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肿瘤医院旁形成“癌症岛” 数百隔间9成住病友(2)

2015年02月11日 14:2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曾是篮球场上中锋   病中坚持练习走路

  还没到小年,男孩史新亮的姥姥、小姨、妹妹和表妹就已经从甘肃乘火车来京,准备在这“癌症岛”过年了。

  史新亮刚刚19岁,是个喜欢科比也喜欢詹姆斯,爱看NBA也不错过CBA的大男孩,还曾是篮球场上的中锋。

  他第一次出现在记者视线里时,头戴鸭舌帽,身形消瘦,一瘸一拐地走在黑漆漆的胡同里。因为瘦,他看起来只有十五六岁的年纪。

  如果不是因为骨癌,史新亮可能会成为一名男护士。如今何时能回到老家他都不知道。

  2014年初的一天,史新亮打完篮球后,大腿骨第一次开始了剧烈的疼痛。起初,他和家人都误认为是运动拉伤,但疼痛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严重,进一步检查才发现右腿骨头上出现肿瘤。

  前不久,史新亮进行了股骨关节的切除,并且更换了人工关节,一度只能靠双拐走路。

  天性内敛的他在母亲面前不爱多说话。得知需要换关节的时候,他心里因为可能要失去自己最爱的篮球运动而十分痛苦,但面儿上却并不表露。

  在这座“癌症岛”上,像史新亮这样差不多大的男孩并不多,他也一直没有可以说话的玩伴。

  为了争取生活自理,他努力每天晚上都到胡同里遛弯,练习走路。路过洗漱室的时候,他看到有人在举着水龙头洗头,路过厨房能看到有人在切菜。

  房东的监控录像里,不同于其他房客匆匆忙忙的身影,史新亮总是举步维艰。

  举家从甘肃来京  陪他过个团圆年

  史新亮是史家两代人中唯一一个男孩,被大家当做宝贝一样疼爱,家人对他的期望也都很高。史新亮得病之后父亲继续打工赚钱,母亲史爱芳带着他在北京一待就是一年。因为史新亮无法经受六七个小时的火车,今年春节也不打算回家过年了。

  史爱芳在甘肃老家靠种植药材为生,来京一年,她只去过三个地方——北京西站、肿瘤医院和这座“岛”。从北京西站打车到医院后,她没有离开这片地方半步。她还没搞明白2元的地铁该怎么坐,就听说北京地铁涨价的消息。

  刚来北京看病时史爱芳和儿子都不习惯吃医院食堂的饭,后来就找到了这个平房区来住。一来房租便宜,二来可以自己开火做饭,渐渐也认识了不少的邻居。大家平日有个帮衬,或者互相送些饭菜。但像她一样一住就是连续一年的也并不多。

  史新亮的姥姥一辈子没出过远门,六十好几的她一口甘肃口音,一周前带着孙女们和二女儿一块来到北京,下了火车就立刻买了回家的火车票。票紧张得很,要3月1日才能回家,两个孙女可能会耽误寒假后的第一课。

  女孩史新丽见着哥哥亲得很,她搞不定的那些寒假作业题,史新亮都可以帮她解决。

  “看到同病相怜的人,生活也没那么难过了” ——肺癌患者 农民朱连忠

  换便宜房省20元 足够买个好菜

  记者采访时,女孩朱莉亚一头钻进了厨房。她租住的一间狭窄的房子,面积也就六七平米,除了床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台电视。

  睡觉的时候,朱莉亚在床头凳子上搭一块木板,枕头放在木板上,三人横着睡,刚好可以睡得下。但三人只要有一人动弹,互相都能敏锐地感知到。

  朱莉亚的父亲朱连忠今年51岁了,1月22日到北京求医,确诊为肺癌,至今未能住上院。凌晨一两点朱连忠常常“噌”的一下坐起来,然后整宿地失眠。

  为了防止老公失眠乱想,付凤英提议大家都别早睡,一家三口常常熬夜到夜里十二点。电视里无论什么节目都坚持看下去,直到三个人都困得不行才倒头就睡。

  25岁的朱莉亚已经成家,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像小女孩一样跟父母同床而眠了。几天前,他们还住在80元一天的“套房”里,得知现在这间60元的房客搬走,她们赶紧订了下来。将来用钱的地方还多,每天省下来的20块钱足够买个好菜了。

