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本底调查

2014年11月16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云南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本底调查
为黑熊测身高。 陶平 摄
为小熊猫测量体重。 陶平 摄
利用跷跷板原理为犀牛测体重。 陶平 摄

  中新网普洱11月16日电 (史广林 陶平)16日,云南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对5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工作正式启动,这是中国首次对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现状进行深入调查。

  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位于普洱市思茅区东南28公里处,总面积为32万4329亩,由云南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云南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大尖山—老金田河南部森林区域三大部分组成。其中,云南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已知野生动物有41目159科812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57种,有爪哇野牛、金猫、云豹、金钱豹、水鹿、猕猴、菲氏叶猴、平顶猴、红面猴、熊猴、苏门羚、大灵猫、穿山甲、原鸡、白鹇、冠斑犀鸟、双角犀鸟、蟒蛇等。

  坐跷跷板完成“中国第一称”

  当天,采集活动从“中国第一称”的犀牛体重数据采集开始。装饰一新的皮卡车开上事先用藤条装饰好的跷跷板的一端,动物保护观察员将公犀牛“小块头”从栖息地引到数据采集点。经过一番计算,“小块头”的体重为2700千克。

  为了不对犀牛造成惊吓,国家公园的调查组选用了“另类”采集方式,摒弃限制自由、麻醉等传统数据采集方式。调查组在犀牛的日常活动区域设置了检测公犀牛对异性喜好的观测点,平铺的芭蕉叶上分别放置四堆母犀牛的新鲜粪便,观察其对母犀牛的喜好状况。只见“小块头”在母犀牛小不点的粪便样本处停下,用了很长时间的“深深”地嗅探,而对其余三头母犀牛的粪便,小块头看似没有太大的兴趣。而后小块头继续沿着采集点方向继续“巡视”,没走多远,小块头的160厘米的身高和270厘米体长就完全“暴露”了,其身体数据也被采集员“顺便”记录了下来。

  蜂猴捕食能力打破此前公开的“最慢”记录

  随后,采集小组来到蜂猴采集点,动物保护观察员用香蕉成功吸引了这种“吃货”动物的关注。蜂猴跟着食物,不紧不慢的爬上了电子秤,数据显示为1.23KG。随后进行的捕食能力测试中,这只蜂猴竟然用了34秒25才抓到第一只距离自己两步之遥在的活蹦乱跳的面包虫。在随后变换的食物中,蜂猴均用非常慢的速度捕食蚂蚱——这个数据,比此前其他机构测试的最慢的20秒左右长了很久。攀爬能力的测试中,蜂猴爬到1米的时候,采集员用棍子使劲震动树干。蜂猴在受到惊吓后,也并未有很明显的加速过程,爬完两米的小树干,竟然用时33秒。

  小熊猫站着测量体重

  下午13点30分,工作人员准时前往小熊猫栖息地采集小熊猫的各项数据。在小熊猫栖息地,采集小组采集了3只小熊猫的体重和身长。在小熊猫栖息地,有采集小组提前准备好的体重秤,动物保护观察员的大腿上还粘贴着标尺。采集员、记录员到位后,动物保护观察员拿着一根长约一米的树枝,树枝的一段戳着苹果片。在苹果片的吸引下,一只小熊猫大胆的走过来,一级级爬上体重秤,直立身子站在体重秤上。“4公斤!”记录员在记录本上写下采集的小熊猫编号,以及采集的结果。随后,另外两只小熊猫也顺利采集到体重。

  紧接着,动物保护观察员张凤芝站到一个空旷的地方,把一片苹果放到腰附近。这样一来,小熊猫一只只的走过来,抱着张凤芝的大腿,刚好,“75厘米!”记录员顺利采集到小熊猫的直立身长。

  据了解,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小熊猫栖息地一共有36只小熊猫,将分批次、在一个月内采集完成。采集小组组长缪志选介绍:“小熊猫的采集是根据小熊猫本来的特点来进行引导的。小熊猫喜欢抱人的大腿,因此想到身长可以通过这个方法测量;而小熊猫喜爱吃苹果,站立取食的能力比较强,因此用苹果就可以把小熊猫引到秤上站立,顺利测量小熊猫的体重。”

  黑熊被蜂蜜吸引,成功测量数据

  喜食蜂蜜的亚洲野生黑熊在观察员的食物诱导下,来到数据采集点。看到蜂蜜就吃货本色尽显的黑熊在蜂蜜的诱导下,爬上了观察员预先校准过的电子板秤,这只黑熊的体重为125.5KG;就在同一个点,测完身高的黑熊又一次在蜂蜜的诱导下爬到身高标尺上,随着黑熊身体逐渐接近垂直站立,头部往上时够到标尺1.6M处,而把头放平则为1.5M。

  伪装草丛巧测白鹭

  观察员预先对自己做了在一番“自然”的装饰,而后再用绿草和树枝作为屏障。面前只留出一个可以用双眼观察标尺和体重弹簧秤刻度的孔。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减少对白鹭造成惊吓,观察员在测试正式开始前就在近采集点的位置“潜伏”了两个小时。然而风吹草动都能对其产生惊吓的白鹭在观察员们已经尽力的避免出现在栖息地的情况下,白鹭还是迟迟不愿意飞到弹簧秤上采食和在一旁的标尺上向观察员“暴露”身高。不过,为了能彻底对白鹭进行本地调查,观察员们还将不断努力,以更“自然”的方式完成数据采集。

  野生动物本底调查工作是一项研究野生动物的基础性工作。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本底调查包括三个大项,一是对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辖区的云南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云南太阳河森林公园的野生动物的种类、分布、数量进行调查,包括组织科考队寻找珍稀野生亚洲野牛,用以了解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动物分布现状;第二项是对固定栖息地的野生动物身体数据进行采集,用以今后了解、研究野生动物提供数据支持;三是对国内唯一的犀牛种群重建基地7头犀牛的身体数据进行采集,与原生地同龄犀牛的生长情况进行对比,对犀牛繁育的时间、难易等要素进行分析,在今后必要的时候进行科学的人工干预。第二、三项工作将于11月16日正式启动,预计一周内可以完成。第一项工作难度非常大,将在一年内完成调查。

  采集小组组长缪志选介绍,此次本底调查手段“温柔”,所有的调查均根据动物的习性、特点,设置了相应的采集方式。对动物的影响很小。采集、调查的数据将用于对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种群保护提供数据支持,并增加对相关动物各项身体数据、机能状态的了解。为野生动物研究留下基础、珍贵的原始研究数据。

  2000年4月至12月,云南省林业厅、中荷合作云南省FCCDP办公室、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曾联合组织了第一次本底调查。此后在2011年12月,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再一次对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进行了资源调查。这两次调查涉及面比较宽泛。此次普洱太阳河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调查是国内首次对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现状进行深入调查。(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