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兴空难一名江苏籍游客确认遇难 去年迁居厦门

2015年02月06日 08: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视频:台湾复兴空难罹难大陆旅客家属首批17人抵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中圆圈处就是老人的家。

  记者昨天从福建省厦门市旅游局获悉,目前已确认机上有一名江苏籍游客,为来自昆山的72岁老人金传兰,已确认遇难。金传兰育有一子二女,其中儿子燕卫在厦门工作,大女儿燕燕在昆山,小女儿在山东。去年3月,金传兰的老伴病逝,她就去厦门跟儿子住。此次她和儿子燕卫、儿媳廖亚萍一起参加台湾游,不幸遭遇坠机事故,另据苏州日报官方微博的消息,老人儿媳的父母也在飞机上,也都不幸遇难。

  生前是名语文老师,去年迁居厦门

  记者昨天来到金传兰在昆山的住处锦华园,敲门无人回应。邻居告诉记者,老人家去年3月份老伴去世后,就由儿子带去了厦门。在采访中记者获悉,金传兰原本是上海人,上世纪六十年代支援国家建设去了贵州遵义,和她同去的还有一批同龄人,也就是目前住在锦华园的居民。他们到了遵义在航天航空部下属的一个工厂工作。

  “金传兰当时是老师,我们孩子的语文课都是她上的,她丈夫在厂里的设计科工作。”一位邻居告诉记者,九十年代末,他们这批人退休后陆续返乡,被安置在昆山的锦华园小区。金传兰有三个孩子,大儿子在厦门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两个女儿分别在昆山和山东。去年老伴去世后,儿子将金传兰接到了厦门。

  女儿已经去厦门处理母亲后事

  住在锦华园的吴秀兰是金传兰生前的好朋友,当年一起在遵义共事多年。记者来到她家,她正在接着一个老朋友的电话,来询问金传兰的情况。“我昨天晚上看新闻,金传兰在遇难者的名单中,开始不敢相信,又看是从厦门去台湾旅游的,名字地点都对上了。”吴秀兰说,她立即给自己女儿打电话,因为女儿和金传兰的女儿燕燕是很要好的朋友。电话没人接,但昨晚九点多,女儿先是发现燕燕朋友圈“一路走好”的状态,后收到燕燕的留言,确认了此事,并表示自己已经去厦门处理后事,不希望被打扰。记者试图联系燕燕,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吴秀兰告诉记者,金传兰生前是个性格温和、工作认真的人,“我们特别要好,在一个地方工作,她是老师,我是医生,生活上总互相帮助,她性格特别随和。工作兢兢业业,我们那批人的孩子都是她教的,提到金老师,大家都是竖起大拇指称赞的。”

  全家赴台旅游,上周还发过全家福

  根据已披露的机上乘客信息,金传兰是德云049995987团16名团员中的一位。记者与组织该团的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取得联系,据该旅行社一位负责人介绍,这16名团员是1月30日从厦门出发前往台湾旅游的,行程共计6天。出生于1943年的金传兰老人与儿子、儿媳一起出行,在返程途中遭遇了这次飞机失事事故。目前已经确认,金传兰及儿子、儿媳全部遇难。其儿子和儿媳非江苏籍。

  据旅行社方面介绍,事故发生后,他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逐个联系游客家属,做好相应的安抚工作。厦门方面也已经为游客家属开辟了绿色通道,协助他们尽快办理好入台证件,再搭乘航班前往台湾。记者还获悉,此次在飞机上的,除了金传兰,还有她的儿子燕卫和儿媳廖亚萍,以及儿媳的爸妈。据厦门媒体报道,燕卫住在泉州,是厦门海洋学院的教授,妻子廖亚萍是泉州污水处理厂的员工,他们没有子女。上周五,燕卫的学校放假,他就带着母亲和妻子坐飞机到台湾旅游,其间,燕卫还发了一张全家在台湾一海边的合照给朋友看。

  焦点追踪

  发动机起飞前就有异样?

  复兴航空:事故航班起飞前并无故障报告

  针对有媒体称“机长起飞前发现引擎有异状,要求检修未果”的报道,复兴航空总经理吴沪生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经查证,事故航班当日并无任何故障记录,并出示相关文件证明。

  有媒体报道称,正驾驶廖建宗4日上午已先完成一趟台北到金门的往返任务,就在他从金门飞抵松山机场时,维修簿记载“引擎有异状”,但经地面人员检测后,发现无异状,地勤人员担心班机延误被罚款,促先放飞,要求廖飞完金门这趟后再仔细检查。

  复兴航空总经理吴沪生表示,经“民航局”4日夜间执行ATR型机特检,并派员现场查证相关资料,事故航班为当日第3次飞航,查证该航班当日前2次飞航记录及维护记录,并无任何飞机故障登陆的情形,且访谈当班机务签放人员,确认并无故障登陆,亦无催促放飞的情形。“民航局”检查2月4日ATR机队飞航维护记录,仅有一次航机维护故障登陆,为B-22806、GE-500、马公至松山任务,原订7:35起飞,滑出后出现GUST LOCK(防强风锁-地面保护垂直尾翼之装置)故障,组员决定滑回检修,检修延误40分钟。

  事故原因什么时候能查明?

  黑匣子已完成数据下载,初步报告最快今天公布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复兴航空编号GE235班机4日坠入基隆河,搜救人员已在当天下午找到关键的黑匣子,“飞安会”将受潮的黑匣子烘干后已完成数据下载,预计昨天就会完成解读,最快今天对外公布初步报告。台湾“飞安会执行长”王兴中指出,法国ATR飞机厂商共有六人将搭机抵台协助调查,加拿大发动机厂商有三人也会在今天来台。根据事故调查进度,28天内公布初步报告、3个月内公布事实资料报告,一年内公布最终事实资料报告。

  飞机罕见航线是不是为避开住宅?

  109秒中3次转弯,正驾驶廖建宗救了10多万人

  这两天正驾驶廖建宗的事迹被台湾人大赞为英雄。台湾多家电视台更称廖建宗在109秒中三次转弯先后避开了捷运站、高压电塔、工业园区等人口密集的市中心区,挽救了十几万台北人的生命。飞机转弯时离高压电塔约50米,即使不撞倒塔挂断高压电线,将造成一半大台北地区停电,如果飞机栽到高架桥上,将造成台北交通动脉瘫痪,两种后果均不堪想象。据台媒体介绍,廖建宗从小家境并不好,曾做夜市生意。但他立志当飞行员,曾相当努力学英语,终于实现理想。在空军服役十年后,转入复兴航空做驾驶员。他的父亲曾劝不要开飞机了,太危险,但廖建宗认为生死有命,并未畏惧。但此次在将损失降至最低后却献出了42岁年轻的生命。廖建宗的事迹获得国内外媒体称赞,更感动世人。有台商承诺只要家属同意全额负担孩子学杂费。有获救乘客家属网上PO文赞机师拯救生命。

  当飞机捞上来时,人们从残破不堪的机头中拉出三个不成人形的男子遗体,正是廖建宗及另外两位驾驶员。 图文均综合苏州新闻网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