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子两岁时被拐 夫妻边打工边寻子走遍半个中国

2014年10月16日 15:2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王志雪紧紧抱着儿子李涵。

  9月26日20时,王志雪永远记得这个时刻,在邢台市、临城县两级公安机关的努力下,失踪近十年的儿子回家啦!那一刻,她抱着离开自己9年多、如今已经长大的儿子两眼含泪,大声啜泣……那哭声里,有悲,有喜,有恨,有怨。9年多,那是多么漫长的等待与煎熬,一个咽尽苦水与泪水的母亲,终于迎来了梦中儿。

  案情追溯:工友骗走孩子

  昨日上午,在邢台市公安局会议室,王志雪回忆道,“2005年7月3日,这个日子我永远记得!”当时,她跟随在邢台市临城县贾村二矿打

  工的丈夫李登亮在煤矿生活区居住。当天,丈夫工友赵吕勇(四川省三台县人)前来找她借自行车,不足2周岁的李涵正在哭闹。“涵涵,来,我带你去买冰糕、火腿肠。”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过去了,赵吕勇还没有送孩子回来,王志雪去附近的小卖部寻找,却被告知,没有见到赵吕勇带孩子来买东西。王志雪不由得心慌起来,连忙跑到赵吕勇的住处,但已不见其踪影。随即,他们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从此走上了漫漫寻子路。

  案件发生后,临城县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赵吕勇实施抓捕,全力查找小李涵的下落,并向犯罪嫌疑人赵吕勇户籍所在地发出协查通报。然而,由于赵吕勇常年在外打工,居无定所,而且很少与外界联系,致使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2011年5月,该案被公安部列为“打拐专项行动”第一批督办案件。2014年春季严打整治“春雷”专项行动中,邢台市刑警支队与临城县公安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将赵吕勇拐卖儿童案列为重点案件进行攻坚。

  漫漫寻子路:边打工边寻子 走遍半个中国

  儿子失踪后,李登亮、王志雪夫妇动员所有亲戚在临城及邻近的县市寻找,张贴寻人启事……久寻未果,王志雪连日茶饭不思、抑郁成疾,病倒在床。为了寻找孩子,他们花完了家中积蓄。李登亮暗下决心,即便找到天涯海角,也要找到儿子。由于思念儿子李涵,女儿出生后,李登亮、王志雪夫妇为她取名“李思涵”。

  从此之后,王志雪在家照顾年幼的女儿,李登亮踏上了寻子之路,一边打工,一边寻找儿子的音信,“我丈夫有驾驶证,有时候帮人开车,有时候下煤窑挖煤,只有挣到钱才能去找孩子。”李登亮足迹遍布半个中国,陕西、四川、内蒙古、新疆……“有时候为了省钱,李登亮就只吃个干馒头或者硬烧饼,喝点凉水填肚子。”王志雪说着不由得流下眼泪。今年5月,为了多赚些钱,继续寻找儿子,李登亮出国前往非洲做驾驶员。

  警方侦破:辗转万里 缉拿犯罪嫌疑人

  昨日上午,专案组童警官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厚厚的日记本。“自从今年4月份调入专案组,负责李涵被拐卖案,案件的所有排查信息、点滴进展全部记在这个日记本里。”通过调查犯罪嫌疑人赵吕勇家人相关信息发现,赵吕勇的儿子在浙江杭州市打工,他们顺藤摸瓜,获得了赵吕勇正在陕西省渭南市桑树坪镇打工的重要线索。专案组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抓捕小组,放弃端午节假期,立即赶赴陕西展开抓捕工作。抓捕小组在二十多天里,昼夜不停地转战于陕西西安、渭南、韩城,山西晋城、运城、河津等地,行程5000余公里,摸排煤矿30余家。6月9日在陕西省韩城市新星煤矿,将逃亡9年多的赵吕勇成功抓获并押解回邢。

  据赵吕勇供述,2005年上半年的一天,他与饶仕万(49岁,四川省仪隆县人)、“郑小平”、“吴军”商议将李登亮之子李涵拐卖。7月3日,他利用与李登亮(四川人)较熟悉的便利条件,以带李涵出去买冰糕为名,将李涵从家中骗出,后由饶仕万将李涵卖掉,但他并不知道李涵的具体去向。

