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两物管下井疏通化粪池 吸入沼气后坠井身亡

2014年07月11日 08:5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消防员下井救人。

化粪池救人示意图

  3米

  化粪池形如窄口瓶,加上光线昏暗,救人难度很大。

  张叶 制图

  昨天零点,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畔的名湖雅居小区化粪池渗出。物业主管张金宁下井疏通,却坠入池中,扶着梯子的保安李长福见状大喊“救命”,并下井救人,不料也中毒坠落池中。尽管同事及时报警,但因救援困难,凌晨三点半,两人被救上来时,均已不幸身亡。

  事发现场

  消防员围着化粪池井口营救

  昨天凌晨1点半,扬子晚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位于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东路9号的名湖雅居小区内。记者看到,该小区只有一栋住宅楼,拆分成两个单元。记者看见,在该小区住宅楼北侧的一条路上,七八名消防战士正围在一处窨井盖四周。记者上前看到,窨井盖下是小区的化粪池,有小区居民称,两名物业工作人员坠入井下,此刻正在实施救援。

  “你们把绳子拽紧,我下去看看。”记者到达现场时,一名消防队员携带呼吸机正准备下井查看情况。绳子那头,多位民警和小区居民一起拽住绳子。

  据了解,此前消防队员就已经多次下井,不过由于井下有沼气而且能见度极低,因此,并不能立即确定两名坠井人的具体位置。

  大约40分钟前,家住二单元二楼的孙女士最先报了警。

  当时正准备睡觉的孙女士,听见窗外有人大喊一句“救命”,她起床下楼看见楼下的窨井盖被搬到一边,一个梯子插在窨井里。小区保安姚师傅正打着手电站在窨井盖口焦急徘徊。“坏了,小张和老李下去还没上来,你赶紧打电话报警。”

  姚师傅讲述

  老李挥着双手,在我眼前沉入池里

  “老李今年50多岁,是个好人,他是为救人才掉下去的。”在救援的间隙,扬子晚报记者找到了姚师傅,他的手颤抖着接过记者递上的烟。

  就在几分钟前,他为民警现场讲述了情况,在证词上签下自己名字的时候,手不听使唤地发抖。一句话十几个字,他写了足足3分钟,其间时不时请民警帮忙将自己的手握紧,要不他抖得连笔都握不稳。

  姚师傅坐在椅子上,抹了一把眼角边的泪告诉记者,当晚是他和老李一起值班,他负责坐在保安室看监控,老李则负责在小区各个角落巡查……

  “晚上12点左右,老李通过对讲机喊话称,负一楼电梯又进水了。”姚师傅所说的这个电梯间进水其实每隔2到3个月就会发生一次,直接原因是位于单元楼北侧的一处化粪池不通畅,导致污水通过墙壁渗入了负一楼地下室,淌到负一楼的电梯轿厢内。“把化粪池疏通了,水就自然停止渗透。”姚师傅称,小区物业主管小张平常就负责疏通。

  小张其实不小,今年40多岁,只是看起来比较年轻。姚师傅称,小张并不是专业搞疏通的,只是以前下井疏通过几次,这事就由小张操办了。姚师傅称,疏通很简单,人下到井下用竹篾在化粪池排污口捅几下,排污口就畅通了。

  老李到保安室电话联系了小张。“当时大约是12点10分,半小时后,小张就赶到小区。”姚师傅称,小张和老李两人拿着梯子就准备下井了。

  由于工作分配不同,姚师傅自己则留守保安室继续查看各处监控探头上的情况。

  “12点44分,我从监控画面上看到小张和老李两人拿着梯子站到了窨井盖边。”姚师傅称,就在移开视线的短短一两分钟后,他听到一声惨叫“救命啊”。凭声音判断,应该是老李,姚师傅下意识看了监控探头,发现屏幕上已经看不到人。他赶紧跑到窨井盖边——从保安室到窨井盖边最多也就40秒。

