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踩踏事件还原:眼看着人一层层倒下去

2015年01月02日 07:0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还原上海踩踏事件

  人啊,一层层倒了下去

  短短17级台阶,成了36条生命最后的归宿

  浙江大学一名马来西亚华裔女留学生不幸遇难

  本报特派记者 陈伟斌 发自上海

  悲喜之变有时只在瞬间。

  2014年12月31日23时35分,上海发生惨剧,在当天成千上万计划来观看黄浦江两岸灯光秀的人群中,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事件。截至发稿时,已有36人死亡、47人受伤,死者中女性26人、男性10人。死伤者多为年轻人。

  现场目击者称,看到了满地的背包、鞋子、手机……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就拥挤踩踏事件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习近平要求上海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做好各项善后工作,抓紧调查事件原因,深刻汲取教训。春节、元宵节将至,不少地方都有一些群众聚集娱乐活动,各地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坚决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上海市政府连夜成立了事件善后工作组。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赶往现场,据记者核实,踩踏事件中,浙江大学一名马来西亚华裔女留学生陈蔚已不幸遇难。

  亲历者:

  眼看着人一层层倒下去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前往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上海市长征医院,在这里,院方接收了不少事发当晚因踩踏受伤的伤员。

  殷女士一家7口当晚一起到外滩,想看浦东的灯光秀。她告诉记者:“当时不知道谁喊了几声,然后台阶上就有几个小年轻起哄拥挤。本来台阶上就挤满了人,平台上的人想下来,下面马路上的人想上去,我们被挤在当中。很快就有女孩子摔倒、尖叫,然后人就一层层倒下去。”殷女士的12岁儿子不幸受伤,正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她嫂子骨折,在另一家医院救治。

  新华社采访了陕西的余小姐。“我感觉被挤得都没办法呼吸了。”来自陕西的余小姐当晚和同事、朋友一起约了去外滩跨年。她回忆说:“当时旁边也看不到有警察维持秩序,很多摔倒的女孩子尖叫起来。”余小姐说:“后来警察过来维持秩序,让我们往上面平台走,但是上面的人不后退,我们根本上不去,拥挤中很多人摔倒了,发生了踩踏。”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伤亡者中以年轻女性居多,有包括复旦大学在内的高校学生,也有儿童。

  家属:

  快24小时了,还不知道孩子怎样了

  在上海市长征医院的一楼,有不少红着眼的家属。因为焦虑,家属们的情绪都极不稳定。

  而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家属们被集中在一楼的急救大厅内。进入急救大厅后,钱江晚报记者看到,一些家属已经获悉亲人遇难的消息。有些则被通知来这里等待消息。

  “我都不知道我家孩子怎么样了!”大厅里,一位女士已经魂不守舍,呆呆地看着地板,几名亲人陪在一边,不停地询问警方和院方,“领导,我只要一句话,孩子要是没了,你们让我自己去收拾……”

  警方安排家属去吃饭,但遭到拒绝。

  一位情绪激动的家属告诉记者,“事情已经过去快24小时了,我还不知道自己孩子怎么样了,别人无法想象,我们这每一秒钟的煎熬。”

  现场:

  不断有上海市民来献花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了发生踩踏事件的陈毅广场。这里已基本恢复正常。

  事发现场就在上海市黄浦区外滩边上,广场面积并不大,陈毅的塑像就矗立在广场的东面。正对着陈毅塑像的百米开外,有一条直通外滩观景平台的台阶——分两层,第一层8级,第二层9级,两层之间有一个大约一米半宽的过渡距离。只要步行完这17级台阶,就能抵达比广场高约三四米的观景台。当晚,作为迎接新年的重头表演之一的5D灯光表演,成为诸多游客和市民共同的选择,人们争相上下,于是发生了踩踏。“我来献花的。”人群中,衣着肃穆的上海市民周先生手捧一束鲜花,将花放下后默哀了半分钟才离开。记者看到不断有市民来献花。

  警方:

  民警晚了5到8分钟进入现场

  上海警方1日表示,由于事发当晚人流密集,23时30分发现客流异常增多时,民警未能迅速进入现场,进入所用时间比正常时间多一些,大约5到8分钟。警方还表示,对于当晚发生的不幸,既深表遗憾,也深表痛心。黄浦公安分局指挥处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介绍说:民警采取了强制切入的方法,到达中心区域后发现部分群众出现身体不适情况,调动周边警力的同时还调动了备勤警力支援。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