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巡防队员勇斗凶徒牺牲 被追授见义勇为勇士

2014年08月03日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表彰会到会者默哀1分钟

巡防员宋海兴

  7月25日晚,在深圳坪山新区坑梓办事处沙田社区下廖村路口,一男子因女同事欠自己1500元不还,持刀抢劫对方手机。沙田社区36岁的巡防员宋海兴下班途中听闻呼救,挺身而出,却被凶徒刺伤倒地,后不治身亡。凶徒被闻讯赶来的另外两名巡防员制服。

  27日和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批示:要多宣传这样的英勇事迹,弘扬社会正气。给予三名联防队员表彰奖励,并做好善后和医疗工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也批示:深入挖掘其先进事迹广为宣传,落实好春华书记重要批示。

  8月1日,坪山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表彰会议,追授宋海兴“见义勇为勇士”,并奖励其6万元。同时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他40万元。

  “真英雄”勇斗歹徒

  7月25日晚8时10分许,宋海兴下班后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从沙田南路往下廖村的小路回家。这条小路并非他上下班必经之路,但作为沙田社区治保会伏击组组长,他知道这条偏僻昏暗的小路更容易发生抢劫案。出于职业敏感,他每次下班都会从这里绕道回家。

  在行至距离下廖村口不远处时,宋海兴突然听到一女子呼喊“救命”,他循声赶到,见一男一女在相互扭打,男子手持一把长约30厘米的匕首刺向女子,此时女事主已身中多刀,血流不止。由于当时已下班,警棍等装备并没带在身上,但宋海兴没有多想,徒手上前与凶徒搏斗,并大声呼唤巡逻队员支援,但由于宋海兴身材不及凶犯高大,体力不支被刺中多刀,其中一刀刺中了肝脏。

  正在周边巡逻的沙田护卫队队员赖定稳、曾杏章听到呼救迅速赶来,此时宋海兴手捂着腹部,非常痛苦,虽还能勉强站立,但已无力说话,他只挥了一下手,让队友别管自己,赶紧抓捕凶犯。

  在抓捕过程中,队员赖定稳受重伤,曾杏章受轻伤。其他队员和派出所值班民警随后也赶来处置,迅速将受重伤的宋海兴、赖定稳和事主李某等送往坑梓人民医院抢救。但宋海兴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女事主经抢救挽回了生命。

  “编外警”尽忠职守

  宋海兴1978年12月生于坪山新区坑梓沙田社区上廖村,2005年7月进入沙田护卫队。作为坑梓本地人,宋海兴完全有条件找个更好的工作。即便是随便找个工厂打工,工资也比普通巡防队员高。有人不理解他为何要选择干工资低、危险性高的治安巡防队员,而且一干就七八年。宋海兴说,自己从小就梦想当一名匡扶正义的人民警察,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考上大学,所以当一名治安员也算是圆了自己的“警察梦”!

  正是出于对职业的热爱,宋海兴从事治安员工作以来,事事尽职尽责,累计协助派出所办案32宗,其中治安案件13宗,刑事案件19宗,抓获各类嫌疑人45人。而下班后,他依然保持职业敏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社区巡逻,遇到可疑人物,就上前盘查或跟踪调查,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立即上报公安机关。

  在同事眼里,他不仅热爱这个职业,更具有从事这个职业的天赋。沙田护卫队叶队长说,宋海兴是一个观察能力特别强的人,有一次他和队友一起巡逻,遇到两个年轻人迎面走来,队友没发现异样,但宋海兴说其中一人眼神不正常,于是上前盘查,结果真搜出了管制刀具。在证据面前,两人承认与同事发生口角,正准备找对方“理论”。宋海兴凭其观察力避免了一场斗殴事件的发生。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宋海兴从2011年12月份开始担任沙田护卫队伏击组组长,两年多来,他带领伏击组成功抓获了20名小偷,成为居民心中的“安全守卫者”。

  “好小伙” 热心低调

  提起宋海兴的为人,熟悉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名巡防员表示,宋海兴非常热心,有一次他们在一起聊起“老人摔倒扶不扶”的话题,宋海兴说,如果他碰到老人摔倒,他肯定扶,他相信还是善良人多。

  这名队员还讲起几件小事:几年前,一名妇女到坑梓某工厂找在此打工的丈夫,不幸坐上了黑中巴,在行经沙田社区时被司机赶下车,并抢光了身上的钱财。宋海兴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助她报警求助,并掏钱为她买矿泉水和干粮,还骑摩托车送她去那间工厂。

  有一次宋海兴在马路上看到同事的小孩被一辆三轮摩托车撞倒,车主逃逸。宋海兴立即将受伤的小孩抱起送往医院救治,并垫付了医药费。更令人称奇的是,宋海兴凭着职业敏感瞬间记住了肇事摩托车的特点,随后在事发路口守候半个多小时将其抓住。

  有段时间同事们一起吃饭,发现宋海兴总是先挑一些菜打包。同事们一再追下他才说出真相:原来他家隔壁住着一位90多岁的独居老人,伺候她的保姆嫌她又脏又臭,就自己跑了。于是宋海兴每天都给她送饭菜。

  宋海兴的家人说,他是一个勤奋顾家、孝顺父母的人。作为长子,他承担了更多照顾家庭的责任,甚至水电安装等活都是他自己完成。他进修大专时选择了物业管理专业,正是希望今后能用自己的所学为社区居民服务。(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