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中高档酒楼收入普降近三成 转型遇身份认同尴尬

2015年02月04日 15:2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东海路上,东海山庄和荟龙轩酒店“挤”在了一栋建筑里。

  青岛市南区东海路沿线曾经高档酒楼饭店扎堆,如今路两侧走惯了高端路线的一些餐饮名店纷纷关门、停业、转型。在“杀奢风”的背景下,岛城中高档餐饮企业遭遇滑铁卢,收入普降近三成。专家认为,除了政策原因,多年前高端餐饮企业扎堆扩张,同质化竞争加剧也是导致如今高档餐饮业萧条的原因之一。为了摆脱困境,如今众多高档酒楼纷纷谋求转型,但因成本高利润少,加上消费者观念难以转变等原因,转型举步维艰。

  现状: 东海路沿线高档饭店折戟沉沙

  曾几何时,东海路、麦岛路一带汇聚了数十家中高档饭店、酒楼,黄金地段、豪华装修、高档菜品,吸引了众多商务人士前来光顾。然而好景不长,近期东海路沿线的高档饭店接二连三关门歇业,让食客们措手不及。

  日前,记者来到东海路麦岛路一带,在银海大世界内,开业仅有两年多的良友金都美食城(银海店)已经停业有段时间了,饭店门头上的“良友”二字早已被人拆下,饭店大门紧锁,透过布满灰尘的玻璃,依稀能看出酒店内的布置与营业时并无太大变化,只是不见人员进出。

  沿着东海路往麦岛路方向走,原本以粤菜闻名的东海山庄,也于去年年初跟马路对面的荟龙轩酒店合并,成立荟龙轩东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荟龙轩出房子,东海山庄出管理模式,东海山庄搬入荟龙轩办公。东海山庄省下房租,荟龙轩得到了菜品和客流,双方合作经营。但日前记者在探访时发现,新酒店的客流也不算多。

  作为麦岛路上最高档的酒店,小名轩酒店以蟹宴、鲍翅宴、高级上海菜为主要特色,其中以大闸蟹为原料的蟹宴最为出名,然而前段时间,这家隶属于青岛小绍兴餐饮有限公司的饭店也悄无声息地停业了。

  岛城知名的中高档餐饮企业,勇丽、海梦圆、顺峰等酒店一直备受青睐,但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这些曾经红极一时的酒店受冲击严重,因为同行竞争日益激烈加上竞争不善的原因吗,纷纷关门或者转手。

  “‘八项规定’的出台把消费者从之前的畸形消费观念中拉出,回归到理性消费,也让餐饮业进入洗牌和调整期。”青岛市饭店与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介绍,据介绍,“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青岛中高档餐饮企业收入普遍下降二到三成。

  困境: 成本太高降价难,大众不敢“高攀”

  杨岩介绍,如今高档餐饮企业遭遇寒冬,在外界看来,是政策的出台挤压掉了餐饮业多年来价格虚高的泡沫,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多年前高端酒店在青岛盲目扩张、攀比,使得酒店业产能过剩。

  “在2002年到2005年期间,有一大批面积过万平方米的酒店或单体酒楼扎堆出现,从2006年开始,这种盲目扩张的副作用开始显现,从业者开始发现,酒店的成本投入越来越大,但入住率或就餐率却一直不高,酒店又集体降价促销,导致收益率连连下降,收入下降就会导致投资回报周期延长、管理方流动资金紧张等等隐患,渐渐地酒店承受的经营和资金压力越来越大,最终一批酒店因为经营不善而惨遭淘汰。”杨岩介绍,高端酒店一窝蜂上马后,导致供过于求,而在面临同质化的竞争时,各大酒店却并未根据各自特色深入挖掘,最终只能自吞苦果。

  虽然各大高档酒楼为了摆脱困境都在积极谋划转型,但过程却异常艰难。海梦圆、勇丽等酒楼在遭遇困境后也曾尝试转型,通过降低菜价、重新装修、增加婚宴寿宴接待等方式吸引顾客,但是这些努力都没能挽留住食客,转型效果并不明显。

  良友集团市场营销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定位中高端的餐饮企业,在整个餐饮行业遭遇寒冬后,集团就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转型。“从前两年开始我们就着手调整我们的市场定位,从原来的中高端向大众化转型,以前酒店人均消费在150元到180元之间,如今都已经降至人均百元左右。”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海鲜酒楼,良友曾经的主推海鲜就是燕鲍翅参,但如今这些高档海鲜菜品都已经被炒菜和平价海鲜菜品取代。原本主流业务是商务宴请,如今也都以家宴为主。然而,高端酒店向大众餐饮转型并非一帆风顺,转型之路困难重重。

  酒店固定的成本投入高,如果降价太多,有可能亏本经营,这让高档酒店转型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此外,消费者不愿意到中高档酒店用餐的消费习惯难以改变,这也使得酒店在短时间内难以顺利转型。在普通消费者眼里,高档酒店门槛高,费用贵,而很多小饭店虽然装修、服务、卫生等方面难以与酒店相比,但其价格优势明显,所以即使高档酒店降低价格放低姿态,但是短时间也无法把客源从小饭店吸引过来,在失去原有顾客的同时,吸引不了新的客户,这种身份认同的尴尬是转型路上的拦路虎。

  出路: 高端餐饮市场大,取胜还要靠特色

  在杨岩看来,虽然当前高端餐饮面临种种困难,但是同样面临机遇,因为内需市场容量巨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餐饮质量的要求、高品位的享受也越来越高,因此高端餐饮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因此,杨岩认为,为了摆脱目前的困境,餐饮企业迫切需要转变自身的市场定位,调整客源结构,在性价比和营养健康、方便快捷等方面下功夫,“餐饮企业转型不能只靠做快餐做团购,一味打价格战,可能短期内能挽救惨淡的市场,但效果难以持久,只会消耗企业自身的内力,高端企业转型不是都靠走亲民路线,否则就浪费了自身的优越条件。”杨岩介绍,餐饮行业的核心产品是菜点和服务,餐饮企业应该从不同的消费群体出发,以个性化的菜品的特色的服务取胜,在经营模式上下工夫,这样下去,就会发现遍地都是市场。记者 刘腾腾 片/本报记者 杨广帅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