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暗访停车场黑色利益链:马自达遭查扣后被买卖

2014年07月30日 08:0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拿出马自达的停车场。

记者从停车场购买的马自达,并作了记号。

交易后吕某在数钱。

  马自达被查扣后,竟有人拿出来卖

  记者乔装车主揭停车场黑色利益链

  不久前,记者接到有南京市民报料称,在南京桥北地区,一些被查扣且成色较新的马自达载客三轮车,在未到扣留期限前就私自从当地交警大队指定的停车场流入市场,通过中介自由买卖。如果再次被查扣,还可以通过中间人花较低的价钱从指定的停车场赎回来。为此,扬子晚报记者花费十余天的时间蹲守,见证了经由中介介绍,购车、营运、扣车直至拿回原车的全过程,揭开了其间一条黑色的交易链条。

  10天暗访

  记者乔装车主 10天经历黑色交易链

  第1天 联络

  7月18日星期五,记者通过一位马自达车主联系上自称与交警有关系的一个“中介”称要购车,在一番交流后,对方称车辆是从交警大队停车场流出,但只能在周末拿货,价格根据成色在2000元至5000元不等。

  第2天 购车

  7月19日星期六,在江北浦东路一停车场处,记者从这名自称姓吕的中介处购买了一辆五成新的马自达,价格为3200元,记者亲眼见到一名男子从停车场开出了这辆马自达,吕某称这名男子为“小胖子”。

  第8天 被扣

  7月25日,记者将这辆作过记号的马自达停在南京长江大桥北堡附近地段,马自达被巡逻至此的交警九大队民警暂扣,并开具相关的暂扣证明。记者联系了吕某,他称已知道记者的车辆被扣,叫记者第二天去拿车。

  第9天 等待

  7月26日,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停车场,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吕某从停车场走出来,称因停车场里的车辆数目不够,交警不放车,需要过一天再看。

  第10天 取车

  7月27日上午9点多,记者联系吕某,花费2900元后将马自达取回。记者仔细检查后,发现先前作过的记号都在,正是两天前被扣的那辆马自达。

  暗访全过程

  报料:马自达被扣20天后,又被人卖回给我

  在南京桥北地区,马自达四处溜达带客是常见现象。不久前,记者接到一直在桥北地区以开马自达营运谋生的市民刘先生(化名)报料,称自己花3000多元买了一辆马自达营运,在桥北被交警九大队的民警查扣,无奈之下他又花了3000多元钱,从一名中介处购买了一辆马自达,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拿到手的竟然正是他20多天前被扣的那辆马自达。

  “我从别人处了解到,如果直接找这个中介拿回我被扣的马自达,其实只需要1500元就行了,他坑了我,让我多花了一倍的钱,拿的还是我原先的车。”刘先生气愤地说,按说这被扣的马自达车是拿不出来的,怎么就被所谓的“中介”搞出来了呢?

  在桥北地区,一名马自达驾驶员告诉记者,在这里开马自达的几乎没有人不被扣过车的。当听说记者朋友的马自达被扣了,一名车主老方(化名)告诉记者,马自达被扣后,一般是去找一个名叫小吕的人帮忙提车。“这个人很有办法,自称可以把交警扣押在停车场内的马自达拿出来卖。”

  随后,在老方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这位马自达驾驶员口中所称的有关系的男子吕某。老方告诉记者,吕某名声在外,但做事却很谨慎,不是熟人介绍的人,他不会帮忙,主要是怕出意外。“我们介绍生意,吕某会相信,还会给点好处费。”老方说。

  交易:亲眼见吕某指挥人从停车场开出马自达

  当听说记者想买马自达时,吕某当场答应。他表示,整个江北地区只要是跑马自达的十有八九都有从他这里买过车子的经历。

  7月18日,因为是星期五,记者联系吕某时,他称要等到周末拿车。吕某向记者吹嘘,无论要什么样的马自达,都可以买到。“全新的马自达市场价在5000至6000元,我卖给你只要3000至4000元,以后如果在桥北被交警扣了,我找人可以帮你弄出来。”吕某称。

  7月19日,记者早早联系吕某拿车,但对方先是推有事,后又不接电话。就在记者以为交易告吹之时,吕某又来了电话,在指定的位于浦东路一个停车场外,一个被称“小胖子”的人从里开出一辆马自达来。经过讨价还价,记者以3200元的价格买下了这辆车。“你从我手里买车有一个好处,一是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配件,二是你的车子被扣了,我可以帮你拿回来。”记者发现,在这处停车场外,竖的一块蓝牌子上标明“违法事故停车场。”

  他向记者介绍,早上8点至下午6点之前是交警活动的密集期,避开这个时段,在桥北基本上没事。他承诺,如果马自达被交警查扣,可以联系他拿车,价格另议,但肯定要比重新买一辆便宜。