  姚师傅弯腰查看井内情况。“我可能一辈子也忘不了。”姚师傅说,“我看到老李已经下入井里,双手拼命向上伸,还在挥舞着,希望能抓住什么东西。”

  不过转瞬,老李就沉了下去。而姚师傅根本反应不过来伸手,其实伸手也够不着老李……

  姚师傅本想自己下去看看情况,但是转念一想,下面肯定有沼气,否则两个大活人怎么会上不来。“我围着井口转了至少半小时。”姚师傅说,他心里想两个老伙计说不定有希望自己上来,到时候肯定需要搭把手。

  困难的救援

  化粪池形如窄口瓶 消防员污物中摸人

  孙女士报警后不久,民警和消防赶到了现场,拉起了警戒线。消防战士用竹竿找到了两名坠井者的位置,随后,一名绑着安全绳的消防战士试图下井查看情况。不过很快这个方案就被否决,因为井下沼气太重,根本下不去。接着,两部空气呼吸机和救援设备被紧急调运过来,消防战士在井口上部架设了一台救援三脚架,用来控制井下救援人员的上升和下降。

  昨天凌晨2点50分左右,一名身背空气呼吸机,戴着面罩,并绑着数条绳索的消防战士在大伙的牵引下慢慢下井。找到坠井人员后,消防战士将另一条绳索绑在对方的身上,打上结后由井外战友一起用力将其拖上来。3分钟后,第一名坠井人员被成功救起,是物业主管小张,已经身亡。凌晨3点半左右,消防战士小王身着同样装备下井救人,不久,老李被救出,但人也已死亡。

  消防战士小王告诉记者,从井口到井下最深处约3米,井下就像一个窄口玻璃瓶,入口处很窄,但是井下空间很大。救人难度在于,人是漂浮在污秽物中,不好固定,另外救援人员由于全身都被绑着安全绳,不好发力。为了救出被困者,小王下井后是头朝下,脚朝上。由于光线很暗,小王在污秽物中全凭手感摸到死者。

  事件3个追问

  1 为何俩成年人下井后迅速坠井?

  民警介入调查后,扬子晚报记者观看过当时的监控画面,时间是在12点44分左右,根据监控画面显示,小张下井后刚10来秒,人就迅速滑了下去,老李在上面连拉的机会都没有。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老李身上,老李独自一人下井后,迅速滑入了井内,好像这口井有很强的吸力把人统统吸了进去。据了解,事发后,公安和安监等多部门共同介入调查,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两人的死亡原因目前还不好下结论,不排除沼气中毒的可能性,具体死因有待法医的尸检报告。医护人员称,这口井中应该含有大量沼气,这种气体普遍存在于人畜粪便、秸秆、污水等各种有机物的密闭空间中。沼气浓的地方,氧气必然稀薄,就会使人发生窒息,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2 为何由非专业员工自己来疏通?

  名湖雅居小区多名小区业主称,小区交付10余年来,下水不畅时有发生。小张很有责任心,遇到化粪池有问题,居民一个电话他就会赶回来。而据了解,小张并不是专业疏通人员,没有专业知识也没有专业工具。为何由他来负责专业性很强的疏通工作?

  该小区物业是捷达物业,该公司一名经理表示,他们一直经费紧张,因此一般的小问题没有找专业人士,只有在小张自己都解决不了的情况下才会联系专业疏通人员。

  这名经理称,平时疏通工作都是在白天,会有同事一起陪同,大半夜疏通还是第一次。

  3 事故责任和赔偿应该由谁承担?

  有相关法律专家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两人是在工作时间发生了意外,应该属于工伤,所属单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另外,目前事故责任还没有认定,警方会继续调查。从事实情况看,一方面,两人没有井下作业资质,另一方面,物业没有把这么专业的工作交给有专业资质的单位,这起事故的责任方也要承担相应责任。(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文/摄)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