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绳“捆”肿瘤救回肝癌晚期大妈 系国内首次尝试

2014年09月26日 08:5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真的不敢相信,我还能活下来!”昨天,61岁的余大妈说。

  半年前,余大妈就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原因是她患上了肝癌,除了换肝别无选择,可成千上万的患者都在排队等待肝源,余大妈的生存希望接近于零。

  然而,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根绳子,改写了她的命运。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教授在她体内放了一根“绳子”,把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了解到,救回余大妈的方法,在国内应该是首次尝试。

  这个手术名称叫完全腹腔镜下绕肝带法二步肝切除术,发明者正是蔡秀军教授。

  一根“救命绳”

  拉回肝癌晚期的余大妈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在门诊大楼见到了来医院复查的余大妈,老人正在门诊大厅自如行走。

  “我妈真的是幸运。”一旁余大妈的儿子连连感叹。

  余大妈是丽水人,年纪很轻的时候就得了乙肝,也治疗过。“有30多年了,也没什么反应,也就没当回事。”

  随着年龄的增加,余大妈的乙肝发生了变化。今年年初,余大妈检查出肝脏有肿块,子女们带她赶到杭州求医。最后,在邵逸夫医院,余大妈被确诊为左肝肝癌,肝硬化。“当时医生说已经是晚期,而且也找不到肝源,我们都觉得无法接受,母亲还没好好享福,怎么能就……”

  就在这个时候,蔡秀军教授来了。

  “当时蔡院长说有一个手术或许可以救我妈一命,大概意思是先把一根绳子放到肝上,把肝脏养大后,然后再通过手术把癌细胞给切掉。”余大妈儿子坦言,作为子女,哪怕有一线希望也想尝试。

  今年5月14日,余大妈被推进了手术室。

  结果让全家人很意外,手术第二天,余大妈就可以自己下地了。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也注意到,在余大妈的腹部,并没有留下很长的刀疤,而是5个指甲大小的创口。“手术采用腹腔镜的方法,就像在肚子上打4个小洞,把救命的绳子放进去,前后一共两次手术,后来癌细胞切完后,绳子也拿出来了,这样创伤就很小。”蔡秀军教授解释说。

  把肿瘤“捆”起来

  小发明解决大难题

  病是好了,但是包括余大妈本人在内,很多人也对那根救命绳充满了好奇。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就此请教了蔡秀军教授。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临床根治肝癌的办法有两个,一是传统的切肝手术,把有癌细胞的部分切掉,留下健康的部分;二是进行肝移植手术,直接用一个健康的肝脏替换。

  然而,因为肝源和匹配的问题,肝移植手术往往需要中大奖的运气,绝大多数患者等不到肝源,所以相当一部分患者确诊后,只能等待生命的倒计时。

  相比较,肝脏切除手术使用的频率更高,但是它有一个前提条件,切除后剩余肝脏体积需超过40%。“人体离不开肝脏,即使切除了一部分,另一部分还是需要工作,这个时候如果剩余的部分体积过小,就无法维持身体的需要,肝功能需求无法满足,最后患者就会出现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蔡秀军说。

  在2007年,学界突破了这个前提条件。德国人发明了一个“联合肝脏离断和门静脉结扎的二步肝切除术”,简称ALPPS切除术,具体的办法是,先把肝脏劈开,分左右两瓣,对癌细胞集中的一侧肝脏,结扎部分血管,限制其血液供应,逼迫它因为低血流量而萎缩,同时另一侧健康的肝脏会因为身体需要而长大,大约10天左右,健康的肝脏就可以单独承担人体需要,再进行第二次手术,将萎缩的那一部分切除掉。

  任何手术都有风险,ALPPS切除术也不例外,德国临床失败率较高,最大的风险是手术并发症——“胆漏”,即胆汁流入腹腔引发感染,其发生率达24%。“除此之外,连续的开腹手术,对患者的体质要求很高。”蔡秀军说。

  经过连续的攻关尝试,今年年初,蔡秀军终于利用一根绳子解开了这个结。“胆漏的原因是肝脏被切成两半,那我现在不切,而是用这根绳子从中间扎紧,压迫血管,阻断左右肝脏的血流交通,其它的都一样,等到健康的肝脏部分长大后,再切除另一侧的问题肝脏。”

  与此同时,蔡秀军还充分利用邵逸夫医院成熟的腹腔镜技术,手术只是微创,减小了病人的痛苦,所以余大妈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

  是不是每个患者都适合做

  “仍需大量的临床实践”

  昨天,蔡秀军教授总结了这项新技术的优势,“解决胆漏,防感染,腹腔镜,小创伤,省费用,手术费用只有移植手术的30%左右。”

  那么是不是每个患者都适合做这个手术?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余大妈在内,蔡秀军教授已经利用这个创新的手术,为两位肝硬化肝癌晚期患者成功切除了肿瘤,“另一位是男性患者,右肝癌,术后的效果也不错。”

  前两例的手术都已成功,但蔡秀军强调,接下来还需要跟踪观察。能不能做这个手术,要看患者的情况综合评判。“这个手术操作难度大,必须具备精准技术,尤其是要确保手术患者的术后安全和不感染。仍然需要大量的临床实践,对一些关键要素,要有科学的数据支撑。”

  本报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