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益超市一周开门两天 只接受贫困家庭消费

2015年01月21日 13:4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杭州城的中心,灯芯巷社区深处,有这么一家超市,一楼货品,除了生活日用品以外,还有服装。二楼则是仓库,里面全是物资。两层加起来70多平方米。

  说来也奇怪,虽然是超市,还开在这样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地区,却很少见店开着大门。

  这家店名叫“一道公益超市”,只在周二和周四上午开门。“公益”二字,不仅是因为这家店只接待特殊的顾客——街道内200多户困难家庭,而且他们在这家超市买东西不花钱。

  老夫妻一个月的油盐酱醋和大米

  超市基本都能免费供应

  昨天正是周二,上午,钱报记者来到超市探营,正好碰上居民刘大妈在选购牙刷。

  78岁的刘大妈和老伴住在环北新村,老伴常年卧床,她的身体也不怎么好。两个人的退休工资加起来虽然有四五千元,但是每个月花在医药费上就要将近2000元。刘大妈说起来还有点不好意思,她有一儿一女,女儿在上海,照顾不到,小儿子虽然在身边,但也不富裕,她有时候还要偷偷塞点钱给儿子。“虽然住在黄金地段,但是房子不能当饭吃,日子照样过得紧巴巴的。”刘大妈说。

  “还好政府对我们这些困难的老人好,还给我们发卡,来这家超市买东西就不要钱了。”刘大妈感激地说,卡里每月有500元钱,一个月的米和油盐酱醋基本就全部能解决了。

  超市里的所有物资都是由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赠的,从油盐酱醋,到牙刷牙膏洗衣粉,还有冬装棉鞋等等,都是生活必需品。

  记者看看价格,比一般超市的价格还要低一点,比如说一支10元的牙膏,公益超市里就卖8元左右。“完全是进价在卖,不赚取任何差价的。”一道公益超市负责人陈武斌说。

  卡里的500元钱

  有政府补贴,还需要爱心筹款

  事实上,天水街道200多户困难家庭都收到了这张卡,可以到这个专门为他们开放的超市来消费。

  卡里的500元钱从哪里来呢?原来,为了帮扶街道里的困难群众,街道补贴每户人家500元,其中300元由政府补贴,另外200元就由超市的运营方一道公益组织来筹款。

  “这就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陈武斌告诉记者,昨天,在中大广场上就有这么一场针对超市的义卖活动,50元封顶的冬衣和5元10元的暖心小物。义卖的所有东西都是爱心企业家无偿捐赠,衣服是全新的。来“淘宝”的爱心市民表示:“衣服总要穿的,几十块钱一件非常实惠,干脆多挑两件给家里人,顺便也当捐了钱给‘春风行动’,一举两得。”

  截至中午12点,活动共筹得义卖款逾5000元,这些钱就是用来帮助困难群众的。“虽然这次义卖钱不多,但是一点一点来,慢慢筹款。”陈武斌说,也希望更多的人来想办法贡献力量。

  贫困家庭的人加入义工队伍

  公益时间一样可以折算成现钱

  陈武斌的公益信念,就是“做一件好事,不能培养一个懒汉”。

  “在我们这里,就可以给贫困人士一个‘劳动创造价值’的平等机会。”他解释,在超市里,他设立了一个义工银行,贫困家庭中有劳动力的人加入到义工队伍中,比如搀扶老人过马路,帮邻居接送孩子等,这些都可以是公益时间的积累,当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按照比例折成现钱,也可以去公益超市消费。“现在不少受助的人会觉得直接受助不好意思,还不如自己劳动换取来得理直气壮。”

  另外,不仅仅是辖区内的贫困人士,辖区内富裕的人或者是街道外的热心人士,都可以加入到义工队伍中来,同样可以累积公益时间。“我们会找一些爱心企业来认购这些公益时间,如果他觉得有价值,他就会根据你的公益行为来适当捐助,不管是钱还是物资,都会集中到公益超市里来。”陈武斌说,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好心人觉得做善事是有实实在在价值的,也会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义工队伍中来。

  天水街道书记邵伟华表示:“眼下,说到捐助,很多人都帮助到了贵州、云南一些偏远地区,根本想不到,在我们这么繁华的地段,也是有贫困家庭存在的,这叫‘灯下黑’。这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等。”他说,他目前正在筹建一个公益救助OTO的平台,有困难的人可以将诉求说出来,有能力的人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认领想帮助的人,达到点对点的帮助。

  “这样一来,就不仅仅局限于我们天水了,其他街道,就算是全市、全国的,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表达自己,范围广了,帮助的机会也大了,就是个大融合。”邵伟华说,这项工作将在2015年完成。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倪婉红 夏大双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