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新疆馕店往和面里撒尿 工商部门否认店家报案

2014年08月19日 11:30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18日中午,小雨微凉,新疆阿布拉的馕连锁有限公司西北路连锁经营店前仍旧是红火景象,十几位市民在这里打着伞排队买馕。而就在数日前,一则主要内容为“西北路阿布拉馕店被封了,有人看见他们往和的面里撒尿,卫生监督部门也确认了”的消息席卷“陌陌”和“微信朋友圈”等网络社交媒体,并广为传播。

  “这是谣言!我们店在西北路营业17年了,从没有被哪个部门查封过。每天8点钟,我们开门迎客,为各族市民供应新鲜美味的馕。发布这种信息的人,是在赤裸裸地践踏我们维吾尔族对馕的感情,挑拨民族关系。”阿布拉的馕西北路经营店店长吐拉麦提·塔西说。

  吐拉麦提·塔西说的是事实。工商部门证实,从未接到任何关于阿布拉的馕食品安全方面的投诉和举报,也没有对该企业或店面进行过查封。

  谣言击中“阿布拉的馕”

  最早,吐拉麦提·塔西是从一名顾客的手机上得知自己负责的店“因不卫生被查封”的,他记得那是7月25日。“那天下午,来买馕的人明显少了,我正在纳闷呢,一位男顾客急匆匆地来问我,馕是怎么回事,店又是几时被查封的,并让我看他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条信息,我这才知道。”吐拉麦提当即复制了这条信息,汇报给新疆阿布拉的馕连锁公司负责人。

  新疆阿布拉的馕连锁公司开始着手做一些消除影响的工作。但是,由此信息引发的不良影响已经显现,首当其冲的是阿布拉的馕西北路连锁经营店。

  吐拉麦提告诉记者,西北路店以前每天可生产销售5000个馕。谣言出现后的五六天时间里,每天最多只能卖出2000个馕。对此,他们是又气愤又伤心。只要有顾客表示怀疑,他们就把顾客请进工作间,让他亲眼看看打馕的流程,甚至当着顾客的面吃一块馕以证清白。

  “不实信息盖住了馕的香味,对阿布拉的品牌影响不可估量,对新疆馕文化的传播也带来负面影响。”新疆阿布拉的馕连锁集团财务总监艾斯卡尔·吐尔逊说,乌市10家阿布拉的馕连锁经营店销售额均明显下降,全疆412家阿布拉的馕经营店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直接损失至少在100万元以上;更重要的是,公司当时正在与内地一些大的食品企业商谈共同传播新疆馕文化的“十年计划”,谣言出现后,内地公司一度动摇,有些甚至取消了合作计划。

  造谣信息在博乐首传

  “到目前为止,工商部门和消费者协会没有接到任何关于阿布拉的馕食品安全方面的投诉和举报,也没有对该企业或店面进行过查封。”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依布拉英·阿尔甫说,接到相关消息后,工商部门积极与企业取得联系,也对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企业完全按照有关规定在生产经营,没有发现违法违纪行为。

  依布拉英介绍,一般情况下,工商部门接到群众投诉或举报后,执法人员要对举报的内容进行依法核查,如果违法行为属实,工商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理,如果违法行为比较严重,尤其是出现影响到人身健康安全的违法行为,才采取查封的措施。

  8月3日,新疆阿布拉的馕连锁公司负责人阿不力孜·阿布都拉拿着公司营业执照等手续,以及手机里一条“阿布拉的馕里撒尿被卫生监督部门查封”的信息,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公安分局西河坝派出所报案。

  据西河坝派出所副所长吴德宝介绍,接到报警后,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找到了在乌市首发该谣言并使其蔓延的杜某。杜某家住乌市幸福路某小区,他交待,7月25日16时,他在自己的“陌陌”聊天软件上看到了有关“阿布拉的馕”的信息后,原文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进行了发布。

  “杜某承认,他对该则信息的真实性不能确定,也没有经过核实。问及他发布的动机,杜某回答是因为食品问题大家都比较关注,所以看到这条信息后很着急,立即进行了转发。”吴德宝说,经过进一步深入调查,该信息7月24日晚在博乐市出现,并在微信蔓延。乌鲁木齐公安机关已经将此案通报博乐市公安部门,目前由博乐市公安部门调查。

  不良影响正在消除

  “馕作为维吾尔族最重要的食品,在维吾尔族人的心里有极高的地位,也很神圣。如果馕发霉了我们都不会扔掉,而是清理干净放在高处给鸟儿吃,绝不会让它被践踏。无论什么人都不会拿吃的东西来做坏事,所以请大家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这对馕也是一种尊重!”8月18日,排队购买阿布拉的馕的顾客库尔班江·托乎提说。

  同时在排队的市民马娟告诉记者,她几乎每天都吃馕,这次打算购买30个馕寄给内地的朋友。她也在微信上看到了有关“阿布拉的馕”的信息,当时就不相信,当天下班她特意绕道过来看,发现馕店依然开着,也依然有人在买馕,赶紧在微信里进行了澄清,告诉大家那是假消息,不要再扩散了。

  市民贺和清刚刚购买了两箱阿布拉的馕,“谣言出现后有人问我还敢吃馕吗?为什么不敢!馕是极具特色的新疆食品,‘阿布拉的馕’又是知名的民族企业,不要因为个别人有心或无意的造谣传播,我们就对它失去信心,我是坚决不信这些谣言的。”

  警方介绍,有关“阿布拉的馕”的谣言在8月初已被遏制。

  艾斯卡尔·吐尔逊说,这些天来,经过顾客、媒体等多方共同努力,阿布拉的馕销量正在稳步回升,在多次的沟通说明下,内地食品企业也坚定了传播新疆馕文化的信心,“事实证明,小小的馕见证着各民族间的团结和友谊,它经得起考验。”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