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商务局:肉菜流通追溯体系预计明年试运行

2014年07月25日 11:0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驾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商务部门负责两架半。商务工作既关系国计,又涉及民生。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商务局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立行立改,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便民的措施。

  招商引资不设奢侈宴请。节俭办会方面,严格控制境外招商活动,将重点放在国内的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唐地区;严格落实“六个不”,即不设奢侈宴请、不赠送高档礼品、不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不入住豪华酒店、不组织文艺演出、不搞烟花燃放。在数据统计方面,更加科学客观公平,压缩“水分”,防止重复统计,不搞平衡。

  商务领域咨询投诉可打12312。商务领域内的酒类流通管理、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商业特许经营、典当、拍卖、成品油、再生资源回收、家庭服务业管理,外派劳务,商品零售(直销)等方面的咨询和投诉,都属于热线受理范围。为服务群众,12312热线增加值班力量,延长受理时段,将节假日的语音留言受理改为人工接听受理。今年3月份以来,商务举报平台共接到私屠滥宰和酒类流通的举报投诉50余起。

  长沙是全国第三批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整个体系建设流通节点涉及屠宰场、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以及一些团体消费单位,覆盖全市六区三县(市)主城区。吃的蔬菜从哪里来?猪肉出自哪个屠宰场?如果知道了这些信息,市民一定会吃得更放心。长沙市肉菜流通追溯体系预计将在2015年下半年投入试运行。届时,市民查询购物小票上的追溯码,就能查到蔬菜和猪肉的“前世今生”。今年将完成2家以上定点屠宰场的追溯建设,完成相关硬件建设和软件开发。

  相关链接

  长沙市商务局立行立改措施

  一、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1.做实招商引资项目,市级重大招商项目严格按照规定编制项目建议书或可研报告,并组织进行会审,充分征询发改、规划、国土、环保及主要产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对项目可行性进行严格把关。

  2.压缩招商引资“水分”,对签约金额进行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同一项目重复签约、重复统计的情况,客观真实发布招商成果。

  3.搞好签约项目后续洽谈和落地对接,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班子、一名联络员、一跟到底”的重大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服务机制,全面提升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

  4.为落地项目提供跟踪服务,密切跟踪项目建设情况,做好项目实效评估,并协调解决项目建改、运营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

  5.严格执行节俭办会,在本地举办或外出举办招商会,严格落实“六个不”,即不设奢侈宴请、不赠送高档礼品、不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不入住豪华酒店、不组织文艺演出、不搞烟花燃放。

  二、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1.牵头建立商务、海关、商检、信保、外汇、国税等部门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促进外贸企业通关便利。

  2.加快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体建设,为中小型外贸企业提供外贸综合服务。

  3.推行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服务制度,由市商务局相关职能处室对口联系重点外贸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三、严格规范商务执法行为

  1.拓宽“12312”举报投诉热线功能,将“12312”举报投诉热线建设成为集举报投诉、政策法规解读、在线咨询、业务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将节假日期间的自动录音改为人工接听,确保举报投诉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2.坚持“有报必查、有查必果”,进一步加大私屠滥宰打击力度;对群众举报投诉相对集中的区域,积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3.制定商务执法公开承诺和商务执法“十不准”,并在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规范商务执法行为。

  四、加快推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

  1.加快推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项目和子系统建设,全面建设覆盖全市六区三县(市)主城区(含高新区)的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实现肉类蔬菜流通领域的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工作目标。

  2.加大对肉菜流通追溯体系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参与,接受群众监督。

  3.拓展完善追溯体系功能。

  五、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1.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长沙市商务局预算绩效管理办法》、《长沙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和办法,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申报、评审、公示、管理、绩效评价等程序,使专项资金管理科学化、制度化。

  2.加强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建立商务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开展商务专项资金自查自纠和绩效评价工作。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项目补助资金安排、拨付直接挂钩,引导企业合理使用专项资金,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3.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和完善项目调度机制,对项目实施月调度、季讲评,加强对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完工、早投产、早出效益,加快产业经济发展。

  欢迎广大市民对职能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监督电话:

  中共长沙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88667730;

  长沙市商务局纪检监察室,88668013;

  同时,欢迎登录“星辰在线”(changsha.cn)参与网络测评。(记者 刘捷萍)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