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忆湖北黄石74岁老支书刘伦堂

2014年07月05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追忆湖北黄石74岁老支书刘伦堂
刘伦堂生前的部分民生笔记本 马芙蓉 摄

  中新网黄石7月4日电 题:追忆湖北黄石74岁老支书刘伦堂

  作者 马芙蓉 刘幼苗

  7月4日,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老鹳庙社区,二楼党总支书记办公室,笔记本堆成一摞摞,却再也等不来主人的翻阅和更新。

  笔记本的主人——老鹳庙社区党总支书记,74岁的刘伦堂,于今年6月25日因肝癌离世。

  “说他是病死的,不如说是累死的。”老鹳庙社区文秘方杨奏说,“他操心社区的大事小事,独独不操心自己的病。”村民程林江称。

  临危受命 带领穷社区奔小康

  刘伦堂是土生土长的下陆人,担任老鹳庙社区党总支书记,有25个年头。25年前,老鹳庙社区一穷二白,唯一的村办企业,也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

  49岁的刘伦堂,时任肖铺乡企业公司经理,把公司办的风生水起。当年,肖铺乡党委找到他,希望他回乡,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一番思想斗争后,他同意了。

  找亲朋借款,发动群众集资,刘伦堂首要任务是拯救村办企业。“他起早贪黑,下雪天带领工友上山运石头,大夏天怀揣口粮和矿泉水跑销路。”社区副主任程时贵回忆。一年辛苦下来,1990年村办企业实现产值128.8万元。次年,老鹳庙社区还清所有债务并略有结余。

  “他很有经济头脑。”程时贵称,在刘伦堂的带领下,建材厂、碎石厂等一批批村办企业先后涌现;全国百强社区、全市十强社区的荣誉,纷至沓来。

  集体经济壮大了,刘伦堂又筹资500余万,改造社区泥巴路,在下陆区率先实现村级公路全部硬化,水泥路组组通。

  此前,因历史原因,老鹳庙社区2400余居民,只能借用村企业的水、电,因此常遭断水、断电,家电也会莫名烧坏。刘伦堂开展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仅解决了“低电压”问题,还让居民率先用上自来水,让周边社区的居民羡慕不已。

  近年来,黄石提出“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要求全面关停“五小”企业。老鹳庙社区的三家“五小”企业关停后,刘伦堂又因地制宜,提出发展商贸业:老鹳庙对接团城山商务区,拉开工业园区、物流中心园区的发展框架,成为下陆区开放开发的热土。

  “尽管已70多岁,但他有四五十岁的精力,二三十岁的头脑。”程时贵说,“他总能找到办法,带领群众走上不一样的致富路。”

  一心为民 常年携多本民生笔记本

  刘伦堂的办公桌上,摆满文件袋、材料和报纸,以及各种荣誉证书和奖章;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堆成一摞摞的笔记本。

  方杨奏介绍,刘伦堂一直笔记本不离身。他有五种笔记本:工作笔记、群众反映问题汇总笔记、群众纠纷登记笔记、领导讲话笔记和学习笔记。一个点子、一个要求、一个期盼、一个感悟,他都要记下来,全力落实。

  十组村民程时全,早年跟妻子离婚。他跟三个孩子,借居在哥哥家3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如今,三个孩子均20多岁,住房成了大问题。程时全找上级部门反映,申请建造新房,均因条件不符遭拒。去年年底,程时全找到刘伦堂。刘伦堂实地查看后,当即表态:争取春节前让你住进新房。

  刘伦堂拖着病体,在区政府、城建、国土等部门间奔波。其中一个文件需要下陆区区委书记签字,但书记当时在浙江丽水挂职,一时半会回不来。刘伦堂乘坐8、9个小时的车,赶到丽水,签完字后又马不停蹄赶回黄石,来回折腾近20个小时。

  如今,程时全的两层楼房已经盖起。“还想着等新房装修好了,请书记过来坐坐,现在没有机会了。”程时全说着,眼圈泛红。

  程林江早些年与妻子先后下岗,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刘伦堂知道后,鼓励程林江开早餐店。如今,程林江年龄大了,想换个轻松点的工作,刘伦堂又帮他找了份门卫工作。

  “谁家生活有困难、哪家危房需要修缮、哪位病号需要照顾、拆迁征地进度等,在他心里都有一个明白账。”社区主任程冬生称。

  带病工作 去世前两天坚持到社区

  程林江的家,距离社区仅10米远。平日没事,程林江爱到村委会转转。“每个星期六、星期天,老书记都不休息。”程林江说。

  在方杨奏的记忆里,与老书记相识10多年,每天最早到社区的,一定是老书记。

  “他坚持任何事亲力亲为,严格要求。”方杨奏说。2008年大雪,社区新农村建设修建亭台,刘伦堂天天冒雪督工;老鹳庙社区有几块山场,杂草长到齐腰深,刘伦堂想把它利用起来,天天上山转悠、勘察地形。

  去年8月的一天,刘会伦在前往重点项目协调工作的路上,突感腹部隐隐作痛。后经确诊:肝癌晚期。

  那段时间,正处在武黄城际铁路、众联物流公司拆迁征地的关键期。“大家劝他休息,他不听,督促大家赶紧工作。”方杨奏说,刘伦堂天天带药上班,解决征地纠纷,协调群众矛盾,忙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情。

  今年4月份,刘伦堂病情加重。4月12日,在主持完社区“两委”会议后,他彻底倒下,送进医院。

  住院期间,他时刻打电话询问社区工作;大家拿不准的事情,也会给他打电话,找他拿主意。只要精神稍微好一点,他会偷偷跑出病房,到社区和村里转一转。

  6月23日,方杨奏最后一次在社区看到刘伦堂。“很瘦很瘦,脸色苍白,说话有气无力。”方杨奏回忆,“他当时跟我说,老方啊,社区好多规划还没实施,我舍不得啊。”两天后,时年74岁的刘伦堂,永远闭上了眼睛。他的追悼会上,社区居民自发前来悼念。

  对社区未来的发展,刘伦堂生前有很多构想。如今,社区已根据他的构想,制作出一份规划图。大家表示,老书记走了,要把社区越建越好。(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