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文化产业发展调查:动漫渴望形成完整产业链

2014年07月03日 14:59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6月1日,江北区北滨路金源时代购物广场,小朋友们与“铠甲勇士”、“巴拉拉小魔仙”、“电击小子”等动漫人物一同玩耍。 记者 万难 摄

  
2013年,重庆仅生产了1部电视动画片,时长780分钟。

  面对这个数据,重庆市动漫协会秘书长、重庆视美动画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有点懵:“不对啊,视美去年也生产了一部《神魄》。”

  仅仅几秒钟后,刘兴恍然拍了拍脑袋,“《神魄》是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版权也是他们的。”

  据悉,《神魄》的衍生玩具目前已经在全国卖了约1.5亿元人民币。而这,与重庆无关。

  近年来,重庆动漫企业异军突起,原创精品不断涌现。但专家表示,重庆动漫产业发展仍然集中在动漫原创生产和加工领域,下游的销售渠道及衍生品开发比重较小,还未形成完整的动漫产业链。

  成长速度惊人,但与沿海比差距明显

  从无到有,近几年重庆动漫的成长速度,可以用“惊人”来形容——

  2011年时,重庆动漫游戏类生产企业仅为48家;2012年,这个数据上升到80余家;2013年,达110家,涵盖动画、漫画、游戏、衍生品及教育培训等领域。从2011年到2013年,重庆动漫产业整体产值从3000多万元增加至近6000万元。

  每年由市政府与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举办的西部动漫文化节,已成为重庆的品牌活动,形成了“东有杭州,西有重庆”的动漫会展格局。

  但,这仅仅限于和我们自己比。

  日前,刘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从纵向看,重庆动漫产业成长速度非常惊人;但横向比,重庆与沿海地区的差距仍然明显。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达759.94亿元。其中,北京达167亿元,上海突破70亿元,广东占到全国动漫产业总值三成以上,而我市仅超过5000万元。

  60%动漫企业赚的是微薄的劳务费,难以做大做强

  我市动漫企业的生存状态究竟怎样?

  川美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周宗凯介绍,我市动漫企业大多数都是以动画的原创生产和加工为主。但是,随着全国动漫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单纯依靠生产动画片卖给电视台,显然已经难以再支撑企业的生存。

  “动画片卖给电视台根本就无法收回成本,有的甚至是免费送播。”享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炼红道出了其中的“辛酸”:一部动画片,卖给电视台最高的价格是500元一分钟,但制作成本,光是简单的flash都是2000元一分钟,三维动画更是要差不多两万元一分钟。“所以,现在做动画片卖给电视台,只能是亏本。”

  对此,重庆帝华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毅刚有“切肤之痛”。帝华和四川美术学院联合制作的3D动漫《嘻哈游记》,成本高达500万元,但卖给某电视台仅收回100万元。

  据了解,在我市,60%的动漫企业由于受资金、规模、人才等因素的制约,都将重点放在外加、外包、代做方面,赚取微薄的劳务费,利润空间非常小,难以做大做强。

  40%的企业具备原创能力,但多局限于产品原创开发环节

  2013年,重庆仅生产电视动画片1部,时长780分钟,在全国排名第17位,西部排名第二。

  事实上,重庆生产的动画片远远不止这个数字,但因为多是与外地企业合作,所以“份额”都没有算在重庆的账上。

  “我们的确是奥飞动漫的‘代工房’,但是我们也有原创的。”刘兴说。

  对于广东奥飞动漫,业内人士再熟悉不过了。奥飞动漫成立于1993年,是集产业运营与动漫内容创作为一体、国内最大的动漫玩具企业。2013年9月,这家动漫玩具企业以6.3亿港元收购了“喜羊羊”。

  2013年,视美动画以1000多万元的授权费,为奥飞动漫生产制作动画片《神魄》。

  刘兴告诉记者,1000多万元在国内动漫授权中已经算是“天价”。“可是,你知道吗?奥飞动漫开发的神魄玩具已经卖了大约1.5亿元了。”

  同样的例子,还有视美动画2010年生产的动画片《弹珠传奇》,“两年之内,《弹珠传奇》的玩具在全国就卖了6个亿,但我们仅仅分到60万元的授权费。”

  数据显示,我市40%的企业具备原创能力,但多数局限于电视剧和电影作品原创开发环节,在图书、音像制品、舞台剧,以及与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方面研发不够好,丧失了良好盈利机遇。

  打造成熟的产业链,我市正在进行有益尝试

  市文化委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熟的动漫商业模式是“生产—播出—衍生品开发—衍生品销售—收益—再生产”。 但截至目前,重庆本土的动漫企业大多只参与了“生产”、“播出”环节,产业链下游问津者不多。即便几家规模较大的动漫生产企业已从东、中部地区寻找到了如与玩具厂商、服装厂商的合作机会,但受到物流成本、目标市场不一致、沟通障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自身发展受到很大局限。

  动漫产业被称为“新兴的朝阳产业”。 2012年7月,文化部与国家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了《“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动漫产业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持续增强,动漫在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普及应用更加广泛深入,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在内容生产方面,重庆的确有优势,不过,要把动漫产业做大做强,还要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周宗凯表示。

  事实上,发展动漫产业,打造成熟的产业链,我市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两年前,视美动画开始进军玩具零售业,在重庆南岸区万达广场打造了首家TICO(动漫形象)旗舰店,这家旗舰店一年的产值已经达到200万元。

  一批原创动漫制作公司也纷纷开始利用已有品牌资源,延伸产业链,策划打造动漫主体园区,深挖品牌价值——

  视美动画投资64亿元建的铜梁视美动画产业园已进入规划评审阶段;华莱影视集团投资40亿元的万盛华莱影视西部动漫城一期工程正在建设;帝华广告投资30亿元的合川“嘻哈游记”动漫游乐园已进入招商阶段;柠色动漫拟以小猪班纳为品牌,在永川区投资20亿元打造集原创动画、服装、玩具于一体的动漫产业链。(记者 兰世秋)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