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南北水果市场缺斤短两内幕:看“脸”定价(图)

2014年11月13日 09:1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海口南北水果市场缺斤短两内幕:看“脸”定价(图)
    12日,南海网记者再次重访南北水果市场,未发现缺斤短两。行内人士当场向记者揭露,南北水果市场摊主看“脸”来定价。(记者 陈丽娜 摄)
    购买水果完,市民可以接着到市场门口的公平秤复秤,若发现存在缺斤短两的情况,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记者 陈丽娜 摄)

  11月11日,南海网报道了《海口南北水果市场32.4斤的水果秤得53.4斤》,海口工商局、琼山区工商局当场对这家经营户处罚2万元并吊销营业执照。海口市工商局负责人“放狠话”,称若再出现发生此类事件,整个南北水果市场都将面临停业整顿。12日,南海网记者再次重访南北水果市场,虽然未发现缺斤短两。行内人士当场向记者揭露,称南北水果市场摊主看“脸”来定价。

   重访市场暂未现缺斤短两 不开发票现象普遍

  12日中午,南海网记者再次走访这家被曝光的商铺,只见门店已经关闭。市场内还时不时可看到外地游客成群来购买水果。记者以游客的身份分别在四家水果店,购买了绿毛丹、木瓜、山竹、火龙果等。随后用公平秤复秤后基本与商家所秤斤数一致,有差值也都在合理范围内。

  唯独在其中一家商铺购买山竹时,电子秤出现按键不灵敏的状况,起先秤上显示1.1公斤,当记者已经支付完35元后,要求开收据,并再次追问是不是有缺斤少两,商家见状重新放在秤上后显示为0.9公斤,并退还了5元钱。

  不过在四家水果店铺内,记者购买完水果之后均提出要求开发票均遭拒绝。“每一天一家商铺只能申请开三张票,因为发票都是公司统一开的,几十块钱都不开发票的,只有上几百元的才让开。”其中一家商铺老板告诉记者。

  行业内人士揭秘内幕:看“脸”定价

  就在记者购买完一箱木瓜之后,提出担忧遭遇缺斤短两,只见该商铺老板介绍,水果市场内缺斤短两情况太正常了。但是他们这一带卖本地水果的,并且按箱来卖一般不会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你瞧,门口那些摆得五颜六色水果的就会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因为他们买的都是高档水果。”老板还透露有些商铺水果价格比别处便宜许多,那么也有可能出现吃秤的状况。“就像我这里卖5元一斤,他那卖4元,但进货价都4.5元了,你说他能不吃秤吗?这都是公开的秘密。”

  还有的情况就是看“脸”来定价的状况,如果是本地人说海南话商家清楚不好宰客,缺斤少两的情况多出现在外地游客身上。“一看你们几个肯定是会被宰的,连我去买都会被宰。”该名老板还建议记者,还是去超市买水果比较好。

  当记者问道关于如今统一使用经检验合格的秤做计量仪器的问题时,商家答道:“现在什么秤都可以调,电子秤同样也可以。你以为他们都是一把秤啊,给你们看的是一把,另外一把也是看人来秤,来宰你的”。

  工商:对商户信用进行五星监管

  海口市工商局负责人介绍,工商部门对南北水果市场的商贩进行了大量监管,2014年春节前,要求水果商贩水果批发必须“裸称”,联合质监计量部门,统一更换了南北水果市场各商铺的电子秤,经检验合格的秤,都贴上了封条。

  除了整治商贩缺斤短两的行为,工商还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明察暗访方式,整治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行为。

  “南北水果市场的摊贩必须‘下猛药’整治,同时工商部门还将进行引导,让摊贩们做到守法、诚信经营。”海口工商局表示,工商部门下一步将联合市场方在市场大门设置电子显示屏或电子查询设备,同时,工商部门将加强检查力度,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对全市场的摊贩进行明察暗访。

  而且对已成立或刚成立的商户信用度默认为“五星”,守信行为的商户将予以加星,而失信的商户将减星,严重失信的商户可一次性将五星扣完。消费者可在市场大门设置的电子显示屏或电子查询设备了解全市场摊贩的诚信情况,引导消费者进行消费。

  对于五颗星被扣完的商户,工商局将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并由市场开办者将经营者摊位取消,三年内不得再入市场。若该市场缺斤短两等行为继续屡禁不止的话,整个水果市场或将面临停业整顿。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水果市场购买完水果,要及时向商铺索要发票、收据等,接着可到市场门口的公平秤复秤,若发现存在缺斤短两的情况,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作者:陈丽娜 高鹏 实习生 王宇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