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泰山坠崖被困13天靠吃蚯蚓蚂蚁充饥 瘦30斤

2014年07月11日 10:3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男子泰山坠崖被困13天靠吃蚯蚓蚂蚁充饥瘦30斤
为剥核桃,洪成仁的手弄得墨黑。

  7月9日,坠崖受伤后荒野求生13天的43岁大连人洪成仁终于获救了。13天前,洪成仁从野路爬泰山时,不慎摔下悬崖,在手机丢失孤立无援、全身多处骨折的情况下,洪成仁每天坚持向山下爬一段距离,最终被护林员等人救下。昨日,洪成仁回到大连,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被困13天的离奇经历。

  被困13天瘦了30斤

  昨日下午,洪成仁在妻子的陪伴下,包车从山东省泰安市出发赶到济南机场,坐飞机回到大连。傍晚,记者在甘井子区大纺附近一家医院见到洪成仁时看到,他的精神状态不错,只是能感到人有些消瘦。洪成仁满身是伤,皮肤黝黑,一脸胡须,右腿因骨折缠着厚厚的绷带,腰部也无法动弹。两手和嘴唇都像抹了炭一样,墨黑墨黑。“这是在被救那一天清早,我终于发现一棵核桃树,剥核桃后留下的印迹。”见到记者,洪成仁就开始絮絮地述说着自己被困13天的经历。洪成仁笑着说,他不是一个健谈的人,只是这些天被困在山上实在太闷了,再加上经历太离奇,就想找个人好好说一说。

  洪成仁是金州人,平时在开发区工地做电工,他告诉记者,这13天,他都不敢回想是怎么过来的,在获救被送到医院后,他换了一身衣服,但带的牛仔裤穿上后,腰部竟然能放进三个拳头,人瘦的都有些脱相了,他以前体重在150斤左右,现在估计至少瘦了30斤。“我现在感觉身体不错,只是长时间没有吃过正经东西,现在只能慢慢适应,每天以少食多餐为主。”

  失足掉下20米高悬崖

  谈起劫后余生的经历,洪成仁满眼泪水感慨地回忆说,6月26日,他与家人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一气之下拿着背包独自出门散心。当时只是想去崂山看看,但坐船到了烟台后,他发现没有卖去崂山的火车票,就改变主意去了泰山。6月27日上午9时许,他乘出租车到达泰山红门,因想看日出,他打算在山脚下待到半夜,再向山顶出发。“我看到山下有一条观光路,就沿着小路一直走。”洪成仁说,走了几个小时到山脚时,他从一位放羊老人口中得知,有一条小路可以返回红门,而且比较近,他就顺着老人指点的方向走了过去。“这条小路还真的很快,才走了两个小时,我已经远远地能看到红门的售票口。”此时,他看到山下有一个水库,有当地人顺着水库边走,他也跟着当地人走了过去,以为在水库边转一圈还能回原地。没想到,走下去后他发现一处近20米高悬崖下的风景非常美丽,他探头向下望时,脚不慎踩在悬崖边的野草上,一下子滑了下去,接着,就失去了知觉。

  洪成仁说,等他醒过来,缓过神才发现,自己是平躺在地,背后还垫着随身背的双肩包,右脚踝已经变形,腰也不能动了,估计两个地方都骨折了,本想找手机求助,但此时他才发现,放证件、手机、钱的腰包已经不知去向。

  10个蛋黄派计划着吃

  “我就这样在疼痛中迷迷糊糊地过了3天。”洪成仁说,他是被一场雨给彻底淋醒的。醒来后,他好不容易将压在身下的包拿了出来,从包里拿出了仅有的10个蛋黄派和1升饮料。“我腰和脚都动不了,我也知道估计得被困一段时间,因此,这仅有的食物从最开始我就计划着吃。”像吃蛋黄派时不喝水,完全靠唾液将其润湿咽下去,喝水时只要能将嗓子和喉咙润湿即可。1升饮料两天后就喝完了,到第6天,还剩下一个蛋黄派时,他终于缓过了劲,也翻了身,趴在地上,利用仅有的体力向山下爬。

  “我每天能爬的距离很有限,最多一天爬了五六百米远。”洪成仁说,那是被困第八九天的时候,那天下了一场大雨,他在一片芦苇荡下,发现了一个石缝,这是一个像鼠类扒开的小洞,里面有水源。他用饮料瓶盖接水,那一天,他喝了大概3升水,是他被困以来,喝水最过瘾的一天,也是这一天,让他有足够的体力,爬了五六百米远。

