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成西湖会所完成转型 专家称治本要管“三公”消费

2015年01月26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26日电(汪恩民 王逸飞)在今年的浙江“两会”上,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其中刚满一年的西湖会所整治工程,备受参会人士关注。

  26日,杭州西湖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德荣介绍,目前30家关停的西湖会所已有27家完成转型。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系主任范柏乃也表示,在整治会所同时,管好“三公”消费是反腐工作的治本之道。

  西湖会所转型被评“杭州模式”

  一年前,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杭州市祭出重拳整治西湖高档会所,30家位于西湖景区内的高档会所相继关停整改。这一举措也引发了全国关注。

  如今西湖会所整治工作开展已满一年,对于目前的整改进程,孙德荣介绍:“西湖会所总体转型升级的工作还是比较顺利的。截止到去年12月底,总共30家会所里面,27家已经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进行了转型,有些都开放了。还有剩下3家因为装修等问题,要求在今年上半年全部转型开放。”

  孙德荣也介绍了部分已重新开业会所的情况:“像西湖会关停之后,作为开心茶馆向社会老百姓开放了,而湖畔居接手过来之后,在原来西湖会场所里结合开心茶馆,在此基础上开办了湖畔影社,在元旦前已经开放。”

  “大家比较关注的江南会。现在淘宝在那里开了一家湖畔大学,主要是方方面面的培训,尤其是公益性的培训,在这方面还是搞得比较红火。”孙德荣说。

  据介绍,目前转型后的西湖会所均变身茶馆及文化、公益场所等业态,而这些场所,目前都已走上“平民化路线”。

  对于西湖会所转型模式的确定,孙德荣透露:“整个西湖风景区有九大控制性的规划,对景区内的业态有一个规划要求。30家会所具体转型的一些方案措施,主要是要按照总的产业规划来进行分布。”

  在谈到西湖会所整治工作时,范柏乃评价:“这次关停并转的话可以说是比较成功的,实施的比原来预想的要好,也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为其它地方会所的转型升级,找到一种杭州的样板,或者是杭州的模式。”

  范柏乃认为,西湖会所整治取得理想效果,除‘八项规定’和浙江‘六项禁令’的贯彻落实外,这一举措符合市场和老百姓的需求。

  “‘八项规定’出台之后许多高档餐饮现在也转型了,它是市场需求转型了。在这个大背景大趋势下,原来的模式很难经营下去。公共资源是大家的,你为某一部分所使用的话,老百姓意见很大,现在关停并转型向老百姓开放,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民众是欢迎的。最后会所整改也有利于杭州旅游发展。”范柏乃说。

  经营模式:文化元素可促深层质变

  在聚焦西湖会所整治工作的同时,会所转型后的经营状况也备受社会和媒体的关注。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部分会所转型后经营状况并不可观。

  对于在会所转型中平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接手开心茶馆运营的湖畔居总经理楼明认为,将经营与文化、艺术元素融合,是可行途径之一。

  “我们有很多经营人才,所以转型同时也在考虑,光喝点茶它不是可持续性的道路。我们经过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发现杭州摄影的群体特别多,所以就考虑引入了摄影这个概念,其实这就是一个文化的概念。让所有的老百姓在喝茶的同时,还能享受到品质生活。反过来说市民感受文化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消费。”楼明说。

  楼明介绍:“另外我们也在不断扩展这个产业链,我们可把这个场地打造成一个艺术空间,作为文化爱好者聚集的场所,大家可以在这里喝茶交流。目前已有部分俱乐部要求来‘安家’了。”

  在谈到转型后的经济效益问题时,孙德荣介绍:“现在许多商家感觉到不一定是搞高档会所才能赚钱,我们的文化创意照样可以赚钱。相信商家的产业链拉长以后,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尝试,还是能够带来比较丰厚的利润。”

  对于西湖会所转型后的经营模式问题,范柏乃表示:“现在有的会所亏损也好,或者薄利也好,很重要的问题是经营模式没有适合风景名胜区这样一个独特的场所。”

  范柏乃表示:“经营模式怎么选择,怎么优化设计,需要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需要企业家通过市场这条道路和自己的智慧和创造才能结合。不仅仅是一系列的茶室,或者其它一些简单摄影展,邮票展览,我认为以后把高端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引到杭州来,让他们经常在这个地方住上一段时间,那个时候就是成功了。”

  “杭州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会聚大量文化创意与思想的摇篮。杭州不但提供杭州的制造,而且应该提供杭州的创造和品牌。我认为到那个时候,这些场所的第二次春天就会到来。这当然是一方面,会所的企业家本身要探索,同样杭州市委市政府要制定一项政策。”范柏乃说。

  会所整治后时代:反腐廉政在路上

  在2015年,去年列入整改范围的30家西湖会所将全部与公众见面,对于这些转型后这些场所如何实现自身与社会的共赢,在许多人士看来还有不少路要走。

  范柏乃表示:“后面的路还是比较长的,现在会所的转型升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后我们怎么样向普通的游客开放,价格怎么样定位,怎么样经营有特色、可持续发展,能让它们经营下去又能获得回报,使普通游客民众和经营者都共赢,这些方面可能要走的路还是非常长的。”

  孙德荣也认为:“会所转型后关键要解决老百姓的可进入性和可持续性这些问题。此外,在业态规划里面,这些名人故居、历史遗存里,按照严格要求该关停餐饮的方面,我们还是要严格要求。”

  对于杭州、对于浙江来说,西湖会所的关停转型背后,是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要求。而转型会所的后续管理,也与反腐、廉政建设一样不会止步。杭州市纪委、派驻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纪委检查组组长温洪亮就表示:“会所转型开放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他认为,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关键就是在歪风上。很多腐败的事可能就在这当中一顿饭就酝酿成了,所以彻底斩断这样的土壤,对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有根本性的作用。

  在巩固整改成果方面,温洪亮表示:“第一个就是法规管控。杭州市人大已修改《公务员管理条例》,对公务员内禁止设置会所等高档私密场所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明确在这些公共资源中,不搞餐饮,不办公,不住宿,对商家如何面向群众、面向游客开放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在纪律管控上,在反腐高压下,禁止党员干部出入会所、禁止公款消费已经取得效果,另外杭州召开了专门的长效管理工作会议,对工商、卫生等很多部门都明确了任务清单,如何来进行长效管理。”温洪亮说。

  温洪亮还表示:在动态管控方面还要加强对商家动态的监察,确保不反弹。另外在加强和商家的联络同时,政府也要提供更好的服务。

  对于杭州即将采取的措施,范柏乃认为短时期内整治好会所问题,做好这些工作是必要的。而在整治西湖会所、治标的同时,浙江更要加强治本之道。

  “一个很重要问题,如果说会所管住了,那其它地方问题会不会支撑起来,转移腐败。治本的性质,最主要把政府的“三公”消费管得住。这个一方面要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另一方面还必须要公开化、透明化,接受全体社会公众老百姓的监督,这是解决任何一种腐败现象的根本。”范柏乃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