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越来越忙”彰显依法治国深入推进

2015年01月20日 18: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审议法规8项,表决通过立法4项,审议议题46个,就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交通、食品安全等民生专题进行36个专题视察,提出意见建议1000多条……这是北京市人大及常委会2014年一年以来工作记录的部分数字。

  “一句话,人大很忙,而且这几年越来越忙。”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表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专家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各级人大对人民负责、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让人大从被一些人评价的“橡皮图章”真正忙起来,履行职责,是我国依法治国不断推进深入的深入写照。

  在一些人大代表看来,忙的关键不在立法数量多了多少,更在于立法理念和立法质量的提升。

  即将召开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将审议表决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此前草案已审议三次。

  一位人大代表介绍,过去一些地方人大的办法是“老太太卖鸡——等着”:政府把法规草案交来,“一审二通过”,“能不改就不改,能小改就不大改”,人大不忙,但立法质量不高。

  这也让不少法规被专家和百姓诟病,部门利益、权利色彩强,主管部门“重权轻责”、“固权避责”,一些规定失之公允,和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要求有差距。

  例如,某地政府曾出台规定,见义勇为申报不能超过30天,过期不予申报奖励。人大调研,民政部门的理由是,如果时间拖太长,部门认定麻烦,工作不方便。

  “行政机关定规矩,不能总想着把方便留给自己,把麻烦塞给群众。”参与调研的人大代表说。最终,经过人大的敦促,行政机关取消了认定时间限制。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表示,以北京为例,人大及常委会必须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强化在立法中的主导地位。

  “立法对国家机关要多立责任,同时规范权力;对公民,要多立权利,同时明确义务。”杜德印说。

  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中,给政府机关明确责任的思路就很明显:应对严峻的老龄化冲击,政府应当在每个社区配置不少于800平方米、包括餐饮、服务、娱乐设施在内的老年人服务设施资源,这就需要政府在早期规划建设明确规定,后期建设管理加大投入,购买服务。

  “要把工作做好,立法为民,工作量必然增加,人大自然就忙起来了。这样的立法理念改变说起来小,但很重要,话好说,但做起来难度不小。”杜德印表示。

  “以为从政府调来人大,工作会清闲,结果发现比过去还忙。”一位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表示。

  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依法治国全面深入,作为立法机构,人大在履职方面的作用也不断凸显。

  公布民生实事是不少地方政府年初的一项工作,但专家指出,政府为民谋利是好事,却必须遵守法律程序。“政府的预算报告需要经过人大表决通过才能实施,预算都没还表决,要办的事怎么能先规定好?万一没通过呢?”一位法学专家表示。

  对此,有的地方干部表示,要经过人大,很多事难办。但一位人大代表表示,一些干部应该想一想,经过人大的科学化、民主化论证决策,证明是不该办不能办,办不成也犯不了错,避免了重大失误、拍脑袋决策的问题发生。“如果预算不细,先有钱后有事,甚至没事找事也要把钱花掉,虽然可能也做了不少事,但最后肯定会出事。”

  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介绍,2015年北京市政府公布的民生重点问题,将参考综合代表委员在基层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政府预算报告表决通过后再公布。

  而作为最高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功能也在不断强化。雾霾是百姓的心中之痛,大气治理也是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2015年,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不仅将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还单独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作为重大事项进行专项审议。

  这项职能在《地方组织法》中有明确的规定,“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要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但过去,落实的情况并不理想。

  除了大气治理,2015年北京市政府还就“十三五”规划编制、城市控制规划修订、发行地方债等重大事项向人大进行专项报告,由人大审议。

  刘维林表示,人大越来越忙,更认真、更较真,与十八大以来中央强调“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精神紧密相关,也得到了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的充分配合。 (记者乌梦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