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5岁男童捐助造血干细胞救治罹患白血病父亲

2015年04月15日 17: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罹患白血病的邓先生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令人关注的是,他的供体就是他还不到6岁的儿子晨晨。

  与别的白血病患者不同的是,邓先生由于体重为95公斤,既要接受儿子的脐带血,同时还将接受儿子外周血中提取的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治疗,邓先生也因此成为北京脐带血库自体库救治的第12例患者,也是体重最大的患者。稚子救父,父亲能够因此远离病魔吗?

  31岁的邓先生去年冬天开始一直高烧咳嗽,他1米8的个头,95公斤的体重,以为只是小感冒也没觉得是什么大事,12月的一天,儿子晨晨开始发烧,吃了退烧药突然出现过敏症状,妻子小杜这才带着父子二人到医院去看医生。

  小杜:査指血的时候,大夫没给结果,说你这个不太正常,让他又抽一静脉血。说情况不是很好,然后第二天早上去做骨穿什么的再确诊一下,因为血小板太低了,血象特别不正常。

  小杜怎么也没想到,平时那么壮实的丈夫最终确诊为白血病。由于病情紧急,邓先生需要进行移植手术。幸运的是,邓先生和儿子晨晨的配型成功,可晨晨还不到6岁,跟父亲的体重差别太大,单靠孩子,太多危险。情急之下,妻子想起孩子在出生时曾经留过脐带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任汉云介绍说,如果患者不是体重的问题,晨晨的脐带血应该就足够移植手术用,鉴于患者特殊的情况,最终他们优选的方案是:先输注晨晨的脐带血,再从晨晨的外周血中提取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治疗,希望能够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任汉云:我曾经做过30多例的脐血移植,疗效也不错,它的增殖的潜能要比成人的干细胞增殖的潜能要大。因为脐血的细胞的量比较少,长起来,我们叫植活,它的速度是比较慢的。如果说仅仅选择这个孩子做干细胞动员,甚至采骨髓的话,我们担心又有一定的风险。孩子嘛,体重小,他的血容量就小,我们得把他的血先引出来,在体外的话把干细胞采出来通过机器,不需要那部分再给他回输到体内,这些参数的话都得调。

  4月14日医院给邓先生输了脐带血,4月15号上午,晨晨在手术间采集外周血,提取造血干细胞的手术持续到下午4点左右。小杜说,一边是爱人,一边是孩子,哪一个她都心疼,可为了救爱人,再心疼孩子,都得忍着所有的苦痛。

  小杜:大夫刚才还打电话说,孩子因为太小了,要抽血,要在胳膊上打一针管,听着就有点受不了。孩子还需要全麻,然后还在手术室里做这些东西,感觉也挺痛苦的,也不敢跟我们家老公说这个问题,怕他受不了,他本来就是心思特别重的那种人,就是再心疼肯定会心疼,但是怎么着也得让这个人活着吧。

  5月的晨晨见了生人还很腼腆,不愿多说话,总是使劲地往妈妈身后躲。5岁的孩子还不懂爸爸得的是多可怕的病,但他知道,他经常需要打针就是为了救爸爸,所以不论哪一天打针,他从不哭,小手熟练地抓着棉签摁着打过针的针眼,完全不用妈妈的帮忙。可是这些事情晨晨的爸爸最听不得,从进入封闭的病房,他最怕见到的就是儿子。小杜说,爱人看一眼孩子就泪流不止,父亲的愧疚化作了日夜不休的自责。

  小杜:他说不能让我看他,看他我受不了,他只要看见孩子他就会哭,他就是说感觉亏欠太多。

  5岁的孩子要救31岁的爸爸,我们无法想象晨晨幼小的心里会想些什么?也无法去度量病房里的邓先生想起儿子有多心碎,稚子救父的故事,听来是如此让人心痛。但我们更迫切知道的是,邓先生在接受了移植手术之后,还会有多少风险?未来痊愈的可能到底有大?

  最令小杜欣慰的消息是,任汉云主任告诉她,像她丈夫这样的情况,手术效果比较乐观。

  任汉云:加上他自己保存的脐血,有他自己再单纯的采一份外周血的干细胞,我想95%以上的能保证他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需要。按我们的经验,成功的可能性要远远的大于失败的可能性,供者越年轻,他的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但任何手术都有风险,加上个体的差异,任汉云说,邓先生在接受完移植手术之后还需要闯过几个关口才算真正的痊愈。

  任汉云:真正出现风险,出现意外的是在第一年,尤其是前半年,出现可能有个别的病人殖不上去,就种不上去,造血功能衰竭。第二个,感染,细菌、真菌、病毒感染,可能有一部分要死掉的。第三个排异,凡是异体移植,都有一个排异的可能性。像他这种病人,现在是处于一种相对的稳定的状态,给他做移植,大约的话生存率能够达到80%左右。还有复发的问题,这种复发率大约是10%左右。

  今天的移植手术已经在一个小时前结束了,邓先生能不能经受住重重考验,还需要时间的验证。我们一起为晨晨一家三口祝福,希望稚子救父的温暖足以躲避病魔的侵扰。(记者冯会玲)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