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女连续35年在同一地合影 女儿:为培养持之以恒

2015年02月10日 03:36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镇江“编年体”父女合影火爆后,各种网议纷至沓来

 

爸爸是一个很抠门的人坚持合影是为培养持之以恒的习惯

 

爸爸是一个很抠门的人坚持合影是为培养持之以恒的习惯

镇江“编年体”父女合影火爆后,各种网议纷至沓来

    女儿华华接受郑州晚报越洋采访:

    爸爸是一个很抠门的人

    坚持合影是为培养持之以恒的习惯

    近日江苏镇江一对父女连续35年在同一地点的合影照再度爆红。众多网友为这一真实版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感叹不已,一度成为朋友圈的“催泪器”。

    但随着照片的大量转发,多家媒体的集中关注,部分网友将关注的重点转移到照片之外的细节,随意评论,如父亲在当地规划局当过干部,戴手表,挎高端相机,女儿早年留学日本,脸蛋越来越瘦等。两个平静家庭的生活也生起了一丝涟漪。

    “女儿哪像网上说的那样!”华允庆昨在镇江家中接受郑州晚报记者采访时称,华华出国留学勤工俭学时在渔场分割过鱼,公园门口卖过邮票,如今一人带着两个孩子,艰辛非一般人所能理解。

    华华眼中的父亲也不是部分网友所评价的父亲。“其实他是一个对自己很抠门的人,他自己很节省的,好些衣服都是我买的,一穿好几年。” 郑州晚报记者 冉小平 发自江苏镇江

    不管有没有故事,每年都会拍

    这组“编年体”父女合影照一共35张,拍摄地点均在金山塔影湖边。从1980年起,除1998年因华华初到国外未能回来拍照外,每年一张,一直到2014年夏天。

    父亲华允庆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了花甲老人;女儿华华从牙牙学语的“小不点”长大成两个孩子的妈咪。

    照片不变的是拍摄地点和父女俩的称谓,变化的是父女的样貌、穿戴服饰以及背后的景色。

    主角华允庆向郑州晚报记者介绍,首张照片是华华一周岁生日当天去朋友家做客,饭后路过湖边觉得风景不错,让妻子拍摄的。

    第二年夏天华允庆去湖边游泳,想起去年父女俩拍照的事。他回家后又带着华华再次来到湖边拍摄。

    华允庆表示,当时是胶卷,照片洗出来后发现女儿一年的变化真大,他便萌发了每年都在湖边合影的念头。

    35张照片,35份回忆。华允庆介绍,这些照片有妻子拍摄的,也有路人帮忙拍的,还有自己设成自拍模式拍的。之前也有一家三口和母女俩的合影,因爱人工作太忙,部分照片成了“断片”,就没有专门挑选整理。

    照片反映的不单单是岁月的流逝,时光的留念,还有父母与子女那份不舍的亲情。

    有那么几次拍照让华华记忆犹新。她告诉郑州晚报记者,1998年那张是合成的,当年作为交换生刚去日本,正在攻克语言难关,未能回家;2006年那张是婚礼答谢宴当天下午拍的,因第二天要返回日本上班,没卸妆就去湖边拍的;还有一张是2009年母亲去世那年,为纪念母亲,父亲穿了一件黑衣服,她穿母亲的一件裙子拍的。

    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但华华表示:“不管有没有故事,每年都得拍。”

    针对网友提到的照片中华允庆换了好几块手表,华允庆解释自己是有一块3000多元的金表,但其他几块都是运动表,几百块钱。

    连年拍照让女儿养成持之以恒的习惯

    “言传身教。其实身教比言传更重要。”华允庆说,孩子是自己生出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作为父亲,他从小就注重对孩子的教育,用自己的行动去教育孩子。

    华允庆介绍,前两年坚持拍照是看到了华华的变化,之后更重要的是希望借这个事培养孩子持之以恒的良好习惯。

    他从小教育华华,承诺之前先慎重考虑好,一旦承诺了,有再大困难都要想办法克服。

    华允庆本人也是这样做的。他表示拍照片当时也没想到有现在这么大的影响力,但坚持不懈,今天再回过头看,尽管没取得什么大的成绩,但为自己这份坚持感到骄傲、自豪。

    随着岁月的成长,华华也读懂了父亲的一片良苦用心。她自嘲自己可能天生就具有处女座的特质,称她是那种比较追求完美主义的,或者说比较有忍耐力的,认定的事,喜欢做到底。

    【父亲眼中的女儿】 勤劳,勇敢,肯吃苦

    华允庆现在独自一人住在镇江市区一栋老家属楼内,16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屋内设施摆设得井井有条。

    华允庆表示,自己退休前在镇江市规划局一分局当局长,爱人去世前是一家商贸集团的负责人,家里收入还可以,按理说也可以让孩子生活好,但他认为培养孩子不只是物质上给予她多少,更重要的是在智力、品德培育上,能带给孩子多少。

    “你别看在外人眼里她是小公主,但在亲戚朋友眼里,大家都知道她吃了很多苦。”华允庆向郑州晚报记者介绍,女儿从小就很优秀,1998年高三还没毕业就被选中作为交换生去日本福冈一所大学学习。

    当时谈的条件是本科不用交学费和住宿费,只用自己负担生活费,华允庆也正是因为这才让华华去日本读书的。

    “这些年就给女儿两万元人民币,作为语言学习时的零花钱。”华允庆说女儿为了挣生活费,曾在渔场打工分割鱼,还在公园里卖邮票,吃了不少苦。

    去日本第二年深秋的一天晚上10点多,华允庆突然接到华华的电话,说她打工结束回宿舍的路上“有点害怕”,电话里能听到海风的声音。华允庆当时也只能宽慰女儿,鼓励她赶紧回宿舍。

    还有一件事让华允庆记忆犹新。大学本科毕业前,华华通过打工,提前将研究生第一年的学费、房租结清,还购买了来回机票。

    暑假回到家里,她拿出仅剩的4万日元找父亲兑人民币,担心同学聚会时需要用钱。

    “当时给她兑了3200元人民币,比银行的利率高。”华允庆说,女儿拿到钱后很开心,不停地说“谢谢”。

    在他眼中,华华是一名勤劳,勇敢,肯吃苦的孩子。

    提到网友说的华华脸越来越瘦,像是整容了,华允庆表示完全没这回事。这都是她累的,因一个人在日本照顾两个孩子,很辛苦。

    【女儿眼中的父亲】 对自己很抠门

    合影照里,父亲华允庆穿得很是光鲜靓丽。华华告诉郑州晚报记者,很多人都觉得她父亲看上去很时尚,穿得很好,其实他是一个对自己很抠门的人,他自己很节省的,这几年父亲的好些衣服都是她买的,一穿好几年。

    1998年秋天,华允庆到国外出差,通过旅游签证顺道去福冈看望女儿。华华说,当时父亲给她买了一个小收音机,一座钟和一件棉衣,当时也是父亲第一次去日本,但他给自己什么都没买。

    “现在那座钟我还在用。”华华称钟坏过一次,找人修好了,一直当成一种纪念,舍不得扔掉。

    她表示,她父亲是一个喜欢把快乐带给别人的人。她母亲刚去世那年,父亲常说要难过,我们爷俩儿可以在家里痛哭,但出去了还是要让大家放心,要让大家看到我们生活得很好。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