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潭幼儿园校车翻入水库致11死 村民称经常超载

2014年07月11日 16:4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凌晨3时许,乐乐旺幼儿园所属校车被打捞出水,当时司机和车内的8名幼童全部遇难,两名教师随后被发现图/CFP

  ▲打捞出水时,有的孩子书包还背在身上。图为一个孩子将胳膊举过头顶 图/湘潭消防

   昨天下午5点左右,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桥村乐乐旺幼儿园的校车在送幼儿回家的途中,行至岳麓含浦街道干子村时,翻入当地的一处小水库中。

  这是一辆7人座的小型面包车改装而成的校车,打捞上来的时候有8名幼儿和司机在车上。打捞工作一直持续到今天凌晨4点多,在水库中又先后找到两名随车教师的遗体。车上人数确定为11人,全部遇难。

  多位遇难者家属和村民反映,涉事幼儿园的校车平时就经常超载运行。目前,事故勘察、善后处置工作仍在进行。

  今天上午,湘潭雨湖消防中队队长郭惊虎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昨天大概晚上8点多的时候接的警。整个打捞过程持续了8个小时。

  校车落水后3小时被发现

  昨天下午这辆校车是在送了第一批孩子回家之后,再一次返回幼儿园去接剩下的孩子回家,这个时候大概是5点多,但是当它翻入水库中之后,因为当时附近的村民并没有人发现,一直到天黑等不到孩子回家的家长,才开始非常焦急地寻找这辆失踪的校车。

  事故发生地位于一山坳中,需经过一段长约2公里的水泥村路,再徒步行走一条小山路方可进入。

  昨晚8点多,一位垂钓者发现水库中若隐闪现的灯光后报警。据当地村民介绍,校车落入的水库面积约10余亩,水深七八米,平时用来养鱼和灌溉农田。

  道路狭窄增加救援难度

  该水库一面环山,四周长满了杂草和小树,无任何护栏。旁边则是一条可允许两车通行的石子路。

  当地的村民向记者介绍,因为前段时间雨水比较多,所以水库里的水比平时要深,在一些地形比较复杂的地方可能水还要更深。而且水库边也就是发生事故的这条小路非常窄,只有两米宽,当时校车行驶到水库边小路的一处下坡拐弯处翻到了水库中。

  今天上午,湘潭雨湖消防中队队长郭惊虎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昨天大概晚上8点多的时候接的警,然后迅速赶往现场,事发地点的水库在几座大山之间,又因为是山村的乡间小路,道路比较狭窄,消防车通行相对比较困难。

  现场水面漂着小书包

  中央台记者是今天凌晨3点赶到现场的,当记者赶到的时候,这辆发生事故的校车已经从水里被打捞起来。当时有8名幼儿在车上,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此后在水库中又先后找到一名司机和两名随车教师的遗体。据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的情况,两名教师都是女性,其中一位只有17岁。

  现场的地方非常狭窄,照明灯把这个水库照得如同白昼,但是在现场始终有种非常紧张和焦虑的气氛,除了特警、交警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之外,还有很多当地的村民也一直在现场关注着,直到天快亮的时候他们还站在岸边迟迟不愿离去。水面上漂浮着几个小书包,看着让人非常难过。

  原本车上有十四五个孩子

  据湖南省委宣传部通报,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市有关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救援。长沙市、湘潭市联合组织专业力量进行救援,当时初步统计有11人失踪。

  11日凌晨3时左右,事故校车被打捞上岸,当场找到9具尸体,其中司机1名,幼儿8名。凌晨4时许,另外两名随车教师的尸体也被找到。

  10日傍晚时分,这辆平时在干子村接送村中幼儿上下学的校车,在送完一个村的孩童后折返到另一个村的途中突发事故。

  遇难幼儿的父亲刘海红说,两个老师一个司机,事故发生前还送了几个下车。原本车上有十四五个孩子,校车是七座的,是那种“面的”。

  教育部明令禁止校车超载

  事故校车为核载7人的面包车,而事故发生时校车却搭载了11人。多位遇难者家属和村民反映,涉事幼儿园的校车平时就经常超载运行。目前,事故勘察、善后处置工作仍在进行中。

  今天上午,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义务教育、幼儿教育都是属地化管理,应由当地教育部门首先对事件进行调查了解处理。而教育部也将进一步了解该车是否为校车。

  近年来,无证办园校车问题时有发生,安全隐患严重。对此,教育部去年3月曾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教育部曾明令要求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监管,对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的教育管理。

  教育部同时要求,加强对校车的维修养护,严禁运送学生的专用车辆出现超载、超速等现象。

  此外,教育部还提醒家长提高安全意识,不送孩子乘坐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共同维护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安全。

  文/记者 李洪鹏 李文姬 实习生 贾立平 崔明辉

  部分据央视、央广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