  根据赵吕勇的供述,专案组先后到山东聊城、德州,河南安阳、郑州,邯郸武安等地展开调查,查明“吴军”的真实身份是吴明忠(男,47岁,四川省仪隆县人),正在上海打工。9月7日,在上海金山区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在奉贤区某工地将吴明忠成功抓获。吴明忠到案后交代,“郑小平”的真实身份是郑大龙(34岁,四川省仪隆县人),同时交代,当时将受害人李涵卖给饶仕万嫁到邢台的妹妹。

  专案组对邢台市二百多名“饶”姓妇女进行排查,发现清河县坝营镇的饶某芳有收买小孩的嫌疑。9月25日,专案组成员赶至清河,在清河县警方的配合下,经询问饶某芳获

  悉,她曾育有一子,后因病死亡,她对哥哥饶仕万讲她想抱养一个男婴,让哥哥留点心,2005年7月的一天下午,哥哥饶仕万将一名男童送到他们夫妇在邢台火车站附近的打工点,夫妻俩给这名男童取名任某平。

  专案组民警将任某平、饶某芳一起带回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通过DNA检测比对证实,任某平就是王志雪十年前被拐走的儿子李涵。至此,这起9年多的拐卖案件成功告破。

  宝贝回家:村民敲锣打鼓 母亲喜极而泣

  9月26日下午4时,王志雪接到民警电话,被拐的儿子找到了,警方当晚将护送李涵回家。王志雪喜出望外,立即将这一喜讯告诉远在非洲打工的李登亮。为了迎接儿子回家,王志雪特意到金店镇为儿子购买了全套新衣服、新鞋,“眼前感觉都是孩子的模样,但又不知道是胖、是瘦,是高还是矮,选着衣服都乐得笑出声来了。”王志雪说。

  喜讯迅速传遍了整个村庄,当天晚上,乡亲们聚集起来敲锣打鼓、燃起鞭炮,庆贺王志雪夫妇失散近十年的儿子李涵回家。当晚8时许,民警带领李涵来到了村里。“虽然快十年没见到孩子了,但我还是一眼就认了出来,这就是我的儿子,就是李涵。”王志雪和李涵母子俩紧紧抱在一起,泪流满面。如今,李涵回到生父母跟前已经近20天,而且已经转回当地小学上学。

  王志雪告诉记者,她曾和李涵的养父、养母通过电话、发过短信。“说实在的,我挺恨他们的,但后来一想,也挺同情他们。”王志雪说,“我给他们打电话说,‘以后咱们可以当亲戚走,李涵是咱们两家的孩子’。”

  李涵回家几天后,曾有一次哭着对王志雪说,“妈妈,你为什么当时不把我看好?”王志雪不禁泪流满面,“儿子,妈妈对不起你,妈妈太相信别人了。”李涵对妈妈提出一个请求,“妈妈,什么时候带我去看看清河那个妈妈?”王志雪不住点头,立刻答应了儿子的请求,“好好学习,等放了假,我就带你去。”

  编者话:

  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局!生母找到了儿子。这又是一个令人纠结的开始!儿子有了两对父母。

  面对养了自己9年多的养父母,小李涵无论如何也忘不了自己有记忆后,刻在脑海里的父母,就是养父母。然而,如今他又不得不重新认识并去努力融入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新家庭,去接纳一对并不熟悉的生身父母。孩子的这种纠结,是一种人之常情,我们从小李涵对生身父母的请求,已能读懂。好在,生父母很大度,他们同意了孩子的请求。那位曾经怨恨、如今欣喜的母亲王志雪,是伟大的,她理解同样是母亲的李涵的养母,于是,她抛却了怨恨:“李涵是咱们两家的孩子。”

  这起拐卖案件,以一个让人欣喜的结局,结案了。犯罪嫌疑人终将会接受法律的惩处。但这起案件,在精神层面,远远没有终结,或者说,它带给小李涵以及双方家庭的,或许才刚刚开始。(文/图 本报记者 丁宝军 通讯员 胡玉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