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售车小姐买车遭同行坑 被迫交2000元抵押代办费

2014年07月11日 15:1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张小姐在泉州一家汽车4S店当销售代表,但这两天,她因自己在别家车行买车的事儿,被公司里的同事们笑话:她被同行坑了,买车多花了2000元“抵押代办费”。

  张小姐想讨回2000元时,却遭到拒绝。直到记者昨日介入,陪伴张小姐向工商部门投诉此事,这家泉州国骏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国骏汽车),才许诺退款。而该公司两个月前刚因同类违规,遭工商部门调查,至今尚未结案。

  业内人士称,所谓“抵押代办费”也叫“金融调查费”,车行通常会谎称这是为购车者代办贷款的费用,此前海都报曾多次曝光。去年9月,泉州工商部门已正式叫停了此类违规收费。

  表明同行身份 购车仍遭“潜规则”

  前段时间,张小姐夫妻俩通过国骏汽车销售代表王先生购买了一辆福特新车。买车时,张小姐向对方表明了同行身份,她觉得这样应该不会被坑。

  新车提回后,张小姐却从费用明细表中发现,2000元的“抵押代办费”赫然在列。“这项费用本身就是业内‘潜规则’,如此收取是违规的,媒体也多次曝光过。更何况,这辆车的车贷抵押手续,是我自己去办的,与售车方无关。”张小姐说。

  张小姐向王先生提出交涉,要求退还2000元“抵押代办费”,却被对方以“车已经提了”为由拒绝。几次电话交涉无果,前日,张小姐愤而寻求海峡都市报的帮助。

  昨日上午,记者未表明身份,随张小姐前往国骏汽车4S店。国骏汽车的销售总监杨先生承认收取了张小姐“抵押代办费”,明言“这笔钱其实可收可不收”。对于张小姐提出的退款要求,杨先生许诺,将退还张小姐2000元“抵押代办费”。

  车行谎称代收费 违规费用“马甲”多

  让张小姐生气的“抵押代办费”究竟是何来由?其实,该项费用“马甲”众多,在面对购车人时,销售人员还会把它称作“金融调查费”、“按揭手续费”、“资金占用费”、“贷款服务费”……

  “一般会说这是车行为购车者代办贷款的费用,或者是贷款机构对消费者信用调查的费用,或者是办理贷款成功的手续费等。”昨日上午,记者陪伴张小姐至泉州市工商局检查支队投诉此事,该队副支队长黄连生介绍,“实际上,银行并未收取这些费用。依银监会要求,银行不得将贷款业务的经营成本转嫁给客户。”

  “这笔钱最终归于车行,销售代表一般会有10%的抽成。”张小姐说,“金融调查费”之类的费用,是车行售车时最常见的“潜规则”,“目前行业的竞争太过激烈,车身价格利润极低。4S店的利润除了主要来自售后,其他的就是这些收费。”

  涉事车行系再犯 或将遭工商重罚

  “自去年9月以来,全市工商系统就对此展开行动。今年5月,国骏汽车就因收取所谓‘金融风险费’被我们立案调查,至今尚未结案竟又遭投诉。”黄连生说,工商部门决定受理张小姐的投诉,查实后,国骏汽车或被加重处罚。

  泉州市工商局检查支队支队长李俊概介绍,车行这种“价外加价”行为,属收取没有合同或法律依据的费用,依照《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车行应当退款,消费者还可提出增加一倍的追偿要求。同时,视车行违规严重程度,工商部门可对其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同类事件在泉州并不少见。去年9月,泉州工商部门展开行动后的1个月内,12315就接到同类投诉逾百起。仅泉州市工商局检查支队直属各大队,至今接受此类投诉并立案处理的,就有七八起。

  行业协会倡议收代办费应合理自愿

  “此类费用,车行并非完全不能收取。”工商执法人员表示,对于“抵押代办费”等费用,如确系车行为购车者代办贷款所产生的人工费等,在提前告知购车者,双方自愿达成约定的情况下,这笔服务费用不违规。

  泉州汽车同业协会秘书长许渊朝也提出相似观点。他认为,车行为购车者代办业务收取服务费并不违规,“但前提是这笔费用合理、公开、收取自愿”。

  许渊朝称,泉州地区有70%的汽车销售企业是泉州汽车同业协会成员,协会多次倡议杜绝车行乱收费行为。“以消费者意见很大的代办上牌费过高为例,经协会调查,一般小车的代办上牌费收取以500元左右为宜,高档小车的代办上牌费会有所上浮。协会发出倡议后,仍有少数车行的收费较高,协会除劝诫外,无法再施以其他影响。”

  另一方面,许渊朝也提出,政府职能部门、银行金融机构,如能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让购车者能自行快捷、方便地处理好上牌、车贷抵押等手续,车行利用代办服务费“价外加价”的违规现象将大为减少。

  购车如何不花冤枉钱

  车行谎称银行代收的各种“手续费”、“调查费”,其实只是业内“潜规则”最常见的一种。对于初次购车者,汽车4S店的销售代表还有不少“陷阱”。张小姐从事汽车销售已有两年多,记者向她及其他业内人士咨询,整理出几条防坑攻略:

  问清代办手续费

  如工商执法人员和许渊朝所说,对于平时工作繁忙的购车者,车行为其代办上牌、贷款抵押等手续,并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未尝不可。

  但据张小姐等业内人士提醒,对于销售代表提出的这些收费项目,购车者一定要问清其来由。对于与车贷有关的“手续费”、“调查费”等,应判明为违规收费,而“代办费”、“服务费”也要问清金额大小、服务种类,并与车行约定好价格。

  自行上牌能省钱

  如购车者有时间,给新购的爱车自行上牌不失为省钱的好方法。目前在泉州,购车者给普通小车自行上牌的费用,在300元上下。而交由车行代办,费用则从800元至1500元不等。待上牌的小车越高档,代办上牌费会越高。

  张小姐购置的这辆福特小车,代办上牌费就高达900元,张小姐虽然认为收费过高,但考虑到天气炎热、销售代表代办业务辛苦等因素,并未要求退款。

  保险其实有折扣

  “要不是我是圈内人,买车时明确提出要‘电销’保险,又要多花近1000元冤枉钱了”。张小姐说,购车时办理的保险,其实有“电话营销”和“直销”两种,据其所述,前者比后者便宜不少,购车者可直接向销售代表提出,“6000元~7000元的保险,可省下800元~1000元”。

  留意保险保证金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各车行因利润主要来自售后,为保证这一收入,各车行普遍存在通过保险保证金项目,向购车者预收保证金,确保购车者第二年、第三年的保险也在车行购买。这笔费用一般为1000元~1500元,虽可退还,但不少车行强制或半强制购车者缴纳。

  总结:

  “老手”作陪最简单

  “菜鸟”购车要多问

  业内人士总结,对于初次购车者,要想防止被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带上懂行的朋友。

  初次购车者如无“老手”作伴,则应在洽谈时将每个细节都确认清楚,要求销售代表将所有收费项目详细列出,并作出解释,并且保证后期不产生其他费用,如销售代表自己都解释不清,则该项收费很有可能是不合理的。

  对于不合理项目,购车者应即时提出疑问,要求销售代表给予解答。如确为不合理项目,坚决不交钱。(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涂传之 实习生 夏鹏程)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