公里/小时以上,早晚高峰时段公共交通平均拥挤度在80%以内;公交节能环保水平明显改善,绿色公交车辆比率达到80%以上。

  公共交通中,地铁等轨道交通对缓解交通拥堵的效果最好,杭州公交集团将新辟(优化)20多条公交地铁接驳线,让市民换乘地铁更方便。

  目前,杭州地铁的二号线正紧张施工中,而杭州地铁二期项目中4、5、6号线的开工建设已进入倒计时。宁波的地铁首段线路也有望在6月投入试运营。还有温州的市域铁路建设,都将大大提高公交出行的便利性。

  据了解,仅杭州,今年将新辟公交线路10条、优化30条,到今年年底,杭州还将新增双向公交专用道40公里,不少于15条公交线路提速10%以上。

  另外,市民针对公交车优惠换乘的呼声也很高,相关部门也在考虑,也列入了此次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实施方案。宁波、温州已出台了相关公交优惠换乘的措施,在宁波一小时内换乘其他公交车已经免费。

  六成市民出行靠公交

  浙江创建“公交都市”城市,将会给百姓的出行带来哪些变化呢?

  按照杭州交通部门的计划,争取到2018年,杭州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1%的目标。宁波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的目标也是60%。

  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1%的意义是:杭州机动化出行中超过6成的市民,会选择公交、快速公交(BRT)、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形成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自行车、步行等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一体化都市公交体系。

  而目前,杭州的机动化公交分担率还只有44%左右(包括公交、地铁、出租、水上巴士),也就是说,100个机动化出行人中,有56个人会选择开车,这无疑会增加拥堵。

  5年后,如果各项指标达标,“公交都市”就算创建成功了。届时,交通运输部将授予杭州、宁波“国家公交都市”的称号。

  而省内其他城市,至2017年,要实现“分担合理、网络发达、设施完善、通行顺畅、运营安全、服务优质、管理规范”的发展目标,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系统中的主体地位基本确立,创建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明显缓解,人民群众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这其中,所谓“通行顺畅”的要求是,主干线公交专用道网络和信号优先系统基本建成,公交专用道监管设施健全,管理制度规范,高峰时段公交车辆平均运行时速达20公里以上。(通讯员 金慧 周丹霞 记者 张帆)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