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找工作要开“人品证明” 难坏社区工作人员

2014年07月11日 10:4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郑州男子要开“人品证明” 难坏社区工作人员

郑州市金色港湾社区内,居民要求出具各种证明的登记本。

  到底哪些证明社区可以开尚未明确规定,目前郑州正对此进行调研

  阅读提示 “麻烦开个人品证明吧!”最近,郑州市多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吐槽说,来社区开各类奇葩证明的太多了,很多证明让人哭笑不得,比如人品证明,社区不可能熟悉每个人的品行,再说人品这东西谁敢保证它不会变?据记者了解,有的社区一年下来,仅各种证明就要开三四百份。

  昨天,郑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哪些证明该找社区开,哪些证明社区有权拒开,目前郑州乃至全国都没有明确规定,这几天,郑州正在对此进行调研,估计很快就会出台相关的政策。

  事件

  居民要开“人品证明”,难坏社区工作人员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未来路办事处金色港湾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4本开具证明的登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社区居民开证明的各种信息。

  工作人员介绍,前几天,住在东明路北5号院的一个男子来到社区,说要应聘一家单位的内勤,需要社区开份品行证明。“像这种证明,社区一般都不敢开。”社区主任刘长说,该社区现有居民1万多人,社区工作人员有限,不可能对每个居民的个人情况和品行很了解,但是如果你不开,居民就会抱怨“社区服务态度差,刁难人”。无奈下,社区只能开具一个无违法乱纪行为的证明。

  在经八路办事处的军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也遇到过这种情况。负责该社区民政事务的马丽君说,曾有个居民来社区说,有个亲戚要应聘保安,单位要求必须开份人品证明,证明其品行端正、表现良好,“每天与他在一起的人恐怕都不敢保证他的人品会不会变,何况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最后,社区拒绝了这个要求。

  调查

  参加一些考试要求开具品德鉴定

  都是哪些单位要求开品行证明或人品证明呢?

  刘长说,根据以往情况,开这类证明的多是准备应聘保安、内卫等工作的,用人单位担心招来的人品行有问题,于是就要求应聘者找所在社区开证明。

  此外,记者发现,一些与司法、教师有关的考试也会明确要求报名者“品行端正”。比如,河南省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公告上,在报名条件中就要求报名者“品行良好”。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2014年面向社会开展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中,也要求申请教师资格人员需到工作单位或户籍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具本人思想品德鉴定。

  在《河南省司法厅律师执业许可审核操作规程(试行)》中,申请从事兼职律师工作的,要求提供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品行良好证明。

  社区证明该咋开,郑州已对此进行调研

  这几天,经八路办事处军区社区负责给居民开具民政事务证明的马丽君,正在跟领导商量,希望换个工作岗位,因为这个岗位经常“挨骂”,弄不好还会被上级领导批评。

  她说,今年初,住在纬一路附近的一位居民来到社区,要求给他孩子出个在社区参加社会实践的证明。“他孩子根本没在社区参加过社会实践,所以就拒绝了。”马丽君说,没想到该男子三番五次来社区闹,最后社区勉强给他出了证明,但是,该男子几天后又向区里投诉社区“弄虚作假”,还要求社区给他当面道歉,这让马丽君感到很委屈。

  给居民开具各种证明,还存在法律风险。马丽君说,有些居民来开父子、母子关系证明,往往牵涉到遗产继承问题,如果调查不清楚就开证明,很可能吃官司,“但是,你要是不给开,居民又会说难听的,真是两头难”。

  昨天,郑州市民政局组宣处的杨处长介绍,哪些证明该找社区开,哪些证明社区有权拒开,目前,郑州市乃至全国都没有明确规定,怎么开证明,一般都由社区居委会自主权衡。

  杨处长表示:目前,郑州市社区建设服务局正在对此问题开展调研,估计很快就会出台详细规定。

  社区常开的证明有哪些?

  昨天,记者咨询郑州多个社区居委会后得知,目前,各社区居委会可以正常开具且无太大争议的证明大致有以下几种:1.居住证明2.社保证明3.辖区内伤残军人证明4.儿童打防疫针需要社区提供的证明5.申领独生子女证需要社区提供的证明

  回应

  有些证明给社区出难题

  1.夫妻分居要证明

  去年,一位朱姓的男子到经八路办事处军区社区说,他和妻子因感情不和,已分居十年,想申请离婚,希望社区给他出具一个长期分居的证明。马丽君说,他们夫妻到底有没有分居,社区人员不可能每晚到他家去看,咋能证明他们长期分居呢?但该男子执意要求社区给出证明,最后,社区向该男子所在单位了解情况,然后,单位先给社区出具一个证明,证明该男子近十年一直睡在办公室,社区这才给他出了分居证明。

  2.死树砍伐要证明

  前几天,金水路103号院的居民唐先生来到经八路办事处军区社区,要求开个死树证明,证明该院里的一棵树枯死了,急需砍伐。听完后,社区工作人员感到莫名其妙。“我们又不是专业人士,咋证明树是死的,这也太难为人了。”

  金水区绿化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居民楼院内的死树需要砍伐的话,首先,社区物业或居委会应在社区内公示,征求全体居民意见;其次,物业公司应携带社区出具的相关证明来绿化所办理砍伐证,居委会需要证明申请砍伐的树木确实已枯死或者影响居民安全,绿化部门工作人员会到现场查验,协助居委会判定树木是否死亡。

  3.做引产手术也要开证明

  “我要去医院做引产手术,但医院让找社区开个证明。”几个月前,家住郑州市司家庄19号楼的女子陈风(化名),来到金色港湾社区居委会,要求社区工作人员给她开个同意引产手术的证明。社区办事员张萍听完后很诧异:“做引产手术不是自己愿意就能做吗?为啥还要让社区同意呢?”

  记者致电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该院妇科工作人员介绍,年满二十周岁、怀孕十四周以上的妇女终止妊娠的,应提供乡(镇)政府或者街道办计生机构出具的证明,这是国家法律规定的。昨天,记者查询到,《河南省禁止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条例》确有类似规定。-大河报 记者王悦生实习生张萌文图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