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官员揭金银花更名涉腐:5省致函食药监局没用

2014年08月13日 19:0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湖南纪委官员揭“金银花更名涉腐”:五省给食药监局去函没用 

  12日上午,实名认证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的微博账号“御史在途”,发微博称将以“铁的证据”揭露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称在“金银花更名”事件中,该局“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陆群昨日接受人民网电话采访时表示,南方金银花产区的地方政府,曾给国家食药监局去函、写报告,都没有用。他也曾通过微博给国家药监局发私信沟通,对方没有理睬。

  对话当事人:

  陆群:南方金银花产区的地方政府,曾给国家食药监局去函、写报告,我也曾给食药监局发私信沟通

  陆群12日晚接受人民网电话采访时表示:我关注这个事情应该是今年5月份开始吧,我们湖南有一些金银花的种植户,在当地县领导下,反映的这个情况。我自己也是中医世家出身,我对医药还是有所了解。我一看这个情况,我就相当气愤,我觉得这里面的问题相当严重,我就做了三个月深入调查。这种事情我觉得应该要公开曝光。湖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五省级地方政府,通过各种渠道给国家药监局去函、写报告、写请示,都没有用。我觉得像这样的问题,只有把它公开曝光,所以我选择在微博上面把它公开了。

  陆群称,国家药监局修改国家药典,把南方的金银花改成山银花,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也没有任何的必要。这样改来改去,对中医药没有任何促进作用,但是给南方千万计的老百姓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又给北方金银花的采摘商包括种植户带来巨额的利润。“我7月8号通过微博,给国家药监局他们发了私信,进行沟通,他们未予理睬。我发了一篇公开微博,对他们进行批评,他们有反应了,他们通过湖南药监局跟我联系,也给我发了一份材料过来,这份材料就是用来忽悠那些金银花种植户的。”

  “我也受到一些压力。我是不怕事的,该说的还得说。对于我认为自己做得对的,我就不在乎别人的看法,我就不在乎压力。”陆群最后说。

  各方回应

  湖南省纪委:属陆群个人行为 暂不接受采访

  记者12日下午致电湖南省纪委,其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是陆群的个人行为,我们暂时没有回应。对这个事情我们暂时不接受采访。”

  国家药典委员会解释金银花、山银花分类问题

  国家药典委员会12日19时在其官方网站发说明称,《中国药典》自1963年版开始收载金银花,1963年版《中国药典》规定供药用的金银花植物来源只有一种,即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1977年版《中国药典》在金银花标准中增收了其他3个植物来源,分别是山银花(华南忍冬)、紅腺忍冬和毛花柱忍冬。经查当年的药典技术档案,由于刚刚结束“文化大革命”,药典工作属恢复初期,新增的三个来源未能找到支持其收载入药典的相关研究资料。

  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经过专业委员会审定,2005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山银花有四种,即“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

  对国家药典委员会的上述说明,陆群12日晚接受人民网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个回应和我收到的材料是一致的,没有任何新意。”

  国家食药监总局:已向中纪委专门报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3日上午发布“关于对反映金银花问题的说明”:关于中药材收载入《中国药典》的审定过程,属于国家药典委员会承担的专业技术事务,由其组织多位相关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独立评审确定。为此,针对此次反映的金银花问题,我局已请国家药典委员会如实向社会做出负责任的相关情况说明。关于实名举报问题,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已向中央纪委相关部门做了专门报告。

  新闻回放:

  “御史在途”12日上午10:37分公开发布的第一条微博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本人将以铁的证据揭露该局祸国殃民的问题……”

  随后的数小时,“御史在途”又发布了数条相关微博,称2005年前后,国家药典委将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并把金银花作为邵明立老家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更名后,南方金银花价格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贩子趁机大量低价收购,冒充北方金银花高价卖出,谋取暴利。南方上千万花农则血本无归”。

  “御史在途”称,在更名事件背后,有多家企业和公关公司牵扯其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员涉嫌腐败,“金银花闹剧的总导演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前任局长邵明立。现任局长张勇的主要问题是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不闻不问”。(史新培 赵艳红 吴杨洋)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