  平时常敞开门   和邻居交流炒菜心得

  朱莉亚给爸爸炒了西蓝花和清肺的木耳。各家各户的油盐酱醋都分开使用,离开厨房时,作料也一并带回房间。

  朱连忠和妻子都在老家打工,除了朱莉亚一个女儿,还有一个正在读书的儿子。听说肺癌的治疗费很贵,朱连忠当即就想放弃治疗回老家去,却被妻子和女儿拦下来了。

  虽然朱连忠常常咳血,但他对债台高筑的恐惧甚至高于死亡。朱连忠抹着眼泪时,像极了一个委屈的孩子。他担心自己不能治好,反而给儿子留下一屁股债,那就太对不住孩子了。

  而朱莉亚的当务之急,则是想让父亲早点住院。在这里等待就是白白烧钱,进了医院还是有希望的。

  健谈的朱莉亚很快和邻居们成了朋友,偶尔还会在厨房交流一下南北菜系的心得。不睡觉的时候,大家通常都打开门,看到这些同病相怜的人,似乎生活也没那么难过了。

  “事已至此,不如放宽心凑合活着” ——癌症夫妻 河北孔杰、林飞

  平时爱逗贫唠嗑  最让房东心疼

  孔杰(化名)和老婆林飞(化名)是旅馆里最让房东心疼的一对儿。孔杰和林飞租住在二楼尽头的房间,也是70块钱一天,房东暖气烧得很暖,他们住得很舒服。

  林飞两年前查出了乳腺癌,孔杰陪爱人完成最后一次化疗后,自己也查出了肺癌。这对河北夫妻原本做点小活儿,日子过得还算可以。林飞一个人的治疗费用之前也勉强能扛下来,但两人双双得了癌症以后,日子就吃不消了。

  河北距离北京并不远,这次来京,两人都是复查,并没有打算长住。

  经过两年的治疗他们已经走过最艰难的时期,但这对夫妻却很少跟人提起自己的辛酸,平时看起来就是一对儿喜欢逗贫的夫妻,即便在“癌症岛”里,除了房东也很少有人知道两人都是癌症患者。

  对病情守口如瓶 怕耽误孩子幸福

  孔杰的儿子今年刚上高中,孔杰和林飞除了自己的兄弟姐妹以外,没有告诉任何人两人的病情,家里所有邻居街坊也都不知道。

  夫妻俩不想让儿子没有安全感。林飞更担心自己和丈夫的病情传出去,会影响儿子找媳妇儿,耽误了孩子的幸福,因此两人对儿子都守口如瓶。因为死守秘密,他们甚至放弃了得到民营企业捐助的机会。

  林飞从来是一个好面子且好强的女人。她和丈夫都很能干,乳腺癌手术后即便左臂不能抬得很高,她依旧坚持到工厂做短工,不愿别人同情自己。

  孔杰和林飞是打算回家过年的,否则儿子会起疑心。但这次的复查之行给两个人都留下了问号。医生仍说病情怎么发展还不能贸然判断。私下里俩人总互相安慰,事已至此,不如放宽心“凑合活着”。

  尾声

  晚上十点,林飞夫妻俩到房东屋子里道别,明天到医院约个核磁两人就打算先行回家,到检查的日子再来,并约好还住房东家。

  史新丽还不愿意离开哥哥的屋子。今晚她想和妈妈、哥哥一起睡。

  朱连忠一家三口还没有搭上放枕头的木板,他们要熬到睁不开眼再睡,电视还一闪一闪亮着,无论北京电视台还是其他地方电视台都已经开始预告春节晚会了。

  癌症岛的一天就要结束了,新年要来了。

  文/记者 石爱华

  摄(除署名外)/记者 郭谦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