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太遇马蜂疯狂攻击不幸殒命 当地消防火攻灭蜂

2014年11月15日 15:52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11月10日,枞阳县金社乡的章老太砍完柴下山时,被一群马蜂袭击不幸身亡。记者了解到,枞阳、潜山、岳西等地农村及偏远山区,已发生多起马蜂伤人、夺命事件。2013年8月,岳西县消防大队成立了灭蜂专职队,到现在累计接到两千多个求助电话,目前已灭掉一千多个马蜂窝。

  事件 马蜂疯狂攻击老太

  11月10日上午8时许,枞阳县金社乡云岭村的章老太和往常一样砍完柴从山上下来,刚准备在山脚下的大树前坐下休息,没想到意外发生了,树上蜂窝里的马蜂朝她扑来。据章老太的一位邻居介绍,当时章老太整个身上都趴满了马蜂,几乎看不到脸。附近村民们闻讯赶到,点起了火把才将马蜂赶走,不幸的是,章老太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停止了呼吸。

  枞阳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事故现场,发现这个马蜂窝在一棵高约15米的大树上,有四个篮球那么大,给扑杀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官兵们经过短暂讨论,拿出了一套处置方案。

  枞阳县消防大队副中队长臧鹏介绍,官兵现场勘查后决定用火攻,在山脚边砍了几根竹子绑在一起,并在竹子前端缠上了棉布,准备通过汽油引火的方式,直接将蜂窝烧掉。晚上6时左右,等马蜂回巢后,一场惊心动魄的灭蜂行动正式开始。仅仅15分后,几万只马蜂被消灭,掉落到地上。

  回顾 伤人事件频频发生

  章老太被毒蜂夺命,并非当地个例。早在2009年7月11日,枞阳县麒麟镇居民张某因惊扰了隐藏在屋顶阁楼墙缝内的毒蜂,被蜇不幸身亡。据了解,当天14时许,张某在自家楼顶维修房屋,突然传出“哎哟”一声惨叫。家人跑到室外一看,发现一群马蜂已将张某蜇倒,虽然紧急送医抢救,张某仍不治身亡。

  除了枞阳,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潜山、岳西等地农村及偏远山区,也发生多起毒蜂夺命或伤人事件。

  今年10月7日上午10时50分许,为清除潜山县槎水镇中畈村江某家屋檐下的巨型马蜂窝,一名消防战士被蜇晕,后被送往医院急救。

  据中畈村支书杨某介绍,当时接到村民求助后,潜山县消防大队四名官兵前往现场处置,一名消防员防护服还没穿上,就被马蜂蜇了几下,三分钟不到,这名战士就呕吐不止,昏倒在地,幸亏抢救及时才转危为安。

  今年6月28日,岳西县五河镇五河村35岁的王某,在中关下河街上一摩托车修理部门前被蜇伤,后在就医过程中不幸身亡。

  记者从岳西县消防大队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该县一年内发生的毒蜂伤人事件至少上百起。截至11月9日,该县仍有50多起相关隐患待处理。

  应对 已成立灭蜂专职队

  “毒蜂蜇人夺命、伤人事件确实频频发生,而发生这此事件的地方主要是农村及偏远山区。”岳西县消防大队教导员邦春华据介绍,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2013年8月,该大队便成立了灭蜂专职队。

  唐欢欢自灭蜂专职队成立伊始便担任队长,据他介绍,现在专职队共有小组成员4人,据不完全统计,从成立到现在,他们共接到两千多个求助电话,灭掉马蜂窝一千多个。唐欢欢说,刚开始在灭蜂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有的队员也被蜇伤过,但随着经验的积累,吸取教训之后,就没出现过队员被蜇伤的情况。

  从今年夏季至10月份,岳西头陀镇石盆村铁炉组群众数次报警,称遭马蜂骚扰,有群众被蜇伤。为彻底消除隐患,10月16日上午,县消防大队官兵和黄尾派出所民警来到该村民组,现场疏散群众后架起云梯,穿起防护服和手套,携带纤维袋,将盘踞在一个屋顶上的马蜂窝套住取下。随后,消防战士又将马蜂窝挖坑深埋,再用杀虫剂对漏网马蜂进行驱散,消除了蜂害。

  专家 遇蜂群应就地趴下

  马蜂学名胡蜂,每年春季以后,随着气温升高活动日趋频繁,生长、发育、繁殖、筑巢速度也逐渐加快。

  安庆市动物园园长江根田说,马蜂喜欢寻觅墙缝、草堆、柴垛、树洞等向阳、避风场所群居,一般不主动攻击人,但当人们有意或无意触动其巢时,只要有一只或几只马蜂看见了,就可能引起蜂群的自卫本能,此时马蜂会从蜂巢内群体飞出,选中它们眼中的“目标”凶猛攻击。

  江根田表示,人们经过马蜂窝时应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惊动它们,更不要跑;马蜂活动有一定的空间高度,如果被马蜂围攻,应该马上捂住身体的暴露部分,伏在地上慢慢爬离危险地带。

  江根田提醒大家,发现马蜂后尽量不要开灯,躲开其飞行轨迹,可以使用火、光、烟来驱散落单的马蜂,“但蜂窝切莫自行随意处理,最好报警请消防部门来处理。”

  医生 被蜇伤后别抹碘酒

  被马蜂蜇后伤口会立刻红肿,感到火辣辣的疼,还会出现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安庆市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白兆青说,此时马上涂抹一些碱水,使酸碱中和,可起到减弱毒性、止痛的作用。如果身边暂时没有药物,也可用肥皂水充分清洗患处,然后再涂些食醋或柠檬。

  白兆青说,如果手边有洋葱,可洗净后切片在伤口上涂抹,此外还可用母乳、风油精、清凉油等去除蜂毒,切记不可用红药水或碘酒涂抹,那样不但不能治疗,反而会加重肿胀。如果发现患者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带有哮喘声,要立即将其送往最近的医院急救。特别要提醒的是,不要用土、破布、脏手绢等东西堵塞伤口,以免引发破伤风,造成二次伤害。

  如果被蜇伤的村民对中草药比较了解,可就地取材,采撷蒲公英、紫花地丁、景天三七、七叶一枝花、半边莲等中草药捣烂外敷。(来源:新安晚报)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