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人少年发"自杀视频"求关注 被打老人再返福州乞讨

2014年12月16日 14:3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无助的时候,黄亮常抽烟来排解苦闷

  12月份的冬雨零星落在地面上,榕城温度偶尔也会跌破两位。约黄亮(化名)做回访时,他说,“我压抑。其实你们也给不了我什么帮助。”

  18岁的黄亮是9月2日从四川达州一偏僻农村来到福州的,和他上一次接触,是10月9日的中午,在东南快报社的小会议室里,他亮出自己双肩上的刀疤,那是他在东街口打老人前给自己留下的。时过两个月,黄亮口中的自己,听起来似乎变得成熟了。可网络上,他依然发布充满死亡字样的激烈言辞,终日向人描述“我颈椎有病,我压抑难受”。

  而河南驻马店正阳县傅寨乡杨庄村67岁的马花,在东南快报记者目送他上了往河南方向火车的两个多月后,又被人发现先后出现在福州东街口、三八路尽头、118路公交车上,重复着被打扰之前在福州的每一天。

  两个来自农村的事件主角,同样生活在被城市化、工业化强势解构的农村家庭。他们逃离闭塞、落后、寂寞,缺乏亲情温暖的农村家庭里,跟随亲人进城;偶然在福州这座城里出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然后又回到原点,像两只在城市与农村间徘徊的“候鸟”。

  喧闹过后生活回到原点

  “热闹一阵过后,又回归沉寂了。”9月份发生的事情,在黄亮眼里,对他生活带来的改变,看上去像是有,仔细一想,又像是没有。

  今年9月份,酒后的黄亮在途经福州东街口时,对一名乞讨老人实施长达10分钟的殴打。很快,舆论如一阵风暴席卷黄亮的生活,他在微博上和网友掐架,故意吸引警方注意,从拘留所里出来以后,在过去两个月的一段时间里,又频繁接受国内各家媒体的采访。其中有央视一套、法制频道及北京《王刚讲故事》栏目组通过东南快报,想要和黄亮取得联系,他们都认为,黄亮适合成为青少年教育题材的典型。

  “接受了两家之后,我就不愿意接受采访了。”黄亮说,媒体的关注,确实达到了他最初“想要引起父母关注”的目的,可在和多家媒体接触过后,他又厌烦起来,认为接受采访是浪费时间,“对我也没什么帮助啊”。

  “回归沉寂”后,黄亮的生活又恢复了出事前的样子,从醒来开始,便是坐在父亲工厂提供的宿舍里,盯着发光的手机屏幕,用网络和人交流或是发呆。有时候,他抬起泛酸的肩膀,按出“难受”两字,看着母亲略胖的身躯在房间里忙碌,继续发着自己的呆。

  打老人的事情,由于被黄亮归咎为是父母对自己的关注不够。以至于这期间,黄亮每每接受媒体采访归来,忙碌了一天的父亲都会念叨:“我怎么就不关心你了呀?”可这四川汉子念了几句后往往又合上嘴巴,就怕黄亮再做出偏激的事儿。

  不再接受采访之后,黄亮觉得自己又重新变成了无人问津时的状态。

  “颈椎有病”困扰着他致使生活不理想

  他理想的生活,其实是能有知己两三,能够外出工作,能够赡养父母。“最好是做点生意”,而不是这样在家玩着手机或发着呆。黄亮小时候的理想,是要当兵,最终因为“颈椎有病”不了了之。

  “我颈椎有病,难受。”一个下午的采访,黄亮多次跟记者提到自己的颈椎,他说,因为颈椎有病,自己只能“像个废人”一样瘫在家里,不能去工厂上班;因为颈椎有病,自己只能无所事事,以至于要在明年回到四川老家,也因为颈椎有病,他时常觉得压抑,心里难受。可这颈椎,黄亮父亲在接受东南快报记者采访时曾介绍,“他觉得自己颈椎有病,可在老家时姐姐带他看过了,医生说没事”。

  对于这个说法,黄亮并不认可,他向东南快报记者强调,自己并不是像别人想的那样,为了吸引关注才说自己颈椎不好,而是“颈椎真的有病,才会难受啊!”

  于是,“颈椎有病,上不了班”,成为黄亮目前最大的障碍,他只能呆在家里,偶尔会因为一点小事和母亲发生争吵,和父亲闹个不愉快。可这样的日子过下来,黄亮觉得“吵也没意思。”他觉得自己长大了——单从不再像从前一样频繁和母亲争吵上看来。

  有时候黄亮甚至觉得,自己应该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父亲太冲动了,我妈也是。”黄亮评价自己的父母后又补充一句,“相比之下,我稳重多了。”

  他在微博上发布“不想活了”

  “我也不和网友吵了。”黄亮自我描述,“没意思,跟他们犯不着。”

  9月份踹打老人后,黄亮曾故意在网络上发表过激言论,希望能够引起关注。回访中,他向东南快报记者表示,那是一种比较幼稚的行为,现在自己长大了,不再做那种事了。

  可是在记者采访结束的那个晚上,有网友发现他在微博中发布了一条“自杀视频”,虽然很快就删除,但还是在别人的转发里留下痕迹。

  “我心里难受,就发了那样一个东西。”黄亮说。他的微博ID改成了一串字符,频繁地发布信息:“该死的是我,我为什么活得这么苟且!”“我自己也讨厌自己,自己真的没有像哥哥和别人那样,好好生活,做人,做事。自己活得一塌糊涂。前天只觉得真的一死百了,一切都解脱了,当我试着模仿别人的时候,不知觉中很认真,差点真的去了,我朋友突然又打电话过来,一切都蒙了……”

  他的系列“自杀微博”惊动了公安部,福州岳峰派出所民警找到他,问他为什么难受。他告诉民警,自己“颈椎有病,想吸引关注,然后获得看病的捐款”,又拍下派出所的里“福州公安”的字样,发上微博,引来一顿骂:“这么难受还有时间拍照发微博,不知道该说你什么。别作了!”

  他登上回四川老家的火车之前,父亲终于带着他到省第二人民医院东二环分院拍了CT,报告单经手机打上马赛克后传上网络,有人批评他:“是为了拍这些照片、发这条微博而去医院,”劝他“别作了”。也有人就着键盘敲出一句“怎么了”。

  “医生说没什么事,可我还是觉得难受。”黄亮说,“要知道,我颈椎有病。”东南快报 记者陈雪芳李欢腾刘兴刘朔文/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