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掀起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处理新高潮

2014年07月11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广州市在中山纪念堂召开垃圾分类处理暨创建国家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李贻伟主持会议。副市长谢晓丹在会上作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报告。

  去年以来,广州积极发动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处理,组织3万多人参加垃圾分类“一日游”,举办了创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宣传发动“万人行”活动,形成广泛共识。创新构建垃圾分类管理全流程设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逐步完善。积极探索“定时定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在全市12条街、402个社区进行扩面。源头减量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水平稳步提升,在机团单位安装60台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全市建成小型资源化处理站104个。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取得突破,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李坑项目)运行良好,部分垃圾处理设施项目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政策法规、组织保障体系日趋健全,制定地方性法规1项,正在制定和修订政府规章3项,已发布规范性文件6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总量为207.39万吨,其中无害化处理总量为189.82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1.53%,再生资源回收率达37%。

  陈建华充分肯定了过去两年广州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说,广州创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巩固发展创卫创文成果,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出的重要决策。各级各部门要以创建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掀起全民参与新一轮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新高潮,探索适合广州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新标准,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为打造低碳、绿色的清洁城市,建设幸福广州和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焦点1

  不定时定点投放要开罚?

  昨日大会提出,全市要逐步扩大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模式的试点。但会上并没透露30%推广定时定点投放社区的具体范围、选取居民区的标准。陈建华表示,将结合误时定点的投放模式,采取个性化管理,为居民设立一段缓冲适应期,并发挥环卫工人和志愿者的作用,帮助居民适应新的投放模式。

  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表示,“定时定点”模式不是一刀切,要征求居民意见,兼容一些更加科学合理、让居民接受的模式,预计用两年时间去推广。若有不执行垃圾分类也不配合工作的居民,危伟汉表示,肯定会对这小部分居民有相应处罚措施,“包括拒收或增加这小部分居民的垃圾费。”

  焦点2

  垃圾费最终怎样收?

  5月21日,广州市城管委发布《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垃圾费收费三个方案:一是以计量收费为主,定额收费为辅;二是随水费折算收缴;三是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会后,危伟汉在被记者问及“垃圾收费改革最终定案”时没有正面回应,仅表示“目前仍在研究之中,垃圾费改革标准还未出台,不一定会随水费一起征收,这个方案会广泛征求市民、公众的意见,尽快在年底拟定垃圾费收费标准”。

  焦点3

  垃圾减量率为何不公布?

  过去两年的全市动员大会都会公布垃圾减量率和垃圾增长速率,但今年大会没有公布上述数据。会后有记者就此问题追问危伟汉,他表示,随着人口增加,垃圾总量有所增加,但是垃圾的人均量有所减少,“具体数据还没检测出来,年底数据会出来。”

  陈建华强调,全力推进创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工作,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加快完善政策法规。制定广州市垃圾处理战略规划和各项行业标准、政策文件,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面纳入依法行政。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管理职责,构建制度完善、责任清晰、协同配合、管理高效、覆盖全程的运行系统。三是提高垃圾分类投放效果。引导居民干湿分开、分类投放,提高投放准确率,稳定和规范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方式。四是强化垃圾无害化处理。重点做好非工业源危险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与处置工作,加大对“白色污染”遏制力度。五是促进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制定“城市矿产”资源回收目录,按照布局合理、技术先进、分拣处理高效、管理规范的要求,推进各类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交易平台的布局建设。六是加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维护管理。完善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体系,按计划继续推进资源热力电厂建设。加强对投入使用各类设施的运营维护,确保安全运营。

  会上,市城管委、天河区政府、越秀区华乐街、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市领导王晓玲、陈志英、丁红都、甘新、陈国、欧阳卫民,以及各区(县级市)、市各有关部门、驻穗有关单位、驻穗部队负责人,部分社会团体、企业、媒体负责人,街(镇)、社区居委会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公咨委委员,学校师生、物业管理公司、环卫协会和公众代表,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代表共约3000余人参加了动员大会。 (记者徐海星 通讯员穗府信)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