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80%以上国资将集中民生等领域

Beijing vows to channel 80% state assets to public service

Beijing is set to make its state-owned enterprises (SOEs) do the business they’re supposed to do: serve the public.

more>>

2014年08月07日 08: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今后,北京市国有资本集中度将显著提高,80%以上的国有资本将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生态环境、保障民生等领域。

  近日,北京市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作为首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改革性文件,明确了首都国企改革方向。其中提出,今后各类国企经理层市场化选聘比重将提高;国企领导人员的薪酬将与经营业绩挂钩,并将严格规范其职务待遇、职务及业务消费等。

  三类市属国企各有“分工”

  根据《意见》,市属国有企业将分为三类:城市公共服务类、特殊功能类、竞争类。

  城市公共服务类企业主要承担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等功能。特殊功能类企业主要承担市委、市政府在不同阶段赋予的专项任务和重大项目,实现政府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促进城市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战略目标。竞争类企业包括战略支撑企业和一般竞争性企业。

  对于三类市属国企,《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市公共服务类和特殊功能类企业中的国有资本应占到国有资本总量的60%以上,竞争类企业以战略支撑企业为主。

  此外,到2020年,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务等领域。这意味着国有资本集中度将明显提高。

  国资将从落后企业中退出

  《意见》还提出,北京还将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其中,将推动国资从不具备竞争优势、效率低下的企业退出,从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能的产业以及低端环节中退出,把腾退出的资源用于发展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

  同时,北京将统筹国企的资金、技术、土地等资源优势,在促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中发挥作用,合作领域包含大气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运营服务等方面。

  ■ 解读

  “国资投公共领域是回归本位”

  “优化国资配置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北京市副市长张工表示,目前,国资分布过散、战线过长,不少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环节,要实现国资国企改革的发展目标,就必须提高国资的集中度。

  对于国企的三个分类,张工介绍,确定企业的分类之后,就可以对不同类别企业在股权结构、治理结构、选人用人和评价考核等方面分类施策,引导企业按照不同目标发展。

  他说,从目标取向上看,城市公共服务类企业主要任务是提高公共服务的品质和运行效率;特殊功能类企业主要任务是创新运行模式、商业模式,提高重大专项任务的保障能力;竞争类企业则是以资本效益最大化为目标。

  “北京提出国有资本8成比重提供公共服务等领域,是一个积极方向。”国企改革专家、上海天强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祝波善昨日表示,对于国有资本的划分类别并纳入分类监管的思路,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课题。

  他表示,国有资本过去在公共领域中的占比并无确切统计,在各个地方的差异也非常明显。不过,对于地方国有企业而言,专注于基础设施和民生建设的公共服务类企业应当占据大头;相反地,市场竞争类企业应在国有资本布局中降低。地方国有资本投入公共领域,是回归本位、做自己该做事情的表现。

  ■ 焦点

  国企高管薪酬如何规范?

  国企领导人员的薪酬和职务消费监管问题,历来是公众关注的话题。《意见》提出,将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企领导人员薪酬水平,建立与经营管理业绩和风险责任紧密挂钩、与企业领导人员分类管理相适应、与选任方式相匹配的薪酬分配制度。同时将强化国企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

  祝波善表示,国有企业领导的待遇问题主要是两方面造成的,一是和选聘有关,缺少市场化的选拔机制。另外,国企管理人员过去都拥有干部身份,因此待遇上存在“能上不能下”问题。和同级别公务员相比,目前国企领导的待遇普遍更高一些。对此应建立和完善职业经理人机制,令国企领导的定位和待遇回归市场化、职业化。

  国企公车改革如何进行?

  目前,北京公车改革方案正在研究之中。按照中央的部署,国企公车的相关改革也应适时启动推行。在此次北京市公布的国企改革方案中,并未具体写入国企公车改革“怎么改”。

  祝波善表示,国企公车改革的难度会比政府部门要小,其关键是去行政化。北京市很多国有企业过去的配车是根据“领导级别”来的,而不是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有的企业经营困难,配车却作为一项当然的开支。国企在公车管理方面的问题更明显,比如配车目前普遍高于政府机关,超标配置的现象普遍。

  针对国企公车改革“怎么改”,在祝波善看来,应参照政府部门货币化补贴的形式,国企公车的清理也可以用拍卖等方式解决。不过,政府部门的车补是严格按照行政级别确定的,国企可以适当再灵活一些。(稿件采写 新京报记者 温薷)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