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货车冲来 12岁女孩冒死救下3岁男童自己被撞伤

2015年06月04日 10:43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货车冲来12岁女孩冒死救下3岁男童自己被撞伤
    6月3日,湘雅医院,躺在病床上的周美玲和前来探望她的同学聊得很开心。5月22日, 周美玲为救一个3岁小孩,被渣土车撞伤,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一辆渣土车迎面驶来,一个3岁的小男孩懵懂地朝路中间跑去,此刻,如果你站在旁边目睹这一情景,会怎么做?

  12岁的周美玲就经历了这样一幕:她冲向路中间,奋力将小男孩往回扯,因年小力弱,两人摔在一起,周美玲又用力将孩子推向路边,而她,因为来不及爬起来,被渣土车撞伤。经过两次手术,周美玲才脱离生命危险。躺在病床上,周美玲说,冲上去救孩子是一种本能,她不后悔。

  6月3日,湘雅医院骨科病床上,12岁的周美玲脸色有些苍白,包裹在厚厚纱布里的左小腿肿得厉害,深深的伤口仍然可见。

  十多天前,周美玲为救一个3岁的男童,被迎面驶来的渣土车撞伤,送到湘雅医院抢救。直到5月30日,经过两次手术的她才脱离生命危险,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由于伤情严重,后续仍将面临较长时间的复杂治疗。

  周美玲是望城茶亭镇西华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家住茶亭镇戴公桥村。5月22日傍晚,吃完晚饭的周美玲随妈妈来到自家不远处散步。这是一条村级公路,和电厂大道交会,很多村民在路旁聊天。

  此时,3岁的小男孩周运龙从人群里跑向丁字路口,想越过电厂大道回家。就在小男孩快跑到路中心时,一辆后八轮渣土车从电厂大道西往东方向开过来。

  路旁的周美玲看到了这一幕。她第一时间冲向路中间,用力将小男孩往回扯,两人不幸摔倒在一起,小男孩压在了周美玲身上。随即,周美玲又用力一推,将小男孩推到路边安全地带,自己却没来得及爬起来,被渣土车撞上,左小腿严重受伤。村民赶紧拨打120,周美玲被送往湘雅医院抢救。

  同村的小学生李尔勒看到了周美玲的救人过程,“周美玲好快地跑上前去抓住那个小孩,小孩被扯开,她却被汽车挂倒,瘫坐在地上。”

  “现在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孩子痛得整夜睡不着。”周美玲的母亲胡金华说,女儿的左腿被撕掉一大块肉,要植皮,还要接好神经、血管、肌腱等,后续的治疗仍很复杂。“救人我是支持的,但是作为母亲,我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伤,我真希望代她受伤。”胡金华说。

  周美玲的主治医生、骨科医生吴攀峰介绍,目前周美玲已进行了两次手术,后续治疗主要是植皮。周美玲的小腿至足背有大面积皮肤缺损,需要做皮瓣才有希望保住小腿,如果顺利的话,后续费用需要20万左右。

  他们眼中的周美玲

  同学老师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帮同学补课

  6月3日上午,得知周美玲已脱离危险,老师和同学都赶到病房探望她。同学们将祝福话语写在一个日记本上,并采摘了鲜花,送给病床上的周美玲。

  吴露涵是周美玲最好的朋友。看到好朋友躺在病床上,吴露涵还没来得及说完一句话,就已经哭了起来:“美玲,我知道你英勇救人,但是……”吴露涵说,周美玲平时就乐于助人,“有次一个同学生病了,她也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帮同学补课。”吴露涵说,马上要毕业了,周美玲却躺在病床上,而且还要继续面临手术痛苦,所以她才很伤心。

  在班主任左利辉看来,周美玲车轮底下救孩子,是她的本性使然。“师生们对她的一致印象是,不但学习成绩优异,作为班干部,她也乐于助人。”左利辉说,就在今年5月,周美玲还被评为茶亭镇学雷锋标兵,全镇一共只评5人。左利辉说,周美玲受伤后,全班53名同学都献出了爱心,有的5元,有的10元,现在已募捐了近1000元。

  “见义勇为的精神难能可贵,我们将向区里和市里申报周美玲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为鼓励周美玲,3日上午,望城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高峰代表教育局给周美玲送来4000元慰问金,表示将号召全区中小学生向周美玲学习。周美玲仍需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对于她担心耽误学习影响升学一事,高峰称保证2015年下半期让她顺利进入初中。

  男童家人

  她是我们一家的恩人

  6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望城区茶亭镇戴公桥村周美玲家中,和附近房屋相比,这栋平房显得有些老旧。附近居民周正鑫说,周美玲家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屋顶还漏雨。

  附近居民介绍,周美玲的父亲由于几年前一次意外事故,脚部受伤,之后一直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的经济来源有限。一家三口挤在一间房,光线也有些暗淡,但墙壁上贴满的各种奖状非常醒目。

  “当时我们在与电厂大道垂直的村级马路散步,三四个小孩走在前面。”被救男童周运龙的爸爸周杜说,在快走近丁字路口时,儿子突然朝路中间跑去,一辆渣土车速度很快地驶过来,站在孩子附近的周美玲立即将孩子扯开,自己却被撞伤。

  “当时她被拖开了一两米远。”周运龙的妈妈边说边流泪,“我们一家都非常感激她,她是我儿子的恩人,是我们一家的恩人。”

  交警

  制动不灵导致车祸发生

  望城交警二中队的莫警官负责处理了车祸一事。“事发道路有一点点坡度。”莫警官说,出事的丁字路口平时经常有渣土车和渣土车经过,道路凹凸不平。事发后,肇事的渣土车司机没有回避责任,目前已经垫付了12万元医疗费,后续的治疗费用也将承担。

  “幸好没有碾压。”莫警官说,肇事渣土车司机姓黄,今年40岁,他的车是重车,三四十吨,速度并不快。当时司机看见有小孩由右往左横穿马路,向左打了一把方向,但由于制动不是很灵敏,导致了车祸发生。(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