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年被拐返家后父亲性情大变 养父母欲将其接走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3月23日 10:5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少年被拐返家后父亲性情大变养父母欲将其接走
    小超的爸爸以摆摊配钥匙为生,车祸后右边胳膊行动受限,生意也越来越惨淡。
屋内堆满了小超爸爸拾捡来的饮料空瓶等破烂。

  他是个可怜的孩子 4岁被拐,8岁返家,11岁时出车祸的爸爸性情大变,13岁爸妈离婚

  法院判他归妈妈监护,可爸爸坚决不放人,却又常打他

  他是个懂事的孩子 当年的养父母提出把他接过去,他想去但一直没点头

  他说:“我想福建的阿爸阿妈,但我也不想伤害亲生爸爸”

  是走还是留,坎坷少年面临两难选择

  【故事简介】

  人活着,有些东西没得选:比如,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有什么样的父母。

  14岁的小超(化名),对这句话体会更深。

  4岁的时候,他在广西马山被人贩子拐卖到福建;2009年11月,警方将8岁的他从福建解救回马山。

  原以为,团聚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谁料,2012年夏天,小超的爸爸出车祸脑部受损,此后变得“神经兮兮”,动不动就打人。2014年下半年,法院判决小超的爸妈离婚,小超归妈妈抚养。可爸爸“死都不放人”,妈妈只能偷偷回来看小超。

  爸爸车祸后右手抬不起来,经营的配钥匙小摊点生意也越来越差,于是,爸爸晚上外出捡垃圾。今年春节过后,福建的养父母得知小超的情况,再次提出接他去福建,他却一直下不了决心。小超说:“爸爸虽然穷,但他真的很爱我,如果我去福建,我怕爸爸会彻底疯掉。”

  打拐解救回来的孩子,你还好吗

  2009年11月11日,马山县城发生了一件轰动全城的事情——两名数年前被拐卖到福建的马山籍男童,被公安部打拐专项行动“5·19”专案组成功解救,当天在马山县公安局与亲生父母相认。本报记者当年也在认亲仪式现场,那些撕心裂肺的哭声,犹在耳边。

  小超,正是当年被解救回来的男孩之一。他4岁在马山县城被拐,之后被福建一户涂姓夫妇收养,8岁回到马山。小超当年回马山的时候,他的福建养母涂妈妈一直陪在他的身边。得知小超的亲生父母收入不高(爸爸摆摊配钥匙,妈妈在市场帮人改衣服),小超还有一个哥哥时,涂妈妈对小超的亲生妈妈阿清说:“我和丈夫只有一个比成祖(福建养父母给孩子取的名字)小1岁的女儿,所以一直把成祖当亲生儿子对待……你们这边负担大,以后成祖有什么困难,尽管开口跟我们说。放假的时候,可以去福建看看我们,就当是走亲戚吧!”涂妈妈当时一边说,一边哭。

  “谢谢你们帮我养了儿子4年!”阿清当时握着对方的手,哭成了泪人。

  双方当时还互留了电话号码,约定时常联系。

  一晃,5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当年那个笑起来很好看的小男孩,他现在过得怎样?他和亲生父母相处得好吗?他跟养父母还有联系吗?

  性情暴戾的爸爸逼走了妈妈

  今年3月18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马山县城,在热心人的带领下,找到了小超的爸爸阿志摆摊配钥匙的地方。

  这里很冷清。阿志摆摊的地方,就在一栋旧楼房的楼梯口。

  “志,生意怎样?”带路的热心人跟阿志打招呼。

  “你看喽,从中午出摊到现在,都没有生意。”阿志说完低着头,百无聊赖地敲打着手中的工具。

  “你的身体好点没有?”

  “哎,我的头一直像被火烧一样,右边手也抬不起来。我跟你说,他们都以为我癫了,哼……这个世界,我比谁都懂……我现在至少还有80%(80%的情况下清醒)……”阿志突然像大坝决提一样说个没完,吐沫横飞。他语速飞快,话题频频跳跃,让人摸不着头脑。

  “出了一场车祸,就变成这样了。神神叨叨的,不太清醒了。唉,可怜了家里的孩子。那孩子命太苦了!”热心人把记者拉到旁边,小声地解释。

  热心人是阿志的邻居。邻居说,2012年阿志出了一场车祸,脑袋做了手术,之后就变得神经兮兮的,三天两头打老婆,邻居们拦都拦不住。2013年,阿志的老婆阿清因为无法忍受,就跑回娘家了。去年,法院判了离婚。14岁的小超现在跟阿志生活。邻居还说,阿志偶尔也打小超,大家都替这可怜的孩子担忧。

  破碎的家,沉默的少年,让人好怜惜

  当天下午5时30分,小超放学后,记者来到他家。

  这是记者第二次进入他家。5年多前,街坊们都挤在了这个没有装修过的非常简陋的水泥砖房,只为迎接他的归来,当时屋内热闹非凡;如今,这个家依旧简陋昏暗,找一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因为家里局促,已14岁的小超,仍和爸爸住在一个房间睡一张床。因为无人拾掇,整个家里四处弥漫着发霉腐烂的气息。

  “怎么家里那么多垃圾?”进门后,记者被堆积如山的破烂吓了一跳。

  “爸爸捡的。他每天晚上都去捡。”腼腆的小超不好意思地解释。

  “妈妈呢?”

  “不回来了,爸爸总是打她。”

  “他打你吗?”

  “嗯。”

  “为什么打你?”

  “不知道。”

  “比如呢?”

  “有一次,我叫他起床吃饭,他突然扇了我一巴掌。”

  “总是无缘无故被打,你不怨恨爸爸吗?”

  “不恨。”

  “为什么?”

  “他病了,不怪他。”

  对话时,小超一直低着头,问一句答一句地跟记者说起了这几年的生活。他有个哥哥,哥哥对他还不错,能说上几句心里话。可现在,哥哥已经外出打工了。

  小超说,虽然“马山的家没有福建的家好”,但毕竟是自己的亲生父母,爸爸妈妈挣钱很辛苦,所以他从来不抱怨什么。因为怕爸爸“吃醋”,他更不敢提起福建的爸爸妈妈。两年多以前,爸爸出了车祸,之后总是打妈妈,有时晚上还胡闹。小超经常睡不好,感觉很压抑。

  特殊的经历和家庭情况,让小超变得越来越内向。记者问他:“你有玩得来的朋友吗?你带同学来过家里玩吗?”他摇了摇头,之后弯下腰,将脑袋埋到大腿间,用胳膊挡着后脑勺……见状,记者不忍再问。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