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川现有空巢老人3万名 养老服务市场缺口大

2014年07月15日 15:33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这一个月我已经跑了3家家政公司了,不是没有保姆,就是分配的保姆干两天就不干了,这找保姆还真得碰运气。”家住银川市森林公园附近的曹女士想为老母亲找个保姆,找了一个月也没找到合适的,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最终,她把找保姆的消息发布到微信朋友圈,希望看到的朋友能帮帮她。记者了解到,曹女士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独居老人越来越多,为他们找个合适的保姆,也成了不少人遇到的难题。

  雇主换保姆各种理由都有

  “我已经快没辙了,不知道该到哪去找合心意的保姆。”家住天鹅湖小镇78岁的李成老人一说到请保姆就犯愁。李大爷一个人住,腿脚有点不方便,在北京工作的儿子就想请个保姆照顾他,没想到从去年6月到现在,因为各种原因,李大爷家已经换了31个保姆。

  “第一个四十多岁,家在赛马水泥厂,路程远不方便,这还是其次,关键是有高血压,而且从来不吃降压药,吓得我不敢用。第二个是南方人,做饭的口味总是偏甜,我吃不惯。第三个,太不讲究卫生,做饭的时候手也不洗,实在受不了。第四个,家里也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有几次到了饭点都没见她过来做饭。第五个倒是不错,下岗职工,家又近,为人比较和蔼,说话办事都很利索,可惜回家后又打电话说不来了……”李大爷给记者细数这这一年家里“迎来送往”的保姆。

  “前两天那个保姆,擦了遍地用了一上午,因为早上来没吃饭,我让她吃点点心喝点奶,不行,偏要馒头就小菜。我儿子回来都没敢挑,有什么吃什么,真是想想都郁闷。”李大爷说。其实,李大爷虽然腿脚不好,但身体还算硬朗,只需要保姆打扫卫生和做饭,工资一个月2200元,保姆也不用住家。但就是这样,让他满意的保姆也不多。

  其实像李大爷这样几乎半个月就要换一次保姆的情况并不少见。今年3月,金凤区一位女用户给银川三八家政服务公司打电话,要求给她家换个年龄大的保姆,尤其对相貌特别提出要求,“只要不是看着吃不下饭就行”。该公司吕经理说:“现在要求长相过关的客户越来越多,我们有一个保姆,做饭和家务都很好,就因为脸上有点缺陷,很少有人愿意选她做保姆。”

  保姆对“东家”也有不少要求

  吕经理还告诉记者:“每个月换3到4次保姆都是很正常的,不光是雇主希望找勤快、用心、为人诚恳的保姆照顾自己,保姆也很关心东家的人品、工资待遇、工作是不是自己喜欢做的、工作量大不大等问题。”

  该公司的保姆小魏告诉记者:“65岁以上的老人都过惯了苦日子,平时多用点水、用点电,甚至多吃点,他们都会不高兴。我原来照顾过一个74岁的老太太,就因为我多吃了一碗面条,她就让女儿把我辞掉了。”聊天过程中小魏也提到,对于年龄太大或因为疾病每天要在床上方便多次的老人,自己也接受不了。

  还有很多原因也会导致保姆请辞。在喜洋洋家政公司做了两年保姆的小王告诉记者:“去年我去丽园小区一位90岁老奶奶家做住家保姆,老人因为眼部疾病不能见光,家里成天拉着窗帘,几乎见不到阳光,做了3天我就呆不下去了。”小王还说,很多年龄大的老人都希望保姆能够跟他们聊得来的,她就因为不会说话而被辞退过。

  月薪2000元以上保姆仍供不应求

  银川三八家政公司的丁经理告诉记者,照顾老人的保姆因工作内容不同,大致分为:住家保姆、不住家保姆、钟点工、护工等几类。而保姆的工资水平根据挂靠公司的经营规模大小决定,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如中型家政公司的不住家保姆,月薪在2000元至2300元。钟点工的待遇基本一致:每天工作3小时待遇是每月1500元。而护工和住家保姆的待遇则要高出不少,护工根据专业等级的高低,月薪从3000元至3500元不等,住家保姆月薪一般都在2800元至3000元。

  记者走访了4家家政公司了解到,除了银川三八家政公司照顾老人的保姆有800人的团队,供求充足外,其他3家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银川喜洋洋家政公司,每天接待10人左右的顾客,但专业照顾老人的保姆不超过35个,除去在岗的15人,就只剩下不到20人了,紧紧巴巴维持着共赢局面。银川三八家政公司,每天接待15名以上的顾客,公司内部保姆有150人左右,但除去月嫂、育儿嫂、钟点工,照顾老人的保姆不超过20个,每天都有三四个顾客需要耐心等侯。银川城市管家家政公司,每天光电话咨询的顾客就有10人左右,现场咨询的顾客还有四五个,但公司里照顾老人的保姆只有不足10人,经常要向其他家政公司“借调”。

  养老服务市场缺口大急需相关标准

  三八家政公司的丁经理表示,虽然他们有一个800人的专业团队,但保姆总人数已比以前减少了不少。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不少农村人不再愿意进城务工,导致保姆数量减少;加之物价上涨,保姆工资不涨等因素,愿意做住家保姆的人越来越少。另外,由于现在雇主对保姆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导致了保姆难找。

  记者还发现,现在市场上专业的保姆公司很少,很多家政公司只起到一个中介的作用,并没有和务工人员签订合同,经常会出现雇主拖欠工资,或保姆小偷小摸却无处可寻的情况。在这种家政公司请保姆,保姆和雇主的权益都得不到维护。

  据了解,2013年银川市的空巢老人已达3万人。市老龄办表示,我市老龄人口每年约以5.4%增长速度递增,高于全国和自治区2个百分点左右。预计到2020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9万左右,养老服务已成为重点。老年人保姆市场一边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一边又缺乏服务标准,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报记者 闫茜)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