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伙街头扶老人被赞“勇气哥” 曾救人被讹数万元

2014年08月19日 10: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当时程仕波就半蹲下身体,扶起老人,让其头部靠在自己的腿上。

老人摔倒后,程仕波(左一)扶着老人,王梅打着伞,一直等到其家人赶来。

  达州小伙扶起老人后当了半小时“人肉靠垫”,被网友称为“达州勇气哥”

  “因为扶人而产生误会不可怕,事后能够澄清,尊老爱幼的美德不能丢!”18日,被程仕波扶起的老人仍在做化疗。6天前,程仕波在达州市金龙大道上扶起摔倒老人,面对围观路人劝阻,他选择蹲下,让老人的头部靠在自己腿上,直至老人被人送回家。此事经本报18日报道后,引来网友一片点赞声。网友@哈哈乐称程仕波为“达州勇气哥”。

  事实上,3年前,这名好心的小伙子因目睹了一场车祸,曾将翻入大桥的车内两人救出,却反遭到被救起司机讹诈,幸被交警辨明责任,他与该起车祸无关。曾有不好的经历,并没有改变他的热心,他说当时想法很简单,只是觉得“老人呆在地上对身体不好”;而他的愿望也那么美好,他说,他的母亲身体也不好,希望自己父母遇到此类事情时,也能有好心人扶起。

  不扶,理由太多

  3年前小伙险些被讹

  路人曾劝阻“不要扶”

  程仕波,今年35岁,达州万源市人,曾服兵役3年。1998年,从部队退役,返乡开始创业。2008年,他开始以跑运输生意养家。这是一个艰辛养家且极其普通的人,如果担心被讹,13日遇到摔倒老人陈大爷的那一刻,他有太多的理由选择陌路离开。

  理由1:路人曾告诫“不要扶”

  13日上午,程仕波被老板催促着赶回单位。路过达州市金龙大道永兴巷口时,偶遇王梅夫妇为倒地的陈大爷撑伞遮阳。平素就热心的他,见到陈大爷倒在地上,便凑上去询问究竟。

  因老人说话声音小,程仕波就俯身下去,将耳朵贴在老人嘴边,老人摇头表示,头不晕,只是行动不方便。程仕波回忆说,当时老人曾清晰地对他连说3声:“把我扶起来!”当他将手伸入老人脑后,几名在一旁围观的群众立即“制止”,一些围观者甚至直接明了地告诫他:“不要扶。”

  理由2:老人患脑瘤记忆差

  没有任何家人陪同的情况下,陈大爷一歪一斜地走出了家门,在距家不远的马路拐角处摔倒了。当时,程仕波并不知道的是,陈大爷的记忆力并不好,他的这一扶,或许就会“说不清楚”而造成很多“麻烦”。

  就在13日事发当晚,陈大爷被送回家后,赵某便轻声问公公,是否曾接受过记者采访,坐在沙发上的老人直摇头,表示他已不记得几小时前发生的事情。18日,陈大爷的儿媳赵某解释说,3年前,公公得了肺癌,经过几年时间的化疗,现在老人肺部病情已得到好转,其体内的癌细胞转移至头部,并在颅内形成一颗肿瘤压迫老人的神经,致使他的记忆力快速衰退,且行动不便。当老人要求出门散步时,步行几分钟就要找台阶坐下歇息很久。

  理由3:曾救人后被讹数万元

  有人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很多人都会将过往的经历当做以后行为的参考。扶老会不会被讹?程仕波思考过这个问题,因为就在3年前,他就曾遭遇过。

  2011年6月的一个晚上,程仕波驾驶一辆货车送货到宣汉县王家乡。在返程途中,迎面驶来的一辆长安车撞上公路桥桥头堡。因车速较快,长安车翻入桥下的溪沟内。

  当时,程仕波的空车距公路桥头约10多米远,他目睹了该场车祸全过程。当长安车因惯性翻进1.5米高的桥下,程仕波立即跳下车,快速滑到水沟里,发现长安车内有两名男子。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男子手臂骨折,急需治疗,司机并未受伤。程仕波将两人拽出了长安车驾驶室,并将两人拖上公路。手臂受伤的男子捂住伤口处,自己徒步走到距事发地不远的当地卫生院治疗。

  然而,当长安车司机被拖上岸后,气匆匆地揪住程仕波的衣领,称因程仕波驾大车,迎面驶来自己受了惊吓,致使他操作失误,长安车才发生事故坠入桥下。

  该名司机还向程仕波提出数万元的经济赔偿要求。无奈,程仕波只得报警,经交警对现场勘查后,分析得出该起车祸与程仕波无关。事发前,长安车的车速较快,且乡村公路路面狭窄,才酿成了这场车祸。

  救人,当然无惧

  他当即扶起老人半蹲当靠背半小时

  程仕波没有选择冷漠,淳朴的天性让他相信,帮助他人就算遇到误会,也是可以澄清的。事实上,他的想法如此简单:“老人呆在地上对身体不好。”

  时间回到13日上午,面对路人的劝解,程仕波没有理会,而是将钱包放在地上,双腿跪在老人身旁,扶起老人坐在地上,并单腿半蹲在地上,让老人头部靠在他腿上。“我的腿都麻了。”如此半蹲姿势,程仕波保持了半小时。其间,因老人不记得自家的地址,程仕波拨打报警电话。民警赶到后,经小区保安联系,老人被邻居背回家。此时,已距程仕波返回单位时间过去了1小时。“老板不知道我扶老人的事情。”因耽误了时间,程仕波挨了单位领导批评。他没对领导说出迟到原因,仅仅将此事告知给妻子。

  而首次救人险些被人讹诈的经历,已经让他的妻子有所“警觉”,妻子何琳曾“告诫”他,“做好事可以,要看情况,不能盲目行事。”此次程仕波扶起老人,何琳也十分担心会出现上次类似状况。但他并没有因此改变,仍坚持为需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他常用一句话激励自己:“做好事,遇到误会不可怕,事情总会被澄清。”也正是抱着如此执着的念头,6天前,当他面对少部分围观市民给出“扶不得!”的告诫时,他依然选择弯腰去扶起,因病摔倒的老人。“当时想着老人呆在地上对身体不好。”程仕波没理睬路人因害怕被讹诈的心理和劝告,说出当时自己去扶老人的想法。

  “扶不扶,是每个人的道德品质。如果因害怕被讹诈,就不扶摔倒老人,尊老爱幼的道德也就没了。”程仕波说,他的母亲常年身体不好,因工作原因不能照顾父母。他希望父母发生类似事情时,同样有人愿意伸手去扶。(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赵权军 摄影报道)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