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市突然停电 顾客欲从消防通道逃生遭店员阻拦

2014年08月25日 13:5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大坪一家大型超市停电后,防火卷帘门自动关闭,部分顾客被困。还好不久后恢复了供电,卷帘门又升起了。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雷键 摄

  昨天上午,大坪一家大型超市突然断电,超市二楼的防火卷帘门自动关闭,不少市民被困。不知情的市民想通过消防通道逃生,却遭到了店员的阻拦。

  店方工作人员称,不让顾客走消防通道“是怕顾客摔倒”,事发几分钟后,工作人员打开了防火卷帘门疏散顾客。

  防火门自动关闭顾客被困

  昨天上午8点半,61岁的黄先生和妻子欧女士来到大坪一家大型超市,这家超市正值7周年店庆,两人顺着扶梯上了二楼,准备买蜂蜜,超市却突然断电。

  黄先生描述,当时店内突然一片漆黑,通往扶梯口的多个防火卷帘门自动下降关闭。

  “可能是消防演习嘛。”营业员的答复没有消除黄先生心中的疑问。黄先生认为,即便是演习也应该事先通知顾客,不然顾客在黑暗密闭的环境中发生意外怎么办?

  事发之后,超市也没有广播,被困在二楼的顾客和营业员都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不少顾客情绪比较激动。

  想从消防通道逃生受阻

  黄先生和妻子只想尽快离开二楼,一片黑暗中,夫妻俩顺着消防指示灯,终于在转角处找到了消防通道。不过,消防通道却有3名店员“把守”。

  守在消防通道的店员表示:“这里出不去,楼下的门也是锁起的。”不少情绪激动的市民要求出去,但3位店员仍未放行。黄先生说,当时大家都不知道超市发生了什么状况,“我又没带超市里的东西,为啥子不让我出去。”

  好在几分钟后,店员打开了防火卷帘门,被困二楼的市民们下到了一楼,大家才知道只是停电。

  黄先生退休前是一艘旅游船的船长,他深知安全问题责任重大。他向超市建议:有任何突发状况,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客人,避免客人因为不知情造成恐慌,发生意外。

  停电原因是电路跳闸

  昨天上午10点,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时,超市已经恢复运营,二楼的防火卷帘门已经全部升起。

  二楼的一位营业员告诉我们,当时她被隔在门外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接到指令,才从外面将门启动,并用手机照明,帮助顾客疏散。

  二楼消防通道的门上贴有封条。至于店员“堵门”的说法,该超市防损部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回应称,停电原因是消防电路跳闸,当时消防通道里没有灯光,不让顾客通行“是怕客人摔倒”。

  这名工作人员说,停电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停电之后,广播也无法使用,所以未能第一时间通知顾客。把二楼的顾客疏散到一楼后,店方及时疏散顾客并告知原因,可以选择在一楼稍等片刻,也可以放下商品从未购物通道离开。

  店员不该阻止市民

  从消防通道离开

  重庆晨报记者随后联系了渝中区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郑参谋,他表示,超市是否存在消防违法行为,支队会作进一步调查,全面检查超市的消防设施、设备、应急预案等,如果查出问题会进行相关处罚。

  此外,店员阻止市民从消防通道离开的行为肯定是不可取的,这是超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支队将会提醒超市处理相关事故的处置方式,比如及时告知市民真相,安抚市民情绪。郑参谋说,黄先生当时可以直接拨打119报警。

  遇到复杂室内环境如何逃生,渝中区消防支队请市民注意以下几点:

  1.来到陌生场所,应该及时熟悉周围环境,找到消防通道。预设逃生计划,找到逃生出口、路线和方法。

  2.逃生行动是争分夺秒的行动。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包围,千万不要迟疑,要立即跑出房间,设法脱险,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

  3.在公共场所的墙面上、顶棚上、门顶处、转弯处,一般有“安全出口”、“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火警电话”以及逃生方向箭头、事故照明灯等消防标志和事故照明标志。被困人员看到这些标志时,马上就可以确定自己的方位,按照标志指示的方向有秩序地撤离逃生。

  专家解答>

  遇到紧急情况时

  要成为冷静源

  被困超市二楼仅仅几分钟时间,不少市民都出现了情绪激动、恐慌的情况,欧女士的心情更是“焦麻了”。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专家周小燕说,二楼被困的市民出现了类似密室恐惧症,跟有些人害怕坐电梯类似。其特征就是突然陷入密闭的空间,不清楚外面的情况,外面的人进不来,自己出不去。

  她说,如果是一个人独处,面临的是恐惧和孤独,若是人多了,会增加对陌生人的焦虑,出现心慌气短等状况。这两种症状叠加在一起,大家会觉得这几分钟时间过得非常漫长。

  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先冷静下来,成为冷静源,如果一个人慌了,成为了恐慌源,则容易造成大家慌不择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伤亡。情绪的传播是非常迅速的,除了冷静之外,应该传递正能量,优先考虑老弱妇幼,这样会在人群中产生莫大的勇气和智慧。以上两点是自救和自我安慰的最好方式,此外再寻求有效的帮助。(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