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踩踏事故亲历者:周围人一个个倒下 我却真的无能为力

2015年01月03日 09: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距离踩踏事件发生,已经过去50多个小时。而就在事件发生之后,1月1号凌晨,一篇题为《一步之遥》的事后梳理,成为很多人包括许多媒体在内,了解现场情况的最核心来源。截至目前,这篇文章已经被转载了5万次,评论1万条。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一位叫陆震宇的小伙子,88年出生的他当时和朋友一起去外滩跨年,因为人多,他和朋友走散了,随后被人群挤压,在今天,回望独自经历的那黑色十分钟,死里逃生的他,有多少记忆深刻的时间节点?中央台记者周益帆专访了陆震宇,我们来一起听听事发当晚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4年12月31号下午,陆震宇从公司出发,5点到达人民广场:

  陆震宇:当时吃饭就已经知道人很多了,我去得比较晚,他们在餐厅门口等了三个小时。

  晚上10点半,大家一起开始往外滩走,准备去那里跨年:

  陆震宇:整个南京路上已经是人山人海,包括是最后一条忘了什么路了,然后已经有警察开始在封锁了,然后就从外面绕过去绕到外滩。

  晚11点,一群人走到陈毅广场:

  陆震宇:就是走楼梯的过程中,我跟我的几个朋友就已经被冲散了,他们的位置其实比较安全的,我呢,一开始只跟他们隔了一两个人,到后来就是说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这时候个时候已经挤得很难受了。

  11点半,陆震宇独自一人走上台阶:

  陆震宇:有几个男青年应该是很难受,就是说很想下去,但是下不下去,他们就在那边说:“下去下去”,等于说就跟视频里喊口号一样了。整个上面楼梯口那边都在说“下去下去”。然后就慢慢的慢慢的往下推,不想动了。

  11点35分左右,悲剧发生,不断有人从上面压下来:

  陆震宇:已经完全是没有控制,就算当时有警察在,他也动不了,上面我的身体被他们挤一下,那我的脚就是挪一下,挤一下脚挪一下,走到楼梯的时候就是上面还是在推一下,但是我脚动不了了,应该有别人的脚或者什么东西,就是动不了了,问题是动不了他上面还是在推。对于我来说的话,我的人就已经开始斜过来了,直到发现我的脚已经离地了,这两只脚都离地的,我就开始觉得完了,要出事情了。

  陆震宇脑海中一片空白,直到11点38左右,他恢复冷静:

  陆震宇:别人压着我,我前面也压着别人,我看不到后面有什么,这个十分钟特别的混乱,吵架的,我当时脑子放空了,什么都没有想,就在下面我也没动,我也不想喊了,喊了一点用处都没有,对我来说,我当时就是想保存体力,然后至少保持冷静,因为我知道我再挣扎也没有用,真的是我的腿当时被卡在那边,我尝试过去动它,但感觉完全被绑住一样的,真的不能动。

  他摘掉围巾,保持自己呼吸顺畅,扔掉手中拿着的东西,同时,也是约11点38分开始,陆震宇开始关注到身边的人:

  陆震宇:我前面一个女孩子大概身高到我脖子这一边,我看见她一开始在那边挣扎,在动,到后面她就就整个人不动了,她就贴在前面一个人身上,当时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获救了,但当时她肯定是昏迷状态了,包括我后面有个女孩子抓着我的头发,肯定是个女孩子,你看我的头发很短,她很拼命的抓住我的头发,我没有往后看,但是我能想象到后面是什么样一个情景,前面还有一个女孩子也不行了,她只有一只手跟头是露在外面的,让我救救她,可能想象不到一个女孩真是已经绝望了,我记不清她长什么样,那个表情我是忘不掉的,我就说:“我救你,但是你稍微等一下,我现在真的动不了”。

  11点40分,几个站在楼梯上方的年轻人忽然齐声高喊“往后退!往后退!”转机,就出现在这声音响起之后的5分钟:

  陆震宇:直到我我听到后面在积极的往后退,我就知道我有救了,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很多人没有坚持下来。

  陆震宇救出了之前向他求救的那位女孩,又陆续和其他民众一同,把压在一起的人抱到空地上,他的双腿已经透支到没有办法站起。而时钟,在那时指向了零点,新的一年开始了:

  陆震宇:其实有很多人他们本能的会做这件事情,把这些人都搬到后面空地上,我也知道他们跟我一样,他们不懂得怎么能救他们,其实当时能做的可能就只有这个,我不懂,但是我了解窒息是很想救,但是真的没有办法去做。

  凌晨1点,陆震宇和朋友开始返回家中,2点多到达,3点17分,他更新了一条长达1100字的朋友圈,极其详细的描述了这个“最惊心动魄的跨年”。4点58分开始,陆震宇得知最初的死伤人数:“35人死亡,42人受伤,他说很抱歉当时我什么都做不了”。此后,他将自己的微信头像换成双手捧成蜡烛的图片,并陆续更新了10条朋友圈,说:“我想救你们”:

  陆震宇:看着当时周围的人一个一个挣扎到最后就是倒下去,真的是什么都做不了……对可能是被我压着的人、救不了的那些人说抱歉,当时确实什么都做不了,后面有个女孩子在拉着我的头发嘛,我后面感觉她没有拉住,也感慨当时为什么不能坚持一下再拉住她呢?如果我的头发能作为救命稻草你就拉着它,对我对这三十六个受难的家属来说,包括受伤的,包括其他的亲历者幸存下来的人来说,可能这个元旦过得不是很好受,也觉得这个元旦特别的冷,但是对于活着的人来说,整个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记者周益帆)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