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一公园用苔藓取代草坪 或成首个苔藓公园

2014年12月09日 11: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杭州西湖边的公园临水潮湿,苔藓渐成气候,一个对杭州人来说比较新鲜的名词“苔藓绿化”,顺势成为西湖景区的苔藓课题。最近这段时间,西湖景区湖滨管理处的专家们正在西湖边“圈地”,做苔藓实验。

  喝着西湖水长大

  它们都是“本塘苔藓”

  实验地点在南山路西湖边的一处公园内。公园草坪面积大约12.7万平方米,其中绝大部分都栽种着西湖景区随处可见的草皮,狗牙根或者高羊茅,不过,其中大约有5%的面积却自发长出了零星的苔藓,它们加起来也不过只有100多平方米,远看好像一块块绿色的小地垫。

  “像这样的苔藓样本,我们一共圈了3块地,进行为期两年(到2016年12月)的野外研究。”湖滨管理处园林科工作人员陈瑛说,这3块地并非满布苔藓,而是零星长了几丛,湖滨管理处的专家在其中圈了9个苔藓比较浓密的方块,每块大约80厘米×80厘米大小,其中几块是尖叶匍灯藓(提灯藓科),几块是细叶小羽藓(羽藓科)。 “它们都是喝着西湖水长大的本地苔藓。”陈瑛说。

  为了让实验更具对比性,专家们可是下足了功夫。每处样板点又分成了单植区、混植区和空白区。单植区只有一种苔藓,按照原本生长的类别,在原来的基础上增植并定期养护。混植区内混植了两种苔藓,专家们想研究看看,两种苔藓能不能互相取长补短、和谐相处,还是会彼此竞争,杀个你死我活。而在空白区,就是裸露的地皮,看看从零开始,会不会自然长出苔藓植物。

  与传统的草坪相比

  苔藓终年碧绿,且维护成本低

  记忆中黏嗒嗒、湿漉漉的低等植物,为什么要专门在西湖边研究呢?

  其实,还真别瞧不起苔藓。继多肉植物后,苔藓现在是家庭小绿植的新宠。市面上的多年生苔藓,身价竟高达每平方厘米2~3元钱。一盆饭盒大小的多年生珍稀品种苔藓盆栽,可以卖到200多元。

  苔藓喜阴凉,适合在80%左右的湿度环境中生长。西湖边水汽充足、绿化又好,成片的阴凉地,怪不得苔藓植物都忍不住纷纷探出脑袋来。

  西湖景区的这个苔藓课题,以景区原生苔藓植物为研究对象,通过开展苔藓地被养护管理技术研究及在造园方面的应用试验,为苔藓在园林中的应用推广奠定基础。

  苔藓和草坪的颜色看起来差不多,都是绿色系,可仔细瞧瞧,还是有区别的。狗牙根或者高羊茅比较大,看起来比较粗犷,而苔藓就精致多了,袖珍的小身材密密麻麻地挤在一起,显得茂盛而浓密。草坪的品种再怎么好,还是会有一季枯萎,所以冬季的公园总是显得特别萧瑟,可苔藓就不一样了,只要保证充足的水分,一年四季都可以绿茵茵的。

  用苔藓代替狗牙根或者高羊茅,还可以节省养护成本。现在的草坪几乎每个月都要滚一次草,每到春夏季还要及时喷洒药物除虫,财力花费不说,养护人员也累个半死。而苔藓生长缓慢,一年才长几厘米,自身免疫力又强,不长虫不生病,用它来作铺地景观,可以真正做到“放养”。

  另外,苔藓可真正是“绝处逢生”的植物。由于它对光的敏感度低,即使是常年被树荫遮蔽的区域,也可以健康生长。而现在的草坪,大树的周围总是光秃秃的,显得格外突兀。

  苔藓滑溜溜的,人们在上面会不会容易滑倒?这您可放心,本次实验的这两种苔藓摩擦力都很强,踩上去的感觉不像我们一般碰到的石头上的青苔,而比较像厚实的地毯,软绵绵的。

  不过,您可别因为好奇而随便去踩苔藓,这些小家伙虽然适应性强,但毕竟只有那么小的个子,依然娇弱得很。一脚下去立马蔫了,再也抬不起头来。真当是踩不得呀!

  苔藓园林在国外流行已久

  西湖边或现国内首个苔藓公园

  虽然在中国苔藓植物还不普及,但在国外,它早已是园林景观的重要一环。碧绿浓郁的苔藓和大树清水相配,简直就像油画一般。

  日本是苔藓应用的开创国家之一。早在奈良时代,就有园林开始用苔藓来作为景观建设。位于京都的西芳寺是日本最著名的苔藓公园,它原是作为圣德太子别墅而建的寺院,1339年由梦窗疏石重建,因其独特的苔藓景观得别名“苔寺”。目前,日本保留的苔庭有数十处,大部分都在京都,如慈照寺、大德寺、鹿苑寺等。

  为什么日本园林当中要使用苔藓这种植物来作为景观建设呢?

  因为日本临海,水汽丰富,从气候条件上来说比较适合苔藓的生长。再加上国家多为岛屿,面积较小,每一寸土地的利用就显得格外重要。而苔藓刚好是“以小见大”的绝佳选择。利用苔藓植物与砂石精心配制所创造出的微小景观,来衬托整个园林的开阔,是再好不过了。

  除了日本,欧美国家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也逐渐出现了苔藓景观。1987年,美国开始有人拥有1英亩以上的苔藓园;英国在20世纪70年代建成了有37种苔藓植物的庭院;荷兰在1982年建成了57处苔藓庭院。近年来,苔藓植物人气急剧上升,欧美国家还出现了专门种植出售苔藓的公司和网站。

  景区工作人员说,如果实验成功,证明苔藓可以在西湖边成功且低成本地培育,那么,西湖边将出现国内首个苔藓公园。 首席记者 杨晓政 本报实习生 程思羽 本报通讯员 陈瑛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