  7月9日清晨,他在向山下爬时,突然看到一棵核桃树,这是13天来,他唯一看到人能吃的东西,他坐在树下,两手拽下将近二三十个核桃,等吃得有点感觉时,他看到地上仅剩下三四个核桃了。“我有了点力气,再向山下爬,看到了一位当地的老农在放羊,并向老农求救。”洪成仁说,老农没带手机,走了没多久就把护林员找来了,他也因此成功脱险。公安民警、消防、护林员抬他下山时,他的眼泪已经控制不住地往下流。经医生诊断,洪成仁是右脚踝骨折需要手术,腰椎是压缩性骨折,需要平躺休息,肋骨轻微骨裂,也需要静养。

  新闻链接

  没有野外生存经验但喜欢看探险节目

  记者发现,洪成仁在讲述自己被困山上时,所做的一切,很像是有野外生存经验,但洪成仁却说,他没有任何这样的经验。他是金州人,以前家就在农村,从小在山里长大,对野外生物多少有一些了解。长大后,他最喜欢的也是户外、探险这类型的节目,这次被困在山上所做的,也许都是跟这些节目学来的。

  6月27日,掉下悬崖失去知觉。

  迷迷糊糊地过了3天,被雨彻底淋醒。

  被困第六天,他开始趴在地上,利用仅有的体力向山下爬。

  被困第八九天的时候,他找到水源。喝了3升水,爬了五六百米远。

  7月9日,向山下爬时,看到了一位当地的老农,老农帮忙找来护林员,最终获救。

  吃啥喝啥?

  洪成仁被困13天,除了10个蛋黄派和1升饮料外,如何能生存下来,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洪成仁说,泰山上很奇怪,能吃的东西不多,也没有像毒蛇这样的动物,他见过的最大的动物就是松鼠。因此,他只能选择抓一些蚯蚓、蚂蚁吃,再就是寻找一种叫护盆草的植物。“我以前认识这种草,可以在咀嚼中分泌唾液,不至于让我的嘴干涩说不出话。”除此之外,当地的爬墙虎在叶子中间还会长着种子,大小和黄豆粒差不多,也是他在山上的主要食物。

  至于喝水,是最大的难题。与大连的山不同,他在泰山上没看到有山泉水,他所能找到的水源,全都是下雨过后,在地面的水坑里所积的雨水。雨水里还有蚊子和蠕动的红色虫子,可在当时那种状态下,他根本顾不上干不干净,能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水喝了没多少,但洪成仁奇怪的是,这些天来,他都一直在排尿,洪成仁也笑称,自己掉的30斤秤都是被尿排走了。

  如何求生?

  洪成仁说,山里的晚上特别冷,只有在白天太阳出来后,才能感觉到暖和,再加上那段时间严重缺少营养,因此,他更加怕冷,那些天,他也总结了一个生存之道,每天夜里他都是在艰难地爬行中,也以此为身体增加抗寒能力,到了8时许,太阳渐渐升起,气温刚开始上升时,他就会找一棵树下,睡一两个小时,但等气温完全升上来后,他必须到躲到树后荫凉的地方,以防止太阳将身上的水分蒸发。

  “这13天内,我遇到4场雨,其中一场是雷暴雨。”洪成仁说,那一天也是他最害怕的一天,无处躲雷,只好躲在一棵树下,看着闪电在身边劈,那时,他只能闭眼乞求上天保佑。

  家人最重要

  洪成仁说,这13天来,他最想念的就是妻子、孩子和父母,同时,他也觉得自己就这么死去,太不值得了,也是这两件事激励他,才让他坚持下来,他在山上最难的时候就想,一定要回家。

  “我以前每年收入也有五六万元。”洪成仁说,收入还不错,但一年在家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不过一个月,这次被困后,他最大的感悟就是家人最重要,未来,他打算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哪怕收入少一些,也要留出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管和护士还是医院的其他人员说话,“谢谢”总是挂在洪成仁嘴边不离口,洪成仁说,不管在山上他是怎么努力,毕竟最终还是护林员、消防队员等将他救下山,这份感激他不知如何回报,也希望未来用感恩的心对待所有的人。(大连晚报 赵卓)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