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12大公共服务领域向社会资本放开 涉地铁等

2014年07月11日 10:09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10日,沈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网发布《沈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引进社会资本加强公共服务领域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破除投资体制障碍,鼓励社会资本以投资、参股、参与经营、特许经营等方式进入具备引入社会资本条件的公共服务领域。凡国家政策没有限制的领域、行业,对社会投资全部放开。《意见》还明确了对社会投资率先开放的12个试点领域,其中包括地铁、公共交通、公共停车场、道路、垃圾固废处理、污水处理、供热供电供气、养老、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与人民生活关联度较高的公共服务建设及民生领域。

  1 轨道交通领域

  按照“统筹规划、多元投资、市场运作、政策配套”的原则,全面开放轨道交通建设市场。鼓励社会资本以公私合营(PPP)、建设-经营-转让(BOT)、商业开发等模式参与地铁、轻轨、现代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参与车站、通道、出口及周边土地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2 公共交通领域

  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土地综合开发、特许经营等形式参与综合枢纽、长途客运站、公交停车场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对于现有公共交通设施用地,支持原土地使用者在符合规划且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进行立体开发。

  3 公共停车场领域

  支持社会资本通过土地综合开发等形式参与地面停车场、立体停车楼、地下停车场等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公共停车场可设置广告位,开展汽车美容、快修、汽车租赁等配套增值服务。利用自有用地改(扩)建、超标准配建、楼顶加建等形式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建设面积不纳入容积率计算范围。采取公开出让方式供地建设的地下公共停车场,可配建适当的商业经营面积。

  4 道路领域

  支持有条件的道路项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市场化原则,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与公共交通相关的经营设施。

  5 固体废弃物处置领域

  新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厂、污泥、秸秆、粪便等处理设施,积极推进建设-经营-移交模式(BOT模式)建设,厂站由社会投资人建设、运营和维护。新建建筑垃圾处理设施主要采取企业直接投资方式建设、运营。

  6 污水处理领域

  按照“企业建厂、政府配网”的原则,积极推进新建污水处理设施采取建设-经营-移交模式(BOT模式)建设,厂站由社会投资人建设、运营和维护。小城镇再生水厂以打捆方式由区、县(市)政府招标确定共同特许经营者,实行规模化经营。

  7 电力、供热、燃气领域

  鼓励社会资本以转让-运营-移交模式(TOT模式)参与水电站、火电站、余热余压和综合利用电站,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火电站脱硫、脱硝装置的建设、改造和运营,参与电网、供热管道、石油天然气支线管道等设施建设。

  8 文化领域

  支持社会资本以投资、参股等方式参与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采取合资、合作或独资等方式,投资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艺术等文化行业。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改造既有闲置楼宇、礼堂、剧场、废旧厂房、特色工业遗址等文化设施,盘活存量资源。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和运营服务。支持民营文化创意企业承办和参与各类文化活动。

  9 教育领域

  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捐资、出资举办各类民办教育。落实公共财政资助政策,按照国家、省学生资助政策要求,对于在民办学校就读、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给予资助。鼓励政府通过购买公共教育服务或委托管理等方式,由民办学校承担有关教育和培训任务,并拨付相应的教育经费。鼓励各区、县(市)政府采取财政资助和出租、转让闲置国有资产等措施对民办学校予以扶持。落实对民办学校人才鼓励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和具有相应教育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到民办学校任教。落实学校建设用地优惠政策,将民办学校用地纳入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合理安排民办学校新建、改建和扩建用地需求。鼓励各地区设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奖励办学质量高、社会效益好的民办学校。

  10 养老领域

  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开发小区配建和政府补贴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各种模式的养老院、老年护理院等养老机构。对收养家庭经济困难老人的机构,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予以补助。鼓励社会力量利用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农村集体组织闲置土地、场所开办养老服务机构。支持建立以企业和机构为主体、社区为纽带、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通过制定扶持政策措施,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规范化、个性化服务。支持社区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引入社会组织和家政、物业等企业,兴办或运营老年供餐、社区日间照料、老年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项目。

  11 医疗领域

  全面放宽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限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向医疗资源匮乏地区及高精端和特需服务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包括国有企业举办医院)改制,允许境外资本举办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完善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土地和金融政策,落实税收和物价政策。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在医保定点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学术地位和信息知情权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12 体育领域

  采取委托经营、政府补助等方式引进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体育场馆管理公司和经营管理团队,参与体育场馆的运营和管理。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各类体育俱乐部,鼓励企业引进高水平、影响力大的品牌赛事。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生产体育用品,建设各类体育场馆及健身设施。对于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益性体育设施,按照政策规定给予税费优惠。(记者郭宏颖)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