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端婚介暗藏“温柔陷阱” 女子相亲遇“婚托”

2015年01月21日 10: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催生不少大龄青年男女,不少“单身贵族”希望通过婚介所这一“媒婆”找到“意中人”喜结良缘;在各类婚姻中介牵线搭桥的同时,婚介服务行业各类纠纷也呈高发态势。

  20日,深圳市消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深圳市、区消委会共受理婚介类投诉185宗,比2013年的165宗略有增长,较2012年的99宗增长87%。其中,珍爱网123宗,新良缘11宗,百合网9宗,天利百合和天合百合各5宗。

  据深圳市消委会介绍,相比线上几百元几千元的服务费,婚恋机构线下“见人”的服务动辄以上万元计费。而很多婚恋“高端”服务往往大有“玄机”,令许多消费者败兴而回。

  见一面就消失

  相亲遇“婚托”

  “她说我的条件非常好,也符合众多优秀男会员的择偶要求,并承诺给我安排相亲,希望我可以考虑。”2014年3月28日,接到某婚介机构电话后,陈小姐随即交了9086元并签订服务合同,然而对方却没安排所谓的“优秀男教师”和“工程师”与她见面。

  “自始至终我都没见着这两人,我甚至怀疑根本就不存在,是‘托儿’。”她随即向深圳市消委会投诉,表达了要某婚介公司退还服务费的诉求。尽管通过调解陈小姐与对方达成了退款协议,但她表示该公司的行为很“坑爹”。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此类 “快餐式交往”的消费投诉较为常见,很多消费者称婚介所收了费用后,安排约见的绝大部分属“见一次就杳无音信”的对象,怀疑婚介所提供的为“婚托”。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有业内人士指出,“婚托”的认定存在难度,需要综合多种情况分析。市消委会提醒征婚者,要认清自己的真正需求,找婚介机构时要多考察,慎防被 “红娘”忽悠。

  吹嘘是大型相亲网站线下服务商

  刘小姐于2014年9月27日在某婚介公司签署了一份价格为23800元的征婚合同,一心期待能在“红娘”的牵线下开花结果,然而商家推荐的男士让刘小姐并不满意,刘小姐提出退费要求,对方表示需扣20%的手续费,刘小姐认为这非常不合理。

  同样苦恼的宋小姐向市消委会投诉称,她于去年5月28日在深圳市新良缘文化传播中心购买价值18000元线下红娘服务,商家承诺会根据具体所需安排相亲。约会的对象“货不对板”,商家后来就不了了之。

  深圳市消委会介绍,新良缘的不配合亦体现在对待市、区消委会的态度上,辖区消委会曾于2014年11月6日要求商家安排负责人前来调解,至11月10日商家仍未回复是否前往,之后工作人员与该商家再联系,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市消委会于2015年1月16日致电商家,电话处于停机状态。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不少婚介服务机构为吸引消费者,吹嘘是大型相亲网站的线下服务商,甚至夸大介绍见面次数和服务效果等。当事人在接受相关服务后认为其宣传不实,从而引发纠纷。

  涉外婚介机构均属违法

  有不少征婚者对“外籍对象”情有独钟,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中国公民渴望嫁到外国的心理,通过组织交友会、以咨询的名义变相从事跨国相亲业务,往往骗得消费者人财两空。

  深圳市消委会表示,早在199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加强涉外婚姻介绍管理的通知》(国办发〔1994〕104号)。该通知表示,为加强涉外婚姻介绍管理,严禁成立涉外婚姻介绍机构。同时,国内婚姻介绍机构和其他任何单位都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业务,任何个人不得采取欺骗手段或以营利为目的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活动。

  对已成立的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的机构,由民政部门会同公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联合进行清查,一经查出,坚决取缔;对在婚姻介绍活动中采取欺骗手段或牟取暴利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接责任者,要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深圳市消委会特此提示广大消费者,网上凡是以涉外婚介为目的的交友中介机构均属违法,消费者要谨慎对待境外相亲信息。

  提示:要白纸黑字

  警惕“甜心”变“虐心”

  市消委会表示,婚介纠纷对于如何认定欺诈及后续是否可退费等情况,消费者往往处于较弱势的地位。

  市消委会提醒选择婚介机构交友的消费者,在“美好的承诺”前多留个心眼,慎防掉进“温柔陷阱”:

  一、勿轻信婚恋网的广告和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一些工作人员为达到发展会员目的,往往口头上对消费者做出种种承诺,之后又不主动在合同中体现,以此来逃避要履行的责任。因此,只要得到对方的某些承诺,消费者就必须要求在合同中白纸黑字写明其承诺的条件。

  二、订合同要尽量详细。消费者在确定服务后应要求签订正规合同,必要时核实公章真伪。可参照国家标准《婚姻介绍服务》附录《婚姻介绍服务合同》,对婚介服务的内容、服务质量、介绍次数、婚介合同的时间及双方的违约责任作出明确约定,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注意保留证据。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后要自备一份,必要时可对工作人员的口头承诺进行录音,对约会对象的个人信息做核实或拍照留存,交费时记得索要正规发票,保存好当时的宣传广告,以便日后维权。文/记者潘播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