  标记:被交警查扣的马自达果然买回来了

  拿到马自达后,记者将其推至一个隐蔽的地方,先在引擎处画了一个小的圆形,还在发动机上挫出两道新痕,记下了发动外盖处编号“103287-720515”。

  做了如此多的记号后, 7月25日上午8点多,记者将这辆新买的马自达停到了长江大桥北堡附近的路边,很快车子被巡逻至此的交警九大队民警扣留。就在车子被扣之后不久,记者立即来到第一次见吕某的地方,找到了吕某。令记者大为诧异的是,吕某似乎已经知道记者的来意。他称,马自达一被扣,他第一时间就知道了,并估计记者很快会来找他提车。为此,他自称已经通知停车场的人,把车子留了下来。

  据吕某介绍,被扣的马自达在停车场首先就是切割掉载客用的棚子,而他说的留下车子,就是让里面的人不要切割。“我给他们300块钱,让他们不要割。”吕某说。他和记者约定第二天也就是7月26日早上8点到浦东路的这处停车场外拿车。但吕某称,当天因为停车场里的马自达数量不够,交警不让拿车。27日上午9点多,当记者再次来拿车,吕某开出了一辆马自达,最终以2900元的价格成交。

  记者将马自达推至隐蔽处检查,这辆车正是记者作过记号的那辆车,编号没变。

  中介:拿车要交钱,还要买旧车放进去充数

  按照老方的说法,找吕某拿回查扣的马自达只需要1500元钱,为什么吕某却黑了记者2900元钱呢?吕某自称他真正拿到手中的只有区区两三百块钱而已。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收的钱中,要交给交警大队1500元,停车场要交100元,拖车费得交100元,割棚子的人得交300元。此外,还得花几百元买一辆旧车放进去充数。

  原来,吕某每卖出一辆车,他必须从外面买一辆不值多少钱的破旧车送进去,查扣的车辆数目一致了,就没有事。至于破旧车,吕某称,不管有多少他都要,主要就为了充数。

  吕某称,因为桥北马自达生意基本饱和了,他现在开始卖停车场里的摩托车了,有一些摩托车拿出来后放到附近一家名叫居巢的房地产中介公司进行代售。记者找到了这家房产中介,一名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起来,这里的摩托车是吕某放在这边,基本在2000元上下就可以买到。

  记者看到,现场出售的一辆摩托车上面竟然还有交管部门处罚的单据。房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称,这辆摩托车拿出来时钢印就都磨掉了。“摩托车查扣后基本上是强制性报废,只有他(吕某)能拿出来。”这名工作人员说。

  各方说法

  知情人:

  利益链条中 疑有人涉嫌非法牟利

  一位接近吕某的马自达车主告诉记者,在桥北一带开马自达的车主,大部分都知道吕某有能耐,能搞定交警,帮他们拿车买车。

  这位知情人透露,一般来说,在桥北跑马自达的,如果是破旧的马自达跑至禁行路段,会被交警驱赶,连扣都不想扣。“破旧马自达卖不出价钱,我们猜想,这其中有利益联系,成色较新的马自达经常被查扣,可能就是能卖出好价钱。”这名知情人称,吕某曾说过,一辆卖价3000多元的马自达,他得交1000多元打点,切割的人、看停车场的人,还要购买旧车充数,他自己赚的钱也不到1000元。

  多位曾被交警查扣过马自达的车主告诉记者,在桥北营运马自达的车主,一个月收入可达5000元上下,遇到连续的雨天或者高峰大堵时期,一天收入300至400元很正常,一个月收入7000至8000元也有可能。“扣一辆车成本也就3000元上下,跑半个月就能挣回来了,交警如果扣就让他扣吧,反正是二手车,有来无回,大不了再买一辆,多开十天半个月的。”这些车主说,正是因为收益可观,所以他们才忍气吞声一次次付钱给吕某。

  交警:

  查扣的马自达 有严格的管理程序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南京的一位交警,这位交警告诉记者,在桥北路、浦珠路等多条路段,是禁止马自达上路的,一旦查到载客,立即查扣,但执法交警须对车主出具相关的暂扣单据。

  “一般来说,这些马自达在南京都上不了牌,更不可能允许其运营,基本上都是非法的,一经查扣,不会发还,应该强制报废。”这位交警称,除了部分是残疾人用车外,有一些挂有牌照的,也大多是挂的外省牌照。据其介绍,按照相关的规定,驾驶马自达营运经交警查扣,马自达无牌驾驶员无证的,驾驶员要被罚款400元,并可处拘留。如果是无牌有证的,则扣掉12分,同样可处拘留。“对于查扣的马自达,一般是作切割拆除处理,不允许再流入市场的。”(记者 梅建明 文/摄)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